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铁屋子被震撼和脆弱了
 
作者:李良
 
【人民报消息】和S君的相见

昨日的和S君的会面,实在是非常的圆满。我和S君从来都没有见过面,素不相识的人,能够走在一起,吃个午饭,而且,能够有着思想的交流,真得感谢电子邮件的发展。

S君是当年参加六四的主要学生组织者之一,奇怪的是,我竟不知道他是我当年的校友,我的孤陋寡闻实在是可怕。他看到我时,已经远远地伸出手来,忧郁的眼神里也泛起许多的欢迎的色彩。我知道,他是早已经了解我的来意并认同了我的建议。

我猜他的年纪,不过比我长四五岁的光景。短的头发,棱角分明的面孔,高高的身材,但我们俩如果在一起的话,他明显地显得苍老许多。S君便和我谈起往日的事来,十三年前的那些往事来。

他说,当年的事情,是有许多变数的。那时候,如果赵紫阳能够象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或叶利钦那样,果断地站在坦克车头,振臂一呼,中国的学生和百姓,或许不会遭到89年六四那样的残杀。如果那时候,学生不绝食,也许事情还不至于激化。而我,则是第一次,能够知道,那时的学生的头脑里,在中共的“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前,已经有着在和平的抗议后,要求在校园内实行新闻以及选举自由、以和平的方式结束抗议的渐进的想法。

“然而,这一切的成熟冷静的思考,却让中共惊恐万分”,S君说,其实学生的自发性和高度的理性,来自于对中国未来的长时间的思考。而这思考的结果,就是表现在人民大会堂前的高度的协调性,这,却是靠刺刀来统治中国的中共政权,最害怕的。

之后的屠杀,S君是目睹了,所以,他很同意我说的,他到今天,还有着那份因失去亲爱的战友而难以抑制的仇恨。因为那政府的丑恶和谎言,使得无数的民众被欺骗,从而对着这些本该被爱护的希望,汹汹地口诛笔罚,忘记了真正的杀人者,却在那里安然地微笑、欣赏着众生的被愚弄、继续着“伟大、光荣、正确”的压榨。而许多的民众,依然相信这样的政府,这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的特色和国情!他的内心的痛苦,也随着他的言语,震撼着我,我也觉得有些默然。因为言论而获罪是所有专制政权的耻辱柱,这柱子并没有因为人类的科技的进步,就停止了增加新的桀纣般的独夫的货色。但不放下这仇恨,太多的伤感,却会侵蚀我们的身心,使得理性的思考,失去了该有的力量。我便把这话,说了出来。

S君也同意了我的建议。我们便知道,这战斗会是韧性的,需要去唤醒更多的民众的觉醒,一起去走勇敢的路。毕竟,黑暗是害怕光明的;毕竟,人是向往光明的。铁的屋子,已经因为89年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99年以来的大陆人民因信仰法轮功的三年来的不屈的抗争,被震撼和脆弱了。如果能叫起那些还在睡觉的,一起去打破那黑暗,谁说,明天的光明不是属于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的呢?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这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9/2451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老朽带兵朝中无人?华国锋责江违宪违党章(图) (39,319次)

6. 锦涛一举针筒泽民就犯病 江帮删除总书记讲话毫不留情(多图)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8. 胡锦涛不动声色地把江泽民逼入死胡同 (36,403次)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9.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36,149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10.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11.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2.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3.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4.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5.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6.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7.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8.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9.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0.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2.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3. 刘晓庆活无立锥之地 成克杰辩护律师终落江网(图) (28,655次)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4.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7,708次)

25.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6.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27.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8.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9.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0.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1. 见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儿 无人售票公车上无人买票 (24,825次)

32.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3.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4.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5.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