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三個代表」──令人不安和恐懼的廢話
 
師濤
 
【人民報消息】現在老百姓講:兩個人講是真話,三個人講是假話,人人都講,那麼講的是廢話,相當一部份大會上講的是套話、廢話。講那些廢話有什麼用呢?

這是一本雜誌裏所報導,被訪問的一位知名人士對記者講的一段話。那麼對照老百姓講的話,哪些話又屬於「廢話」呢?當然是「三個代表」莫屬了。

走到大街上,隨便向行人了解,問他們知不知道有「三個代表」,肯定都說知道──電視裏、報刊上天天都在講,連商場門口招攬顧客的廣告牌上都寫着「落實三個代表,商品打折銷售」,能不知道嗎?但是,若要再問「三個代表」究竟是哪「三個代表」,恐怕就少有人能完整回答了。有個小年輕調侃地說,「反正吃喝拉撒全代表了!」

之所以說它已經成了「廢話」,是因爲除去大大小小官員在會議上講講,電視裏講講,報紙上講講,老百姓是不會講的。老百姓不明白的是,「依法治國」不講了,「以德治國」不講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不講了,冷不丁冒出個「三個代表」,不知有何意義?

難怪有人這樣認爲:所謂「三個代表」,就是考驗各級官員是否「忠心」的一塊試金石。它爲明年「16大」鋪平思想道路,爲「16大」這個「大合唱」預先設置的演員預選和組織彩排──先定調子,再定班子。

各新聞「霉體」大張旗鼓地宣傳「三個代表」,其實都是「上面」的指示,不得違抗,大家只好用各種方式來湊版面,怎樣讓它們既突出、醒目,又不影響其它的頭條文章,在字體、字號、排版上煞費苦心。而上海果然如餘傑所說,是個「做穩了奴才」的城市,跟風最緊──誰都知道,上海的官員提升得最快。

2001年10月12日上海某某晚報頭版報道的主題是爲APEC會議做準備,在下方的言論欄目裏安排的文章卻是《一條一條地深入學》。文章指出,「眼下黨內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足以證明:一些幹部在學習這個問題上是嘴上講一套,行動上另一套,講起來重要,做起來不重要。有的領導要求別人學習,可自己從來不下工夫認真學習」。

這位作者明明知道黨內存在着這些致命的毛病,卻又要求大家「一條一條地深入學」,這不是廢話又是什麼呢?

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爲「向陽」,對照這篇表決心加聲討式的言論文章,禁不住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中常用的那些名字:向東、向紅,衛東、衛紅──雖然純屬巧合,但廢話講得如此起勁,也確讓人感到一絲不安和恐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7/1733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8.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9.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0.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1.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2.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9.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0.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1.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22.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3. 別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4.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5.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6.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7.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8.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9.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30.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1.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2.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