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正直无私 秉公为民的杜衍(图)
 
宇祥
 



杜衍一生为人襟怀坦荡、刚正不阿,常到民间访贫问苦,深受百姓的爱戴。

【人民报消息】杜衍,北宋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自幼酷爱读书,注重品行修养,进士及第任平遥县县令。诏令推举质量优良的官吏,杜衍被提升为干州知州,又调任凤翔知府,后来在他调京时,当地百姓沿途相送,都说:「何夺我贤太守也!」

干州曾有一宗重大杀人案件,当地官员判案犯死刑,但案犯不服多次上告无门,正要执行死刑时,杜衍调到这里当官,并开始重新审理此案。杜衍多次深入民间调查,访问案件双方当事人,倾听他们讲清案件的原由,多次明察暗访当地群众,终于查出案件的来龙去脉,找来人证、物证,将真正杀人凶手捉拿归案,还案件真相,释放无辜,赢得百姓赞誉。

石州太守高继升被人诬告,说他串通蕃族图谋叛乱,被关押在狱中,长时间没有定案,一拖再拖,成了一大悬案。因为案情重大,百余人受株连而锒铛入狱,石州民众怨声载道。杜衍分辨案卷,经反复核实辨明这是一起冤案,搞清楚高继升是受人诬陷,于是将受冤之人全部释放,并将诬告者关押治罪,石州百姓人人称快。有司上奏杜衍辨别冤狱依法当受赏赐,升职刑部。

杜衍从政谨慎细密,从不严厉苛责属下,而下属、百姓敬畏他的清廉整肃。他回到京师,久闻其名声之人都不敢私自请托。

宋仁宗特地召他为御史中丞,他上奏说:「中书、枢密是古代所说的三事大臣,也就是所谓坐而论道之人。如果只逢双日进对前殿,又凭什么全知天下之事呢?应不断地召见他们,来敬献可否之议。」

针对当时豪商大贾贱收贵卖,囤积居奇困扰民生之况,杜衍提出「年有丰凶,谷有贵贱,官以法平之,则农有余利」的常平之法,改善民生状况。

宋仁宗有位姻亲想求一官,皇帝碍于情面批条恩准。杜衍头天见到御批,第二天一上朝,就拿着条子质问宋仁宗:「昨日何忽又降此批?」宋仁宗心内有愧,只好说:「卿只勉行此一批,盖事有无可奈何者。」希望杜衍能破例一次,然而杜衍正色奏曰:「但道杜衍不肯!」宋仁宗只得将自己的御批收回作罢。「但道杜衍不肯」令青史生辉,杜衍大义凛然,屡拒「恩降」,遂成为吏治史上的经典,被广为传颂和取鉴。

中书舍人曾巩在《上杜相公书》中,称赞杜衍为相,「能以天下之材为天下用」。每当贤士们遭受排挤诽议时,杜衍「复毅然坚金石之断,扶持树植,欲使其有成」;若实在无法挽回,「则引身而退,与之俱否」。如范仲淹、欧阳修、孙甫都得到过杜衍的热情栽培、大力提携和竭诚维护。

范仲淹因直言指出宰相吕夷简弄权误国,吕夷简于是私下怂恿参知政事宋庠,在皇帝面前诬陷范仲淹:「范仲淹贻误军机,可斩!」杜衍挺身而出,义正词严为范仲淹辩解,范仲淹得免大难。

杜衍一生清廉,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购置良田、经营房产,以至于退休后连几间象样的房子都没有,只好寄居在南京应天府的回车院。杜衍在回车院一住就是十年,吃住简陋却从不抱怨。即便有客造访,也不过「粟饭一盂,杂以饼饵,他品不过两种」。

有人劝他着居士服,他却说:「老而退休,哪能以高士自居呀!」他每日读书吟诗,安贫乐道,追求精神的丰富,不追求物质的奢华,每闻朝中有不利于人民的事,就直谏皇帝,劝说皇帝要时刻想着人民,民是国之本。

杜衍一生为人襟怀坦荡、刚正不阿,常到民间访贫问苦,深受百姓的爱戴。他在赠给友人的诗中写道:「清才绰绰臻神妙,逸韵飘飘入杳冥。动与四方明得失,时教万物被丹青。」表达出其理想与追求:坚持正道,追求高标特立的人格与境界,念为苍生,仁爱遍及众多的生命、天下苍生万物。

(参考数据:《宋史》)△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0/644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2.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519,220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4.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5.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6.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7.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8.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200,392次)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9.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87,119次)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
10.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奇异物质" (多图) (172,505次)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1.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71,742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2.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3.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5.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7.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8.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9.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20.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21.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22.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23.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4.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5.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6.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7.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28.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69,964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9.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30.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31.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2.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3.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4.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两则儿子救父亲的罕见现代新闻(图)
35. 两则儿子救父亲的罕见现代新闻(图) (46,09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