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徐匡迪辭職看,誰在踢朱熔基的屁股
 
【人民報消息】突如其來的徐匡迪辭職,在十六大前夕表面上平靜的中國政壇掀起不小的波瀾。非常可能的是,這件事是十六大之前一系列重大權爭事件的開始而不是終結。在今天中國的省級政治地圖中,上海市黨務領導職務最具重要性,一則是當今的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都是來自上海,二則是上海是第三代領導核心的「後院」、「政治大後方」,要攘外必須先安內。保持對上海的絕對控制和穩定具有極大的指針意義。在中國的重要金融和商業城市上海擔任市長一直是中國政界晉升的捷徑。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從前都擔任過上海市長職務。

這次徐匡迪突然辭職,究竟是什麼原因呢?人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年齡因素。徐匡迪比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大一歲。如果黃菊在不久的將來同樣辭去市委書記職務退居二線,那說明徐匡迪是因爲年齡的因素正常退休。如果黃菊進一步高升或繼續擔任目前職務,則說明徐匡迪不是因年齡因素正常退休而是在政治上完全失寵。如果徐是正常的到年齡退休,起碼應該等到徐匡迪任滿這一屆(2003年2月到期)。徐匡迪不是因年齡因素光榮離職的另一個跡象是,從官方的報道看,陳良宇在接任時未對徐在過去的政績說過半句好話,說明江澤民對徐的功勞不買帳,而徐匡迪在任期間的政績有口皆碑。徐離職後沒有高升,而是改擔任二線職務,即使在未來擔任政協副主席,仍屬明升暗降。在中國政治中,政協不過是超級政治養老院,光是副主席,就有數十位,他們無任何實權。所以,可以斷定,徐匡迪的離職不是因年齡因素正常退休。

如果我們再看一看徐匡迪擔任市長之後的政治待遇,我們就會發現徐在上海幫中一開始就是庶出,而不是嫡出。他是朱鎔基在上海時提拔的,是朱鎔基的人馬。所以他一直沒有得到以江澤民、黃菊爲代表的上海幫嫡系的青睞與重用。衡量上海市長的政治前途的最佳尺度是看他能否進入中共政治局。徐匡迪自1995年初擔任上海市長以來一直未能進入政治局。這說明他進一步實質性升遷的可能性,早已被排除。

前不久發生的兩件事情事實上已經表明,徐的市長生涯已來日無多。這兩件事情都發生在前不久上海舉行的亞太經合會上。徐匡迪作爲市長,是這次會議的東道主。曾慶紅陪同江澤民參加了這次會議期間的許多重要外事活動。曾是中共組織部長,在政府系統沒有頭銜。故一些國內記者曾問及徐匡迪用什麼樣的身份報道曾慶紅比較合適。徐說他也不知,讓記者問政治局委員黃菊,意思是說那是他們黨內的事情,我管不了。向上層推卸責任在中共黨內一向最爲忌諱。89年天安門事件期間,趙紫陽得罪鄧小平也是因爲他向戈爾巴喬夫透露鄧是最高的幕後領導人。可以推想,徐不願回答,這表明他與曾慶紅、黃菊已經積怨頗深。在曾慶紅的問題上,徐匡迪推卸責任無疑進一步加劇了曾慶紅、黃菊對徐匡迪的惡感。接着發生的另一件事情便是,在江澤民與美國總統布什舉行的會談中,徐匡迪被排除在中方參加者名單之外。按理說,江與布之間的會談是國與國、政府與政府之間會談,不是黨與黨之間的會談。但是隻有黨內職務的曾慶紅、黃菊能夠參加這次會談,而作爲市長與東道主的徐匡迪則被排除在外。形成對照的是,當年克林頓訪問上海,徐卻是克林頓的主要接待者與陪同者。徐在這一重大外交場合的意外缺席,說明他與江、曾、黃之間的關係,已經有了重大的負面進展。所以,現在徐匡迪去職也是在情理之中,只是沒想到會來的這麼快。

徐匡迪的繼任者陳良宇的背景也透露出另外一些頗說明問題的訊息。上海市長徐匡迪與書記黃菊之間的積怨,香港報章早有報道。徐匡迪以出身教育系統外加技術官僚的身份進入政府系統的,從未進過黨務系統。黃菊是黨務系統出身,從未進過政務系統。徐與黃之間的矛盾是中共政治中極其常見的那種黨政兩大系統之間的矛盾,外加市長與書記之間的恩怨。接替徐的陳良宇是黨務系統出身,長期在上海黨務系統內任職,曾是江澤民的下級,直到1996年才進入政府系統任職,同時保留黨務系統職務。由黨務系統而非政務系統出身的人來接替市長一職,這說明在前市委書記江澤民與前市長朱鎔基、黃菊與徐匡迪、黨務系統與政務系統之間的較量中,前者已完全佔了上風,黨務系統與政務系統之間的派系平衡已被徹底打破。朱鎔基中意的上海市長候選人戴相龍最終也與這一職務無緣。這說明朱與徐已經被剝奪了爲徐指定繼任者的權力。

有人可能會說,陳現在只是代理市長,能否最終擔任正式市長還不得而知。但是,據官方媒體報道,陳良宇在接任這一職務時表示,「上海正處於歷史發展的重要時刻,黨和人民委我如此重任,我既感到無上的光榮,更深感自己所肩負的重大使命和崇高責任。我唯有盡心盡責,真抓實幹,鞠躬盡瘁,方能不辜負上海人民的厚望。治市必先治政。我們要按照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建設一個廉潔高效、勤政務實、勇於創新、依法治市、羣衆信賴的政府。有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正確領導,有全市人民堅韌不拔、開拓創新的努力,任何困難和風險都無法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從陳的上述口氣來看,他顯然不是時來暫去的起看守性作用的過渡性代理市長,而是似乎中共已經把上海交給他了。這一次,陳良宇以黨務系統出身,擔任市長,表面上看是黃菊的勝利,背後是江澤民的勝利,是朱鎔基的失敗。

從中國政治的全局看,發生在黃菊與徐匡迪的較量不過是江澤民與朱鎔基較量的第二戰場。從徐匡迪去職和其他事件看,朱鎔基似乎處於下風。有兩件事情表明朱鎔基最近的日子很不好過。一件事情與他對是否連任的態度有關。前不久,當他在外訪期間被記者問及是否連任時,朱鎔基好不容易鼓足勇氣在外面說了句「下屆不幹了」。這一回答顯然在給還想繼續留任的人施加壓力,,打亂了江的權力部署。這種拆臺的做法一定令江澤民十分不快。顯然朱後來在政治局會議上捱了江的批評,做了自我檢討。當這次記者再問他是否連任總理時,他只好老老實實背了一遍江澤民給他的答案,改口說「按法律規定辦」。在香港的問題上,朱鎔基也吃了苦頭。朱在外訪期間指責江澤民欽定的董建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差點打亂了江澤民安排董建華連任的重大部署,因而受到江的嚴厲訓斥,現在朱再也不敢就香港問題發表意見了。

在朱鎔基失去地方人馬、多次挨批的同時,江澤民與胡錦濤則在當前的省級幹部換班中卻得分頗多。在徐匡迪失去上海市長職務的同時,江澤民的前祕書黃鸝滿卻升爲深圳市委書記。團派出身的宋德福、李援朝也在福建、江蘇等重要省份站穩腳跟。胡系得到獎賞,朱系卻被貶抑。這是否表明江澤民在分化胡錦濤與朱鎔基的關係,江是否會進一步剪除朱鎔基的羽翼,還有待事情的進一步發展。可憐的朱鎔基,雖然不斷掙扎着昂起頭,挺着胸、說大話,但下半身卻總是跪着的。辭職的是徐匡迪,挨踢的朱鎔基,出腳的是江澤民。

摘自新世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0.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1.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2.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19.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5.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