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锦涛,与其做个傀儡,不如破釜沉舟
 
【人民报消息】记得前阵子在哪本杂志上看到一则英国轶事:首都伦敦因为吃口香糖的人太多,以至于大街上的墙面和广告牌子上粘了很多口香糖渣子。这不仅不卫生,而且很不雅观,但却屡禁不止。这本是小事,但甚至成了英国文明社会里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瑕疵,直至引起“日理万机”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深切关怀”(借用中国政客们的语气),居然被他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自己的大幅照片贴在伦敦的小街小巷。别误会,这可不同于中国的党政府将江泽民的大幅玉照贴在都市最高、最抢眼处供万民瞻仰用的那种图腾。布莱尔的照片,挂得不高,不用抬头看,不做神像用,再说也没人崇拜他,只有一个用处,那就是让路人把口香糖渣子粘在他脸上。此招一出,也引起其他党派政客们的兴趣,争相效仿。他们甚至把这当作一种荣耀,认为谁脸上的口香糖渣子越多,说明不列颠的公民们越喜欢他。

这听起来很有趣,但一不留神,却引起我这个中国大陆人的思考。我脑子里浮现出这么个画面:如果我们把口香糖也粘在长宽都有十几尺的江泽民的大幅脸照上(假设,其实够不着),换来的可能是嘀嘀嘟嘟的警车和闪亮的手铐子。

中国历代党政府的领袖不论死活,都喜欢子民们将他们当作神仙来崇拜、瞻仰。莫说把口香糖粘在他们脸上,在报上、网上对他们的“政绩”稍做两句批评,都有可能惊动国家安全机器而后锒铛入狱,再早些甚至可能要喀嚓脑袋。这在中古时代是“大逆不道”之罪。当然,中国词汇丰富,现在可安的罪名比以前多,什么颠覆、阴谋,都是能不经司法机关公开审理就能将人悄悄地关在牢里两、三年的罪名。

所以左右对比,不由得对英国人万分羡慕:布莱尔从头到尾,哪点政绩,都远远够不着一个伟大领袖的资格,莫说与邱吉尔、撒切尔相提并论,就是比他的前任梅杰也多有不如。但从这份胸襟来说,他仍不失为一个优秀的领袖,特别是不愧为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人。

如今,我们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逐渐与国际社会接轧,唯剩下政治制度仍处于中古时代。试问,有哪个文明社会的国家元首会弄出“三个代表”那样莫名其妙的东西,让全国人民去顶礼膜拜、早背晚诵、压迫加洗脑、搞奴化教育、制造出一国的奴才出来的?

俄国人也搞崇拜,崇拜他们的领袖普京。并不是因为普京当过特工,会柔道,会开苏-27,而是因为普京是他们用选票选出来的。他在人民遭受不幸的事故时会流泪。哪怕不是由于他的失误和过失,他也会向全国人民道歉。姑且不论他的内心是否真的诚挚,但明显可以看出他在卖力地讨好这个国家的人民,而不是象中共党府的领导人那样拼命地要人民来讨好他们。两造的差距,没有人会看不出。

当然,拿布首相、普总统来要求胡书记是难为了他点,人家是民主社会的领袖,要选票,当然得卖力巴结选民,不仅是布莱尔、普京,包括小布什、施罗德、金大中,乃至陈水扁、宋楚瑜等等都得花尽心思讨好人民,不敢有半点含糊。而咱们的胡书记是太上太皇邓公指定的,一张选票也用不着,一个选民也派不上。因为,咱们是极权专制国家,而专制国家所需要的是奴才、而不是选民。

前任的江军委除了把自己扮成了一个小丑之外(他极力想把自己扮成个功盖千秋的伟人、圣人,结果势得其反,和明嘉靖皇帝有得一拼),还将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和信任度降到了50多年来的最低点,成了老百姓们敢怒不敢言、只能腹诽侮骂的对象,并留下一个腐败颟顸透顶的政府班子、一个腐朽不堪的体制、一大堆经济、人权上的烂帐别的不说,光说千百万的下岗工人,就够新上任的胡锦涛喝一大壶的了。

另据国内、外许多专家们的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失业率还将攀升10%~20%。这就足以让将来的胡锦涛政府焦头烂额。哪怕他再是干才,将来也未必不成为海内、海外埋怨的无能政府,成为党内政敌讪笑、评击的对象。江泽民对待这些,可以开动他极权统治下牢牢把持的国家舆论机器,在全国范围内搞疲劳轰炸,吹出个辉煌政绩来,并恬不知耻地以此洋洋自得。可如今的胡书记不比前任江军委,党、政、军三大权通吃不论,连世界舆论都不得不封其一个“戏子”的称号。

老子英雄儿好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拼下江山,图的就是个封妻荫子,如今革命的果实开始大丰收,党政府内太子爷们早瞄上了这个党魁国首的宝座,没啥后台的胡书记身边,可谓是危机四伏。当初40多岁就被钦定为皇储的他,韬光养晦、隐忍闷声了10几年,熬到了今天,可又有太子爷们在旁虎视耽耽。看情形,一旦胡日后不能把权全抓到手,做不了核心,当不了至尊宝,把握不了见风使舵的国家舆论机器,将来被太子爷们排挤是势所难免的。

在中共这种中古宫庭似的党府里,胡作为一个弱势领导人,想再恢复中共党魁们昔日睥睨天下的专制霸气,已经是不太可能了。与其做个傀儡,还不如破釜沉舟,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建立法治社会,终而实现民主政治,以宪法而不是淫威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以人民的真正爱戴来建立自己的威望,而不是效仿前任江泽民那样扮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小丑。

一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说穿了无非是个政客而已。民主社会里,政客不过是个选民选出来干活的雇员,不满意随时可以用选票撤换;专制社会里,政客不过是个阴暗的权谋家。不论是雇员、还是权谋家,干得好,值得尊敬,但都不值得人民去当偶像来崇拜。不论是真心、还是虚伪,无论如何,中共的领导人总算也说过中国最终要实现民主政治的话了。不过,中共领导人要真有心向民主化发展,那么第一步一定要先破除个人崇拜,别再把政治领袖推上神坛。这样才不至于成为老百姓反感的小丑,做一个真真正正文明社会的政治领袖。要做到这点,中国的领导人没一个有经验。不过,有现成的老师布莱尔在那里,所以劝一句:锦涛,先学学人家布莱尔吧!(2002.12.15)

转自民主论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2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老朽带兵朝中无人?华国锋责江违宪违党章(图) (39,319次)

6. 锦涛一举针筒泽民就犯病 江帮删除总书记讲话毫不留情(多图)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8. 胡锦涛不动声色地把江泽民逼入死胡同 (36,403次)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9.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36,149次)

10. 鸡肠爆了!江泽民暗中给胡锦涛下绊儿(多图)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11.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12.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3.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4.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5.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6.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队输球的真正原因(图) (32,617次)

19.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20.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21.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2.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3.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4.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5. 刘晓庆活无立锥之地 成克杰辩护律师终落江网(图) (28,655次)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6.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7,708次)

27.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8.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9.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30.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1.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2. 见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儿 无人售票公车上无人买票 (24,825次)

33.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4.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5.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