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法國記者寫蔡英文:風格獨特打開臺灣走向世界之路(圖)
 
臺灣總統蔡英文相當親民,參加《伯恩夜夜秀》與年輕人互動笑聲滿堂,多次引發熱烈掌聲。(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法國資深亞洲記者沃勒函出版新書《臺灣,女總統與戰爭》。他向中央社表示,風格獨特的蔡總統「把國家打開了」,8年來讓臺灣成為國際議題,更向世界傳遞了臺灣效能、多元、穩定等訊息。

據臺灣那中央社報導,法國「解放報」(La Libération)亞洲區記者沃勒函(Arnaud Vaulerin)近日出版「臺灣,女總統與戰爭」(Taïwan, la Présidente et la guerre,暫譯)一書,向法國讀者介紹這位「非典型」總統,以及她帶領下的臺灣。

沃勒函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2016年派駐日本的他在總統大選前夕首次訪臺。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越發集中,對臺威脅日增,沃勒函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臺海局勢的關注也由此開始。

「在大男人主義的亞洲,看到一位身形嬌小的民選女性總統,面對中國的全男性專政,讓人很感興趣。」
臺灣總統蔡英文。(臺灣總統府)

他密切觀察臺海,多次造訪臺灣撰寫報導。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意識到俄烏戰爭必會引發對臺海局勢的擔憂和比較。他告訴自己要進一步關切臺灣,並在同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引發中國大規模軍演後到金門採訪。

那時沃勒函萌生撰寫臺灣專書的想法。他和出版社討論後,決定以外國讀者較不知道、卻相當重要的蔡總統為主題,同時探討臺灣外交、國防和經濟近10年來的轉變。

沃勒函表示,從國際觀點來看,蔡總統最重要的政績「是她成功讓臺灣成為國際議題。過去比較像是『中國人之間的紛爭』,但一部分歸功於她,現在臺灣已是國際議題,牽涉貿易、戰略等」。

沃勒函說:「她提醒人們,臺灣是一個遭受威脅的民主政體,我覺得她把國家打開了。而且她沒有外交失誤,8年來在國際上沒有失言、失禮、動怒,相當罕見;但她不軟弱,反而很堅定,例如不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明言獨立。面對中、美兩邊施壓,一直走在鋼索上,卻未踏錯一步。」

沃勒函分析,蔡總統執政期間,臺灣向世界傳達了4個訊息。首先是臺灣有意願維持現況。中共一直以來指責民主進步黨為問題製造者,「但如今大家都看見,想透過軍力威脅改變現狀的是北京」。

第二是即使情況艱困,臺灣也能安然度過。這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傳達的訊息。儘管臺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也能不封城而成為抗疫典範。

第三,他說,「我作為歐洲人可能看得更清楚,就是她向歐洲靠近的意願」,蔡英文政府「打開了向歐洲的道路,有如臺歐發展的開端」。

最後是社會層面,蔡總統也向國際傳遞臺灣認同的訊息。「她展示了臺灣雖有中華文化,但更有原住民、早期移民、歐洲和日本殖民歷史,融合成很特別的臺灣認同」。

「她帶來以上這些訊息,是蔡政府很重要的政績」,他告訴記者,「當然,強大的民間社會也是另一功臣」。

書中將蔡總統形容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在世界政壇獨一無二。他直言:「蔡英文有點無趣、少了點領袖魅力,不像翁山蘇姬或希拉蕊。她非常低調,說話冷靜理性,不像其他政治人物能引導情緒。」

「蔡英文沒有成家,人生中好像只有工作」,沃勒函笑著說,「還有她的貓跟狗。彷彿就是獨身一人,面對中共20大滿是穿西裝的老男人,真是太神奇了」。

書剛出版,就獲得相當正面的評論與報導。沃勒函說,此書不如傳記般詳盡,也非學術研究,但他採訪近30位全球學者、研究員,及臺灣政要與總統幕僚等。

「目的是讓法國大眾容易閱讀,很快了解在蔡英文這位非凡女性的帶領下,臺灣8年間在國際走出了什麼道路、遇到了什麼問題。」

沃勒函說,臺灣在世界具有特殊性。首先,中國對整個區域帶來威脅,而臺灣就是第一線。再者,臺灣是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政體。另外,臺灣在世界經濟的角色也無法忽略。若真的開戰,會導致全球經濟災難。

眼下以阿衝突升溫,全球聚焦。他認為,在這樣的國際危機時刻,臺灣須更加小心,一定有人企圖藉機獲益,如北韓過去就在俄烏戰爭與臺海危機下試射飛彈。「不能輕信中國,他們可能會利用世界較不關注臺灣的時刻增強施壓。」

書序前,沃勒函引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名言:「真正無望的,是我們在投入奮鬥前就先放棄的事。」

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30幾年前面對龐大的蘇聯壓迫,奮力抗爭最終獲勝;捷克如今也堅定面對中國、支持臺灣。

沃勒函告訴記者,若只比較兩岸軍力,臺灣難以企及。但哈維爾認為,沒有一場戰爭是未戰先輸的,必須嘗試奮戰到最後,因此他選擇了這句來自歐洲偉大思想家的名言為本書作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4/781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5.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6.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1.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2.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3.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0.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1.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2.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3.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4.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5.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6.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7.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8.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29.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1.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2.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3.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4.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35.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 (69,5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