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高墙倒塌前的选择(图)
 
一言
 
【人民报消息】叶格(Harald Jaeger)是个忠诚的东德边界守卫,受到赏识和信任,他在东柏林波荷木街通往西方的一个过境检查哨担任干部。

1989年11月9日晚上,东德当局宣布,封闭28年的东西德边界恢复开放,大批民众涌入他的检查哨。他下令放行时深感羞愧,他说:“我感到很难过,因为我感到党和政府背弃了我,特别是,当时我的意识形态彻底崩溃。”

作为一名边境干部、叶格深受东德共产党的政治教育,造成他当时的表面感觉如此。然而,也许是人类共有的良知在心灵深层不觉地起了作用,当天晚上,他的检查哨是最早开放的。

叶格隶属东德秘密警察,官衔为中校。当晚他已交接下班,正在餐厅吃三明治。当他听到东德政治局委员夏波夫斯基在电视上宣布,准许东德民众前往西方旅游的新规定立即生效,他愣住了。和他一起看电视的长官也愣住了。打电话请示上级,但没有人给予进一步指示。默不作声也是上级们当时的一种选择,这一选择帮助了柏林墙守墙官兵们做出正确选择。




1989年11月9日,守卫柏林墙的东德官兵们做出了正确选择。

半小时后,人潮陆续涌入,民众塞爆检查哨外。叶格当下决定,彻底开放边界。

其他许多官兵干脆放弃了守卫,站在一侧无为以对,顺应天意。结果数十万群众一眨眼工夫居然把数十里市区的柏林墙推倒。

20年后,66岁的叶格对1989年放行的事情有了完全不同感受,他说:“事实上,那是正确且势在必行的,而且时机完全正确。”

叶格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当晚做对了事。”

另一名东德守兵英格-亨里奇,当时却选择了不同的做法,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完全不同的后果。

1989年2月,也就是柏林墙倒塌9个月前的一个冬夜,刚满20岁的克利斯和好朋友高定一起偷攀柏林墙企图逃向自由。几声枪声响,一颗子弹由克利斯前胸穿入,高定的脚踝被另一颗子弹击中。克利斯很快就断了气。他不知道,他是这堵墙下最后一个遇难者。射杀他的东德卫兵英格-亨里奇于1992年在柏林法庭上被判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释。

法官这样对亨里奇解释对他的判决:“东德的法律要你杀人,可是你明明知道这些唾弃暴政而逃亡的人是无辜的,明知他无辜而杀他,就是有罪。这个世界在法律之外,还有‘良知’这个东西。当法律和良知冲突的时候,良知是最高的行为准则,不是法律。尊重生命是一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原则,你应该早在决定做围墙卫兵之前就知道。”

中国文化讲因果报应。做对事看起来只是一瞬间的选择,但瞬间的选择同样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后果,甚至影响自己和他人的一生。人生在世,选择做对事的时候当时可能感到很难,但时过境迁后发现,选择做对事永远都是最值得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8/5161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国际大丢丑 政治局决议难产(视频) (58,727次)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2.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55,543次)

3. 中共“改革开放”一惊人大破坏(视频) (53,523次)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4.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51,814次)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5.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43,568次)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6.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42,023次)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7.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41,548次)

8. 胡: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图) (40,439次)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9.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9,40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杀胡温 夺取政权 (39,335次)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11.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37,422次)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12.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36,698次)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13.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35,699次)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14.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35,364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15.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34,793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16.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32,901次)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17.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32,033次)

18. 再这样称呼薄三儿是在骂马英九 (31,744次)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19.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31,547次)

20. 胡锦涛,重庆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09次)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1.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9,012次)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2.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8,809次)

23. 中共作主:真离婚 汪洋薄熙来也必须呈蜜月状(图) (28,765次)

24. 头发脱落两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262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5.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191次)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6.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8,017次)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7.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6,949次)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8.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6,875次)

29. 小笑话:蜗居美女也要学做宋祖英 (26,823次)

30. 黑色幽默:红旗一角 (26,808次)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31.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6,655次)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32.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26,186次)

!张艺谋拍什么才不堕落(图)
33. !张艺谋拍什么才不堕落(图) (25,736次)

34. 中共病入膏肓解体在即 (25,679次)

小笑话:凭啥薄熙来入选亚洲影响力人物(图)
35. 小笑话:凭啥薄熙来入选亚洲影响力人物(图) (25,6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