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明朝三醫生懂起死回生之術 淡泊名利令人敬重(圖)
 
顏雯
 



中國曆朝歷代都不乏良醫,他們懸壺濟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誌中多有記載。

【人民報消息】中國古代的中醫博大精深,懂醫術之人不僅身懷絕技,還兼具高尚的德行。他們或出入宮廷成爲皇家御醫;或行走於市井鄉野,成爲民間百姓心目中的良醫。中國曆朝歷代都不乏這樣的良醫,他們懸壺濟世的神奇故事在地方誌中多有記載。

殷榘淡泊名利 療疾如神

據《儀真縣誌》所載,殷榘,字度卿,號方山。他留着鬍鬚,年輕時長相俊朗,到老了依然是鶴髮童顏。

殷榘家世代行醫,且醫術都很高明。他飽讀醫書,走到哪兒都手不釋卷。給人診脈時,總是準確無誤,並且每次都能藥到病除。因他治病的方法既神奇又靈驗,當地人都叫他「殷神仙」。

安徽歙縣有個病人已經病了七天了,不吃也不喝,有醫生給他開了補藥,他喝了以後就不省人事了。殷榘告訴那醫生:「若病人的舌頭髮黑卻不發硬、臉腫了卻沒向兩邊裂開,就說明這個人還有救。」那醫生聽了他的話,於是改用祛熱的方子,很快就把那病人治好了。

村裏有個女孩跟別人玩耍時,向後翻了幾個筋斗。等她再起身時,發現從她眼裏看,人都是頭朝下、腳朝上,看房子也是屋瓦在下面、門坎在上面。大家都議論紛紛,不知是何緣故。殷榘看了之後,說道:「這種病非藥物所能治。」他讓人取來很多細針,撒在地上,讓那女孩低頭去撿。等她撿完地上的針,再抬頭站起來時,病就好了。

殷榘療疾如神,還能斷人生死。有一次,他給一個重病人診脈,這人看起來快要死了,可他卻對病人說:「你並無大礙。」殷榘只讓他吃了一副藥,那人就徹底康復了。旁邊有個人看了,想試探殷榘的醫術。

他並沒有生病,只是喝多了酒。他讓殷榘給他診脈,殷榘說:「你已經病得不輕了,沒法治了,你趕緊回家吧,過了半夜你就會死。」那人聽了大笑不止,可到了凌晨時分,就傳來他病故的消息。

有一天,殷榘在路上看到一些人抬着棺材往前走。他發現棺材的底部有血在往下滴,那血色鮮紅,尚未凝固。於是他攔住抬棺的人問道:「人還沒死呢,爲何要放進棺材裏?」

抬棺者告訴他:「裏面躺着的是一位難產婦人,因生不出孩子,已經疼死過去了。」

殷榘聽了立即說道:「快把棺材打開,我能把她救活。」

殷榘對着婦人的心臟部位扎針,她肚裏的孩子一下就出來了,她也慢慢甦醒過來。

原來,那婦人在分娩時,孩子的手一直緊緊抓着她的心臟。殷榘用針扎到了孩子的手,他就把手縮了回來。等孩子出生後,人們看到他手背上果然有被針扎過的痕跡。

殷榘的醫術令人稱奇,且一生淡泊名利,總是以救治病人爲重。

殷榘給人治病,從不收病家的謝禮。明朝萬曆十一年,一場大瘟疫在閭巷間蔓延,人們害怕染疫都足不出戶。殷榘見狀,就挨家挨戶上門診治,救活了成百上千的居民。經他救治的人想送他東西,可都被他拒絕了。

劉松泉樂善好施 死後任城隍

據《儀真縣誌》所載,劉松泉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醫生。他家中世代行醫,且醫術精湛。他人品貴重,一直都樂善好施。無論貧富貴賤,只要有人來請他去看病,他都欣然前往。

每天晚上回到家,他就會把一天所掙的診費分發給別人。無論外面的光線多暗,他都不點燭火,也不問來者是誰。後來,有人問他爲何這樣,他就回答:「我不想因爲一己好惡對他人有所差別,爲了避免給多給少,就不看他們的臉。」

劉松泉每次開出的藥方都很奇特,也很靈驗。有一次,他在路上看到一位待產婦人,還沒把孩子生下來就嚥氣了。可他認爲這婦人並沒有死,給她診脈後對衆人說她還有救。隨後,劉松泉只給她喝了一副藥,就把她救活了,孩子也順利生了下來。

他有個弟弟吃魚羹時,喉嚨被什麼東西卡住了,再吃東西就咽不下去了。更奇怪的是,只要跟人說話,他的喉嚨就通了,但只喝一勺水就又被堵住。劉松泉取來一些象牙屑,讓他弟弟用熱酒服下。他弟弟也懂點兒醫術,就問他是何緣故。

劉松泉說:「卡在你喉部的不是魚刺,而是魚鱗。魚鱗很輕,你一說話,肺氣外衝,就能把它衝開。但有東西進來,就會堵住。象牙有融化骨物、鱗片的功效,再用熱酒服下,就能立即見效。」他弟弟照他的方子服用,果然好了。

劉松泉晚年喪偶,兒子爲了盡孝,買來一個婢女要給他當妾。他擺擺手說:「我已經老了,何必再去耽誤一個少女?」後來,他讓家裏人給這個婢女裁製一套衣裝,把她嫁出去。

到劉松泉七十歲時,有一天他突然對兒子說:「我三天後就走,天帝已給我下達敕令,讓我趕緊赴任泰興的城隍。」果然三天後,他無疾而終。

陳光遠安貧樂道 堪比世外高人

據《蘇州府志》記載,寄居在安亭鎮的陳光遠不知原籍何處,只知他的醫術出神入化,令人稱奇。他給人治病從不貪圖錢財,病家送給他額外的金帛,他也不收。

有一天,他朋友的兒子出了水痘,不省人事了。這人把兒子裝進棺材,打算抬到郊外。路上遇到陳光遠,他說:「你兒子死不了,我定能把他救活。」他取來一堆沙土,覆蓋在孩子身上,然後讓一些人敲打銅鑼之類的金屬製品。圍觀的人都感到不解,認爲這種治病的方法很荒唐。可是沒過多久,孩子能動了,很快活過來了。

有位御史病了,請他去診治。陳光遠診脈後對他說:「大人,您並沒得什麼病。只是您以前生病的時候,本該服用二十劑補中湯、艾灸膻中二十次,可您都只完成一半。當時您覺得病好了,但現在又復發了。若您能把剩下的一半湯藥和艾灸補上,必定會痊癒。」

陳光遠所說就如他親眼見過一樣,令御史驚歎不已。他覺得陳光遠堪比世外高人,於是對他敬重有加。後來,御史去拜訪陳光遠,發現他所居住的茅屋破陋不堪,根本無法遮蔽風雨,提出要幫他修繕,可他卻斷然拒絕。△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11/736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5.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6.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7.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美國小英雄淚眼見證正義戰勝邪惡 (多圖/視頻)
8. 美國小英雄淚眼見證正義戰勝邪惡 (多圖/視頻) (328,868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9.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新唐人感恩節今天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圖/視頻)
10. 新唐人感恩節今天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圖/視頻) (298,015次)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11. 想從小胖墩兒變帥哥帥姐嗎?瞧這兒! (圖/視頻) (291,205次)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12. 天哪!「藝術家時裝」設計總監是他…(多圖) (279,551次)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13.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278,64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4.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5.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6.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17.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18.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週(圖/視頻中英字幕)
19.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3集 器官等待平均一至二週(圖/視頻中英字幕) (236,207次)

太離奇新聞!想死的沒死 想活的沒活(多圖)
20. 太離奇新聞!想死的沒死 想活的沒活(多圖) (218,126次)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1. 轟動芬蘭的一個輪迴故事(圖) (206,386次)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22. 精彩絕倫!姜光宇大話米開朗基羅 (圖/3視頻) (180,989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3.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4.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5.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6.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27.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28.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29. 公民記者陳秋實直播 賬號被限900年(圖) (80,036次)

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劉飛躍 刑滿出獄(圖)
30. 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劉飛躍 刑滿出獄(圖) (79,035次)

河北弘和賓館設黑監獄 更多內幕曝光(圖)
31. 河北弘和賓館設黑監獄 更多內幕曝光(圖) (78,978次)

陝西民衆頻頻羣訪 文件泄案件衆多(圖)
32. 陝西民衆頻頻羣訪 文件泄案件衆多(圖) (78,321次)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33. 融創深陷財務危機 業主維權不斷(圖) (78,247次)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34.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77,477次)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35. 逾二十訪民進京維權 高呼:人權高於主權(圖) (77,31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