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百姓申冤理枉 让奸邪无处藏身(图)
 
罗真
 



尚书崔说:「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个人安危,非所计也!」

【人民报消息】南北朝时期的东魏,高澄十分欣赏苏琼的才干,引荐苏琼为刑狱参军。有一次,并州地方发生一起杀人越货的抢劫杀人案,高澄委派他的部下长流参军张龙去追缉群盗。张龙将有嫌疑的人都抓起来,进行严刑拷打。被抓的人都已认罪,被劫的人家也异口同声地确认就是他们这伙人。但奇怪的是怎么也搜查不出赃物,张龙无计可施。

在这时,高澄改令苏琼再审,非把赃物查出不可,否则无法判决。苏琼接案后,将案情反复推敲,明察暗访,终于查出真盗贼是元景融,他们一共有十几个人,于是人赃俱获。

高澄听说后,不禁仰天大笑,对先前被屈打成招的人们说:「你们如果不是遇到我的好参军(刑狱参军苏琼),那势必枉死黄泉了。」

后来,苏琼调任为南清河郡(今山东高唐县西南)太守,这里是盗贼多如牛毛的地方,很难治理,这里的几位前任都因对此束手无策,而被迫离任。

苏琼一到任,郡内的邻县就发生一起盗窃案,民户魏双成的牛被人盗走了。失主怀疑牛是同村魏子宾偷的,就将他绑送府衙。可经苏琼认真盘问后,断定魏子宾没有盗牛,当堂把他释放了。魏双成见此情状,十分焦急连声呼诉:「府君将贼释放,我的牛到哪里去找啊!」苏琼根本不加理会,反而拂袖退堂,然后派人暗中到乡下私访,抓获真正的盗牛贼。

苏琼精干明察,使得盗贼们都偃旗息鼓。即使是外地犯科的人,只要经过苏琼的辖境也难逃法网。

从此,郡境内盗贼止息,治安井然,牲畜放牧在外也不必收栏。老百姓都说:「我们的财物都交付府君了,根本不必担忧是否被盗。即使东西丢了,府君也会很快帮我们找回来。」这说明百姓对苏琼的无比信赖。

连邻郡的富户也纷纷将财物寄放在南清河郡界内的亲友家,以免盗贼觊觎。据说冀州绎幕县的成氏非常富庶,有一次,遭到强盗的围劫,他急中生智地对强盗们大喊道:「我物已寄苏公矣!」盗贼们一听均感骇愕,对苏公且敬且畏,无可奈何地退走了。

北齐文宣帝高洋的天保年间,苏琼出任大理寺司直和廷尉,掌管刑狱之事。在审理狱案时,苏琼注重调查,掌握证据,从不冤枉好人,发现错案立即予以昭雪。后来,苏琼被提拔为三公郎中,此时赵州、清河及南中等地频繁上报:声称有人企图谋反。朝廷将这些案件都交给苏琼追查,他澄清许多谣传,使许多人免受其冤。

尚书崔昂对苏琼说:「不要老是昭雪平反,如果再这样,那简直是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苏琼听了,极为严肃地说道:「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个人安危,非所计也!」

苏琼这位秉公办案、敢于伸张正义、不计个人得失的执法者的磊落心胸溢于言表,令崔昂大为惭愧。京师人都盛誉苏琼是「断决无疑苏珍之」。

宋人郑克曾称誉苏琼「推盗之术,固有可称。然君子所贵者,不在断案多寡,而在核奸释冤也!」

(参考数据:《魏书》)△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4.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5.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269,304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6.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7.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8.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9.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0.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11.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2.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3.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5.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7.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8.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9.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0.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1.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2.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3.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4.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5.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6.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27.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28.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29.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30.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1.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2.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33.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34.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45,701次)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35.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45,3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