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這是不是個又讓世界嘲笑的醜聞?
 
作者:德國《法蘭克福眺望報》記者哈羅德馬斯
 
【人民報消息】德國《法蘭克福眺望報》記者哈羅德馬斯2001年11月22日在北京報導:

ARD(德國第一電視臺)的通訊員尼曼星期二想在天安門廣場報導法輪功追隨者的抗議行動,他的工作卻是在中國警察局結束的。

與他一起被警察逮捕的還有來比錫民衆報的記者裏奇女士,以及一個CNN的攝影師。尼曼身上帶着一臺手提攝像機,裏奇離事件發生的地方太近。對北京領導人來說,這個過失就已經足夠了:兩位記者被警察拘禁了2個小時,然後被正式提名到外交部。北京官員解釋,他們違反了「中國法律」,因此可能有「嚴重的後果」。

尼曼和裏奇只是做了他們份內的記者工作,但這類工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時比較複雜。星期二有超過一打的外國記者在天安門廣場上。經由電話及互聯網,他們得到法輪功追隨者的消息,亦即這天下午在廣場上會有「重要的事」發生。由於北京的審查法規定每次調查採訪皆需登記,所以世界媒體以遊客的身份聚集在廣場上。當示威者幾分鐘後被帶走時,記者們才漸漸離開廣場。

對於在中國的記者來說,這樣的條件是平常的。雖然中國在經濟上開放,但是對新聞審查制度至今沒有改變。根據外國記者須知,每一次採訪都必須在外事局事先登記。如果記者在國內旅遊,也必須事先得到官方同意,還得有指定人員陪同,但是陪同人員的費用必須由記者支付。這幾年來雖然對一些規定有點放寬,但對被北京打上「邪教」的法輪功這樣敏感的話題,記者們還是感受到了(江澤民)政府的「權威」。

(左圖:法國法輪功學員海倫.佩蒂被天安門廣場惡警毆打,四天後傷痕仍清晰可見。)

尼曼和裏奇曾於星期二和請願者一起去了警察局。在那裏等待的是記者們早已熟悉的面孔,他們就是每半年發放延長記者簽證的官員。這些官員對他們進行了審問。說話的語氣雖然還客氣,但是很肯定:尼曼和裏奇作了「非法的調查採訪」,因爲他們沒有事先登記。當裏奇提醒說,他們既沒有采訪也沒有拍照時,一個警察回答說:「就僅僅因爲你們在現場看熱鬧,就已經違反了規定。」

ARD德國第一電視臺通訊員尼曼在廣場上用手提攝像機拍攝了現場,所以星期三他和德國大使館的新聞專員一起被提名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張某說他「煽動混亂」,還說西方媒體和法輪功運動「同謀」。

顯然「同謀者」已經混入中國官方的宣傳媒體,官方的中國日報在星期三頭版報導了法輪功人員被抓的信息,是否這些新聞界同事們事先取得了官方的同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7/1731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8.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9.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0.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1.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2.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9.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0.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1.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22.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3. 別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4.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5.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6.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7.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8.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9.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30.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1.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2.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