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無人競爭 董建華高枕「無憂」(圖)
 
【人民報消息】《亞洲華爾街日報》十四日發表題爲「香港無人競爭」的社論,評論即將到來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問題,歷數董建華執政的過失和現行選舉制度中的瑕□。

社論說,香港特首董建華十三日宣佈競選連任的時候,當地最富有的商人都出來祝賀並公開支持。他們當中許多人都是屬於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負責提名北京能夠接受的官員,然後在明年三月選出新的行政長官。

由於董建華的競選已經得到中國大陸官員的支持,不大可能出現嚴肅的挑戰,任何有意參選者甚至要得到選舉委員會一百票的支持跨過參選提名門檻都很困難。除了生病或者災難之外,董建華很可能統治香港直到二零零七年。

這種後果並沒有得到香港人的歡迎。浸會大學十二日發表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十六的香港人希望董建華競選連任。其它民意調查也顯示,他的聲望已經降到新低點,甚至在商界也令人吃驚地出現很多怨言。他們公開講出來沒有好處,他們當中許多人也不喜歡民主選舉。儘管如此,他們也對董缺乏領導能力感到難堪。 


香港的問題不僅僅是經濟不景氣,儘管經濟問題暴露了董的缺點。從一開始,他的經濟促進措施和利用政府資金作爲刺激手段都看起來更適合新加坡而不是香港。它們不僅違反了香港經濟放任自由的傳統,甚至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例如,政府繞過正常的投標程序,根據香港最大富翁李嘉誠的兒子提出的建議,撥出一塊土地建立硅港。那個硅港在互聯網泡沫的高峯時期上馬,所謂的高科技工業園實際上成爲變相的地產開發,香港受益要比通過市場價格出售低得多。

董建華一九九七年上臺演說的核心部份是保證在十年內將香港居民的自有住房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因此每年要建設八萬五千套房屋。在這一項目中,仍然是政府發揮主導作用。但地產市場很快崩潰,沒有足夠的需求支持政府的建設計劃。去年年中,董建華突然宣佈放棄一九九八年的數量指標,這一聲明令香港政府官員吃驚,也讓政府看起來很荒謬。

香港的公務員制度曾經被譽爲亞洲之最,但自從政權交接之後,它犯了一個又一個錯誤。政府首先在新機場開放時期出現混亂,處理禽流感和赤潮又出現失誤。由於地基短樁,幾個街區的共屋樓房被迫拆掉,公共教育和醫療保健制度毫無進展,金融監管和司法制度也引起普遍關注。但沒有人對那些失誤負責,董建華也沒有提出糾正的措施。

在最新施政報告中,董建華保證政府將創造數千個新工作機會,而此時政府預算赤字將達到七十七億美元,而新稅種也在討論中。放棄互聯網車隊,他現在要提高香港作爲後勤中樞的優勢。如果政府在考慮清除官僚障礙問題,這倒是個不錯的主意。但董建華再次通過各種資助後勤項目的措施,把政府變成參與者。

當董建華剛剛上臺的時候,香港人都喜歡他那種爺爺風度,希望得到北京冊封的這個領導人能夠掌舵並同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但不幸的是,過去四年來,香港實際上需要領導。長期盼望加快民主化步伐的中產階級開始更公開地表示不滿。北京通過一手提拔香港領導人保持穩定的期望已經落空。香港商界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感到不安。

社論最後說,香港唯一可以挑戰董建華的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但在「一國兩制」的根本問題上,董建華強調「一國」,而陳方安生強調「兩制」。陳有勇氣站起來,但能否成功難以預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0.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1.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2.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19.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5.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