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尽管行善 天自周全(图)
 
宋宝蓝
 



许多行善之人并不追求回报,然而冥冥中,上天将善良人家的命运安排得妥妥当当。

【人民报消息】《西游记》第十一回开篇,有一首诗词曰:「百岁光阴似水流,一生事业等浮沤。昨朝面上桃花色,今日头边雪片浮。白蚁阵残方是幻,子规声切早回头。古来阴骘能延寿,善不求怜天自周。」

这首诗大意是说,百年岁月犹如流水,匆匆而逝。记得昨日还面如桃花,今朝却已鬓白似雪。一生劳苦打拚事业,只如水上浮沫,终是带不走。回顾一生,看到白蚁摆的阵式残破了,方才知晓一切都是幻影;听闻杜鹃的哀切叫声,方才急切地想回头。自古以来,行善积下的阴德能够延长寿命。那些一生为善的人啊,即使不求上天赐福,上天也会为他思虑周全。

中国古代,许多行善之人并不追求回报,然而冥冥中,上天将善良人家的命运安排得妥妥当当。

焚宅救人 荫福子孙

大明开国军师刘伯温自幼聪颖过人,好学善记。对于那些艰涩的经书,他默读两遍很快就能背诵如流,还能根据自己的理解解读经书的含义。当时有位名士郑复初拜访刘家,对刘伯温的父亲说:「您的先祖积德深厚,这个孩子如此出众,必能光大刘家门楣。」

郑复初所说的刘家先祖积德深厚,是指刘伯温的曾祖父刘濠焚宅救人之事。刘濠曾在翰林院任职。南宋灭亡后,他为避兵祸回到家乡。当时很多义士忠于南宋,不忍看着国家灭亡,于是自发组织军队抵抗元兵。

刘濠同乡林融也招募了一支义兵,但最后失败了。大元朝廷为了彻底平定地方祸乱,派人搜集与林融相关的所有人,准备抓捕问案。

刘濠是当地富绅,来往的官差常会在他家里借宿。一天,公差记录完和林融有关的人,返回时天色已晚,就到刘家借宿。

酒席间,刘濠无意中得知公差来调查此事,很震惊,主谋只有几人,却牵连众多的无辜百姓。刘濠不忍心看着百姓遭难,左思右想,想了一个办法。让家仆取来几坛好酒,将官差灌醉后,就放了一把火烧掉自己的房子,又将烂醉的公差救了出来。

当官差酒醒后,发现刘家宅子被烧毁,刘家损失惨重,而名册也化成灰烬,公差自知失职理亏,也不敢怪罪刘濠,只得凭着记忆,匆匆另造一份名册,只写了名声在外的主谋姓名。

刘濠焚宅,挽救众人的义举成为历代名家美谈。名士郑复初所说,刘家先祖积德深厚指的就是此事。他的后人刘伯温辅佐朱元璋问鼎天下,成为大明开国功臣,果真光耀刘家的门楣。

锡铅灌闸 施惠于民

清朝嘉靖年间,昆山人张宪臣,人称虚江先生,曾任浙江宁绍道台。上任伊始,便拒绝接收他人馈赠的一切财物。为官一尘不染,两袖清风。

当时府城五六十里外,有一个星宿闸,是西汉时期朱买臣所建,关系到整个府的水旱。此地濒临大海,有二十八洞,绵延三四里,水势湍急,修补很难。东汉的「一钱太守」刘宠修筑水闸之后,不久就坍毁了。因星宿闸屡筑屡坏,百姓饱受困苦。

张虚江审视闸口形势后,认为用石头修筑不能持久,于是决定熔化铅锡灌铸,将桥石和闸铸成一块,仅此一项工程就花费了上万两。锡铅灌铸后,星宿闸至今屹立不动。

绍兴百姓感念张虚江恩德,将他当成神明来祭祀。张虚江曾说:「我只喝浙江一勺水,希望以后我的子孙也能在浙江作官。」

后来,张虚江的孙子张鲁唯也升任宁绍道台,并一直升至七省总漕,为官总不离浙江。人们都认为,这是张虚江清正廉洁,施惠济民的善报啊!

为救他人 倾尽所有

明朝广平张绣,家贫无子。为了攒钱,他将节省下的钱都放进一个空坛子里,辛苦存了十年,坛子才存满。

邻家有三个儿子,家主因犯罪被流放,于是打算卖掉妻子。张绣担心他的妻子一走,三个孩子就会流离失所,从此妻离子散。为保全这家骨肉,于是将辛苦积攒的钱全部取出来,准备去赎邻家妻子。但赎金还是不够,张绣的夫人很贤惠,取下发簪凑齐赎金。

当天晚上,张绣梦到一位神明抱着一个佳儿送给他们。没有多久,张妻就生下儿子,取名国彦。这个孩子长大后很有出息,官至刑部尚书。张绣的两个孙子张我续、张我绳,也都官至藩臬(指藩司和臬司,明清两代布政使与按察使的并称)。

清朝义叟 免于船难

大清雍正癸丑年(公元1733年),纪晓岚十岁那年,陪同祖母张太夫人在沧州的水明楼避暑。一天,纪晓岚在水明楼上远眺卫河佳景。看见几十名男女登上一艘渡船。船已解缆,即将启航,突然有一人奋力挥拳,将一老叟打下水中,船就离岸了。

老叟跌落水中,衣服和鞋子全都浸湿了,实在想不明白,好好地怎会被人打下水呢?

时逢河水暴涨,但见洪波直泻,汹涌有声。就在这时,一艘运粮船张开双帆顺流直下,疾驶犹如离弦之箭,直接撞向那艘渡船。

渡船当即被撞碎,船上乘客全部落入水中,无人幸免,只有被打下船的老叟幸免于难。这时,老叟又震惊又难过,立即双手合掌诵念佛号。

有人问老叟要往哪儿去?老叟说,因昨天听说族弟得了人家二十两银子,要卖童养媳给人家做妾,今天就要立下字据。于是,老叟急忙抵押几亩薄田,换得二十两银子,打算把那女子赎回来,没想到路上遇到这件事。

众人听了,异口同声地说:「那一拳想必是神明让那个人打的。」众人忙着帮老叟张罗渡船,送他过河。

(参考数据:《明史》、《阅微草堂笔记》、《清河家乘》、《安士全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2/698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078,750次)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2. 偷汽车关监狱 薄熙来被黑老大踢肿肛门 服帖喊爹(图) (694,630次)

内幕:“一号工程”为何成中共绝密中的绝密(多图)
3. 内幕:“一号工程”为何成中共绝密中的绝密(多图) (662,275次)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4. 四中全会 拟增补王岐山为政治局常委(图) (637,137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5.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6. 曾庆红急眼了!想当年王冶坪泄老江这秘密(图) (582,093次)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7. 小笑话:尼泊尔总理吓尿了(多图) (327,304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8.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上)(图) (326,318次)

小笑话:曾庆红是江的心理障碍(图)
9. 小笑话:曾庆红是江的心理障碍(图) (315,493次)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10. 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 花会落谁手(下)(多图) (312,163次)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11.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300,615次)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12. 科学家很兴奋,说是在火星发现了这个(多图) (296,127次)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13.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291,081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14. 香港百年法治 江为退守 将其变地狱(多图) (285,216次)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15. 图片新闻:居高临下看真实上海 (264,194次)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16.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255,744次)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17.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249,670次)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18. 她的经历证明 外星人是人类的敌人(图)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19. 外星怪物想干啥?英国公开UFO档案(图) (240,475次)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0. 前中纪委书记的撰稿人 请川普转告习一件要事(图) (211,294次)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1. 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206,303次)

为恢复公办编制 山东教师集体维权(图)
22. 为恢复公办编制 山东教师集体维权(图) (89,792次)

市政府前 广东民众举牌讨养老金(图)
23. 市政府前 广东民众举牌讨养老金(图) (89,166次)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24.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87,586次)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25. 江苏高架桥坍塌 采访记者遭公安殴打(图) (87,049次)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26.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86,548次)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27.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86,404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8.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29. 儿子被打死 母亲马波进京工作受阻(图) (85,245次)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30.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84,045次)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31. 陕西尘肺病人前往河南维权 全被遣返(图) (83,707次)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32. 河南访民全家被稳控 官方发寻人启事(图) (83,494次)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33. 会见王默后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师提申诉(图) (83,097次)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34. 浙江村女自办幼儿园 遭强拆投诉无门(图) (82,478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强制灌药(图) (80,8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