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子夏视师志为己志(图)
 



子夏以博学笃志、力行道义受到孔子的赞许,以擅长文学名列孔门弟子「十哲」之一。

【人民报消息】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以博学笃志、力行道义受到孔子的赞许,以擅长文学名列孔门弟子「十哲」之一。

孔子一生以传承传统文化命脉为己任,周游列国弘道不辞艰辛。子夏勤学好问,精通《诗》、《书》、《礼》、《易》、《春秋》等儒家经典,曾随孔子周游列国。孔子去世后,子夏又与同门一起编定《论语》的初稿本,及时地为「述而不作」的恩师记录下其言论、学说、思想、事迹。

子夏继承孔子的教育思想,继孔子之后进一步研究整理古代文献,到各地讲学传播道德理念,宣传孔子倡导的礼乐之仪,对当地文化的繁荣、民风的教化做出贡献。

子夏从孔子学习时,经常与孔子问答,孔子称他正直坦率,胸中没有杂念,他因常有独到见解而得到孔子的称赞,如他所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是博学广闻又坚持自己的志向,深切了解未悟之事并随时思考自己能及之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一次,孔子的弟子司马牛忧愁地说:「人家都有兄弟,唯独我没有。」孔子启发他说:「君子不忧不惧。」司马牛说:「不忧不惧就是君子了吗?」孔子说:「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意思是君子能经常反省自己并做到问心无愧,又有什么忧惧的呢。子夏也劝慰司马牛说:「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意思是君子以超脱的态度对待人生。胸襟开阔,做事谨慎认真,对人恭敬而有礼貌,普天之下到处是兄弟,君子何必担忧没有兄弟呢?

子夏曾向孔子问夏禹、商汤、文王的德行说:「三王之德,参于天地,敢问:是怎样与天地相参呢?」孔子说:「奉三无私以劳天下。」子夏说:「敢问何谓三无私?」孔子说:「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孔子所说的「三无私」精神是:像上天那样无私地覆盖万物,像大地那样无私地承载万物,像日月那样无私地普照万物;先古圣王与天地同心,有天、地、日月对世间万物的无私气度和胸怀,并以无私之心关爱天下众民。

孔子还讲到三代圣王的德行在《诗经》里多有记述:「圣人自身的德行极其清明,气志微妙如神,敬事上天,教化万民。」子夏听到这里,蹶然而起,倚墙而立,恭敬说道:「弟子不敢不接受老师的这番教诲!」

子夏曾任莒父县的县令,向孔子请教为政之道,孔子告诉他:「不要急于求成,不要着眼于小利益。急于求成,反而不能达到目的;着眼于小利,就不能成就大事。」孔子还讲到作为地方长官,不但负有管理政务的责任,同时还肩负教化百姓的重任,教育弟子时刻以天下为己任,追求仁义大道。

子夏在当地招贤任能,恭敬地向贤士们请教治理方法,莒父县得到大治。孔子对众弟子说:「子夏喜欢与比自己贤明的人在一起,所以他的道德修养必会不断进步。」

孔子重视礼乐教化,强调音乐从道德上感化人心,使人乐顺天道,成就以诚为本、温柔敦厚的君子人格。在当时礼崩乐坏之世,郑卫之音很流行,表现出追求种种物欲的狂热,孔子反对郑卫之音,称之为溺音,认为只有合于道的音,才能称为乐,他复兴礼乐,弘道济世。子夏善于乐,孔子去世后,他秉承孔子的教诲,到处传播、普及礼乐,使很多人能歌唱古琴伴奏的「弦歌」。

一次,子夏见魏文侯,魏文侯说:「我衣冠端正的去听古乐,总是担心会睡着;而听当今郑、卫等流行音乐时,却不知疲倦。古乐与今乐有什么不同?」子夏义正词严地讲道:「古乐是黄帝、尧舜以来,圣贤相传的雅乐。节奏平和而庄重,富有寓意。乐声谐和,气势宽广,弦匏笙簧一应管弦乐器都听拊鼓节制,以擂鼓开始,以鸣金铙结束,舞姿迅捷且又雅而不俗。《诗经》中说:『肃静宁定的德音啊,其德行能光照四方,能慈和服众能择善而从。』所谓的今乐,有些只能称之为溺音。表演时行伍杂乱,低俗浅薄,恣意放荡,毫无思想内涵可言,使人听后追求奢侈享乐,意志颓废或骄横,完全悖逆于德,不能称为乐。」

子夏坚守节操,别人劝他出仕以改变处境,他表示不愿去争蝇头小利,凭着「君子渐于饥寒,而志不僻」的顽强意志,到各地传讲《春秋》等儒家经典。孔子作《春秋》的目的,时值社会剧变、礼崩乐坏,孔子认为上天会根据人的行为善恶邪正下应于人,即以灾异来谴告人,使人反省改过,因此着《春秋》言灾异述天道。子夏向世人讲述《春秋》中所记载的多国史实大事,希望人们汲取历史教训,化导世人接近圣贤之人、归于正道。

子夏在魏国的西河地区设馆教学,注重对学生德操的引导。他还向学生和百姓们传衍礼仪,启迪文明,通过礼乐达到仁道。史载子夏「西河设教,从学者三百多人,其中人才辈出。如田子方、段干木、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魏文侯以卜子夏为师,四方贤士多归之」,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古人尊道,尊有道之师,维护师道尊严,令后人学习和敬仰,使人追求高尚的道德和树立崇高的信仰,学师德、感师恩,力行真理、道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4/647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3.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5.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0.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1.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2.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3.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4.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0.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1.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2.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3.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4.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5.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6.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7.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8.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9.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0.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1.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2.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3.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4.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35.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48,0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