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如何解读“占领华尔街” 运动
 
李天笑
 
【人民报消息】持续近一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虽然会令人联想起美国60年代的民权运动,反战运动,新左派运动或嬉皮士运动,其实性质上都不同。只是那种草根性质和民众抗议的热烈气氛与以前的时光有了恍如隔世之感。

由加拿大《Adbuster》杂志9月17日号召的“占领华尔街”千人示威,开始并不起眼,美国媒体甚至一周后才认真进入报导角色。现在运动领域扩大到了“占领学校”(全美90所大学响应)和“占领富豪家门口”(纽约近千人到5大富豪寓所前抗议),规模蔓延到了全美50-60个城市,甚至经社交网站扩散到全球各地。许多集会者搬来野营设备,筹备过冬持久作战,而政府也一再表示“民众有抗议的权利”。

这场美国近年来最大规模,轰轰烈烈的草根运动,一开始之所以未引人注目,是因为其人员鱼龙混杂,其诉求五光十色,给以人群龙无首,不知所措的感觉。抗议者可谓包罗万象,有失业者、大学生、小企业主、中产阶级、流浪汉、无政府主义者、民主党人和社会主义信仰者。这批人除了“我们是99%,而社会财富被1%的人控制”这一“统一”概念外,其余主张囊括了对失业、学校贷款、华尔街的高薪和贪婪、政府对华尔街的“买单”等各种现象的不满。随着纽约市一些工会和50个团体加入之后,“占领华尔街”运动才形成了与右翼保守的“茶党”运动相匹敌的规模和态势。

但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国内被民众抗争搞得焦头烂额的中共,这次却反常地对美国的民众抗争感起兴趣来了。中共媒体连篇累牍地报导又评论,大概觉得只有把美国描写的越乱越糟,才能证明中共统治越“稳定”越“和谐”。有的中共媒体说,“占领华尔街”是“华尔街街头革命”,带有“剑指美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含义”。香港亲共大公报说,“纽约和平示威遭遇镇压撕开美国民主面具,为世界上了活生生的一课”。更有中共媒体把“占领华尔街”说成是“仇富心态”,幸灾乐祸,意思是这与中国民众对“官二代”的痛恨彼此彼此。究竟应当如何解读“占领华尔街”运动?

任何社会都有“仇富”的人,而“占领华尔街”运动真正表达的却不是单纯的“仇富”,它抗议的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致富的金融大鳄,即对贪婪和欺诈的不满。也巧,占领华尔街和崇敬乔布斯同步发生,抗议者自称属99%的普罗大众,那乔布斯肯定属 1%的巨富阶层了,但抗议者对悼念乔布斯却毫无心理障碍。其实,美国人不论贫富,对乔布斯,对比尔‧盖茨,对通过自己勤奋努力致富的人从来充满敬意,这正是“美国梦”。

美国历史上充满了各种民众抗争,但却找不到一次“仇富”运动。美国中下层民众这次与其说是“仇恨”华尔街,不如说是因为华尔街前些年大搞金融衍生品谋取高额利润,客观上制造了金融泡沫,促发了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但在政府巨额贷款救助下起死回生后,继续照拿高薪和大派花红,激起众怒。

贫与富,99%与1%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界限。乔布斯也是从99%的行列走进1%的行列的。遵守勤奋工作的道德原则,才是最终致富之道。贪婪欺诈,仇富嫉善以及各种不正当致富最终将导致贫穷和灾难。

“占领华尔街”并非中共所理解的阶级斗争,它与“茉莉花革命”有本质区别,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在美国,游行示威是民众得到宪法和政府保障的基本权利,也是民众参政、监督政府的方式。在三权分立制衡和新闻监督之外,仍需要通过民众直接表达声音来对政府进行制约,这正是民主制度的正常组成部份。美国民众能上街不是民主制度的不足,不是民主制度不管事,也根本没有冲击民主制度,而正是民主制度保障民主的体现。

从保证一个国家与社会的正常运行来看,允许民众通过“占领华尔街”来抒发怨气,表达愤怒,要比压抑民怨,堵死上诉渠道要好得多。在美国目前失业率长期高悬在9-10%之间,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并未消除的情况下,姑且不论民众的不满是否有理,让民众放出怨气,是公平正义和个人权利得到申张的表现,能使社会发展更加平稳,具有自我纠偏的作用。

民意抗议华尔街的贪婪和要求加强金融监管,这在短期会影响奥巴马的政策,从中长期会必然影响到明年的两党总统大选,这正是民主制度的必须体现民意的实例。中共堵死民众所有上诉渠道,封杀信息,血腥镇压各种反抗,民怨被长期压抑最后必然导致大规模抗争的局面,这正是中共专制不得人心,最终必被人民抛弃的原因。

美国警察和政府对于“占领华尔街”这类游行集会示威的管理,其目的不是压制和取消游行集会示威,而是维持游行集会示威的秩序。这就产生了一个与共产专制相对立的原则,即美国警察和政府对于游行集会示威的内容并不介意,游行示威者抗议谁和反对谁,是不是针对政府,这些不是警察和政府所关心的。因为在许多情况下,民众的游行集会示威就是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警察的在场就是保证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能有效和顺利抒发,同时维持整体社会秩序。因此,警察和政府所关心的是游行集会示威是否按规则进行。如果发生像“占领华尔街”运动10月1日5千人在布鲁克林大桥游行时阻碍交通2小时这种情况,警察肯定要维持交通秩序而出手捕人的,但不会就游行的内容起诉游行者,所以第2天就放人了。

在中共专制下情况就会相反。中共警察关心的是游行集会示威的内容。如果内容涉及抗议政府,警察就会用技术或秩序的理由拒绝,或者根本置之不理。但如果民众真的上街了,中共就会强力镇压。因此,类似“占领华尔街”的运动根本不可能在中国发生。

中共大肆炒作和抹黑“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动机,一方面是籍此淡化中共在国内面临的各种大规模民众抗争,另一方面是籍美国的“乱”来印证自己用镇压来“维稳”的合法性。但中共忘了,这种炒作可能会鼓励“占领华尔街”这把火烧到中国,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4/5546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网民大侃国殇62年见闻 (208,652次)

2. 大陆精彩网语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图) (183,054次)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4. 时事小品:轻度时代(图/视频) (167,367次)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5. 时事小品:召见(图/视频) (166,387次)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6. 为全世界而来的神奇少女(多图/视频) (165,648次)

7.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8. 国家悲哀!两英争总统 均不要祖宗(多图/视频) (142,392次)

9. 中共发射“天宫一号” 出国际笑话(视频) (130,416次)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0. 小笑话:梅德韦杰夫让位(多图) (128,767次)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1. 中共驻斯大使馆“十一”大爆丑态(多图/视频) (126,331次)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 半笑话:李长春受访遇挫(图) (125,972次)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3. 小笑话: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图) (124,196次)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14. 漂白江泽民!朱镕基“出书”的幕后秘密(多图) (74,174次)

15. 新流行顺口溜:中国人了不起 (63,013次)

16. 新四人帮的“大变江活人”计划流产 (58,990次)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17. 台湾之治 《推背图》第四十象之解(图) (54,386次)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18. 两扑通呛着!高层冷看薄熙来闹笑儿(多图) (51,839次)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19. 拿破仑头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启示(图) (49,155次)

20. 自由门7.18版发布 翻墙网友反应热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21. 看看薄熙来这些签字哪个是山寨(多图) (44,935次)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22. 挂了也没完!国父孙女谈拒绝江封口(图) (44,093次)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23. 中共纪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图) (42,395次)

24.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闻 (41,006次)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25. 中共国殇日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图) (40,315次)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26. 李长春疯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图) (39,066次)

27. 明年有资格当中华民国新总统的八大条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28. 李娜,你中招儿了!(图) (37,751次)

29. 斥仇美文章《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37,583次)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0. 卖力卖过头儿 港媒反把薄熙来踢出局(图) (37,518次)

31. 维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图) (37,327次)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2. 中共对梦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后示爱(多图) (35,939次)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3. 江首创!百年的绝版寸劲儿(图) (35,567次)

中新网称:CCTV《新闻联播》似“如来讲经”(图)
34. 中新网称:CCTV《新闻联播》似“如来讲经”(图) (35,399次)

Pass!刘翔任团委副书记(多图)
35. Pass!刘翔任团委副书记(多图) (34,9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