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陈光诚事件将如何收场?(图)
 
夏小强
 
【人民报消息】“就是这个瞎子,他对人类和生命充满了热爱、对未来也充满希望,他一个人独自活在这小楼上,非但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且随时都在准备帮助别人。他说:有时连我自己也不信我是个真的瞎子、因为我总认为只有那种虽然有眼睛,却不肯去看的人,才是真的瞎子。”

这是古龙在《陆小凤》中描写陆小凤的好友花满楼的一段文字,如今。这段文字的现实版在中国山东临沂东师古村上演着,故事的主角不是花满楼,而是陈光诚。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自去年9月出狱后,一直受到山东临沂当局的非法软禁,人们对他的境况越来越关注,近日,包括章诒和、毕飞宇等在内的许多中国著名人士在微博上为陈光诚呼吁,著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王小山还前往临沂,但在东古师村村口被埋伏人员拦截。陕西省网络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官员也在微博上喊话,要求临沂当局说明真相。但是这些被网友大量转载的呼吁、喊话和建言,很快都“被消失”。

多名网民在网络上发文,透露了他们前往临沂闯关探望陈光诚被看守人员囚禁殴打的经历,但是,从陈光诚事件持续受到外界和国际媒体关注,以及网友们前仆后继、不断前往东师古村等等,这些迹象表明,这次事件的发展不同于以往——在当局的强力打压下草草收场,相反的是:公民意识觉醒的民众与强权的抗争越加白热化。

日前传出陈光诚遭到殴打,生死不明的消息,人们都在关注,这一事件将如何收场?

有一些关注此事件的知识份子和维权人士发文,认为此事件是临沂地方当局一错再错下造成的被动局面,同时对最高当局的处理不当不理解和表示质疑,认为最高当局很容易可以把此事件处理好,对临沂地方当局违法不当行为制止即可,如此简单又可以为自己统治加分的举动为何不做?

人们常常用最大的善意和正常思维去推测当局的做法和类似事件的结局,但最后往往都是失望和意外。当局现阶段最基本的政策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维稳。各地地方当局如果全力执行,第一,可以有维稳经费,如陈光诚案的维稳经费高达5,000万;第二,除了经济上的激励之外,还有升迁的激励,做好维稳的地方官员可以得到升迁。当年一手办出陈光诚冤案的临沂书记李群荣升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如今空降到青岛任党委书记。

有此两点,人们就会明白临沂地方当局为何敢于不顾国际、国内压力,而肆无忌惮迫害陈光诚了。陈光诚案只是全中国无数此类事件的一个缩影,从某种角度上讲,临沂地方当局所作所为是最高当局满意的一个维稳典型,如果不是事情闹大了,被外界和国际上关注,临沂地方当局是要受到表彰的。

那么,最高当局如何处理此事件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不惩治临沂地方当局,最高当局压力增大;惩治临沂地方当局,有可能造成维稳崩盘,它如何选择就显而易见了。

被控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3年半监禁,今年6月刚被当局释放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他的一段话可能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

2006年6月10日光诚被刑事拘留,21日被正式逮捕,24日通知传给家属,6月26日我驾驶车辆陪同李劲松律师和李苏滨律师日夜兼程赶往东师古。夜路上谈起临沂的黑暗和恐怖,记得李苏滨律师感叹:“这还是共产党的天下吗!?”我下意识地回应:“这才是共产党的天下!”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有这样一段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在这样的时代,我常常感到绝望痛苦;在这样的时代,我也常常心中充满希望,因为这个时代,还有像陈光诚、胡佳、高智晟、艾未未这样的人,还有越来越多的为陈光诚呼吁呐喊、不畏艰险而奔走努力的人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0/554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4. 找祸根!东京高辐射神秘黑瓶的主人(图) (168,157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5.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6. 时事小品:占领华尔街(图/视频) (162,467次)

7.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别争作鬼!倒下的不是悦悦而是国人(多图/视频)
8. 别争作鬼!倒下的不是悦悦而是国人(多图/视频) (145,269次)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9.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42,392次)

10.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1.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3.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14. 江大脑受损 六中全会确定薄熙来不入常 (68,261次)

一诺千金!不丹英俊国王大婚的看点(多图)
15. 一诺千金!不丹英俊国王大婚的看点(多图) (65,119次)

是UFO还是海鸥排白色粪弹(多图)
16. 是UFO还是海鸥排白色粪弹(多图) (57,253次)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17.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54,386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8.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19.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0.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1.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江成臭皮膏药 李长春臭谁贴谁(多图)
22. 江成臭皮膏药 李长春臭谁贴谁(多图) (43,438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3.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4.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5.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26. 维基解密:江泽民暗中整肃《炎黄春秋》 (39,440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27.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28.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29. 碾脚趾头:秦建东PK宋祖英(图) (38,275次)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30. 天怒!占领华尔街真相(多图) (38,146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1.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32.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3.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4.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567次)

35. 牛!“食用少量地沟油是安全的” (35,49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