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拾荒老人"捡"出一座图书馆 无偿捐赠千册古籍(图)
 



陈光伟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书,把书捐出来,也了却了一生心愿。



陈光伟正在整理他收藏的图书。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唐飒芮综合报导)2016年12月16日上午,四川省图书馆收到一笔价值不菲的无偿捐赠——1,166册珍贵的古籍线装书;而捐出这些藏书的却是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拾荒老人陈光伟。

建图书馆 供居民免费借阅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于对知识的渴求,陈光伟便在拾荒的过程中将有价值的废旧书报留下。他没有满腹经纶,只有唯一夙愿:一生财富,不求金钱兑换,只求流传于世。36年的拾荒生涯中,他收藏了5万多册的书。1997年,他将自己的废品收购站挤出一间门面,建起「光伟图书馆」,拿出多年收集的数万册图书供居民免费借阅。陈光伟每年的收入只有大约2万元,可这些收入几乎都被用来收集和购买图书,而他身上的那件棉服却已经穿了十几年。

自办图书馆20多年,藏书5万册,其中古籍约1,600册,民国书刊约2,000册,包括清乾隆五十一年的《阳宅三要》、清道光刻本的《史记注解》、清光绪版《康熙字典》。

如此庞大的藏书,一般人看来,背后可能有极大的财力支撑。事实上,这一切都是巴中69岁的老农,36年来靠拾荒一本一本积攒起来的。更让人敬佩的是,有人开价300万,想买走这位拾荒老农所有藏书,他拒绝了;却把珍藏的568种1,166册线装书,无偿捐给四川省图书馆。

陈光伟的义举堪比清朝的武训。

武训兴学

「武训兴学」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武训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有两个哥哥,四个姐姐,排行第七。武训十六、七岁时,母亲安排他去张变征家做长工。张变征即张老变,是武训的远房姨夫,是贡生,武训在他家负责看果园、喂猪。武训一生中,只有在张变征家这一段时间是正式的劳动工。此后开始以乞讨为生,遭到家人激烈反对,「亲戚朋友断个净」。

从21岁(清咸丰年间)起,武训以行乞的方式集资兴办义学,目标是「使他们(贫苦人家子弟)无钱也能读书,使他们读了书不再被人欺」。

到光绪十四年(1888年),武训已经靠乞讨所得,置买了230亩田地作为学田,积蓄3,800余吊钱。于是他在堂邑县柳林镇东门外兴办起第一所义学——崇贤义塾。

学校建成后,他到当地有学问的进士、举人家跪请他们任教,并且到贫寒人家跪求他们送子上学。当年就招收了50多名学生,学费全免,办学所需经费就从他置办的学田中支出。

在这之后,每逢开学第一天时,武训都要先拜老师,次拜学生,这种仪式持续多年。

1890年,在今属临清市的杨二庄兴办第二所义学。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临终时在临清建成御史巷义塾(现临清武训实验小学)。

武训为了一心一意兴办义学,甚至坚持一生不娶妻室。

武训一生劳苦,对自己又十分节俭,终因积劳成疾,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4月23日,在临清御史巷义塾内含笑去世,终年59岁,葬于堂邑崇贤义塾东侧。葬礼那一天,有万人以上民众,包括堂邑县、馆陶县、临清县三县全体官绅参加武训的葬礼。令人婉惜的是,武训的遗骨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烧毁。

古籍珍贵 具研究价值

陈光伟此次无偿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的线装书大多为清中晚期刻本,涉及经、史、子、集诸类,尤以字书与医书为最,《康熙字典》、《字汇》、《阳宅三要》等都是比较珍贵的文献资料,对研究地方刻书历史也具有重要的保存及研究价值。

据四川省图书馆介绍,陈光伟此次捐赠的书籍有以下特点:

一、字书最多,共整理出十九种不同版本的清末《康熙字典》与二十一种《字汇》,尤以清光绪版《康熙字典》最完整,而刻于清乾隆五十四年的《字汇》刊印较佳;

二、发现部份有一定版本价值的古籍,如清乾隆五十一年的《阳宅三要》为此次捐赠藏书中最早的版本,清道光刻本的《史记注解》书品较好,保存亦较完整;

三、医书以及具有地方刻书特色的文献保存较好,如清道光三十年(1850)四川巴州恩阳河飞鸾亭刻本《医方辨难大成》,临证各科兼备,辨析分明,至今仍有很高的使用价值。

此次发现的3种南充「海清楼」刻本《尔雅注疏》、《礼记易读》,对研究地方刻书历史具有保存价值及研究价值。「海清楼」是清末享誉川内外的一家印刷机构,所印书籍一开始是「四书」、「五经」及启蒙教本,其刻印书籍畅销南充及周边地区,甚至辐射至西安及兰州。

大部份收入购买图书和书柜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始终不忘初心。」陈光伟如此形容收集之路。

上世纪80年代,陈光伟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养家糊口,陈光伟开始拾荒。1983年,他开始做起固定的废旧收购生意。

只上过小学的陈光伟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却对知识非常渴求,他是爱书如宝、惜书如命的书痴。在收废品的过程中,他有意识的把收到的废旧书报存起来并加以挑选和清理。

陈光伟迄今为止藏书5万余册,其中古籍约有1,600册,民国书刊约有2,000册。1997年开始,他自办图书馆,免费借阅给大众。

陈光伟不仅淘书,还自掏腰包买书,「我收废品一年有2万余元的收入,其中大部份用于购买图书和书柜。」令陈光伟感到高兴的是,他淘来买来的这些书,有的还是十分珍贵的古籍,比如清光绪五年出版的《康熙字典》、商务印书馆在民国时期出版的《辞源》等。

收藏家开价买书 毫不犹豫拒绝

「爷爷很倔强,就是因为他的倔强,成为我们的骄傲。」陈光伟的孙子陈新说不很清楚爷爷那些年代久远的藏书事迹,但爷爷有句话一直铭刻在心:「书本的最大价值就是能被需要的人阅读。」

「爷爷爱书如命,每天都围绕着书本打转、整理、打扫、修复,日复一日。」陈新说,最初,家里人都不赞同爷爷的这种行为,并质问爷爷:『有几十万,什么事情不能做呢?』每当这个时候,爷爷都默不作声,继续埋头做事。」

这一倔就是30多年,渐渐的,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陈光伟,家人们的态度也慢慢转变。「大家觉得爷爷在做一件造福人民的事。」

捐赠仪式上,陈光伟笑得很开心,「这些书终于有好归宿。曾经有收藏者要把我所有的书都买走,开价300万,我毫不犹豫拒绝了。这些藏书是我几十年的心血,一本都舍不得卖。如果纯粹为了钱,当初我也不会做这件事。」

谈到自己的藏书故事,他说:「我自己没有知识,对知识一直很渴求。而且,我们生活在一个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我们有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有传承价值的书籍是载体之一。我觉得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收藏好、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而且,还要尽我们所能,发挥好、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我收藏书30多年,把书收集起来,就是想尽自己力量,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有好书读。」

如今陈光伟把他的藏书捐赠给图书馆,算是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3.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544,922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5.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351,310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6.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7.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299,172次)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8.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269,239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9.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10.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11.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200,029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2.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3.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4.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5.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6.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76,039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8.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9.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20.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21.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2.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3.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4.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5.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6.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7.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8.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9.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30.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1.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2.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33. "浮岛"玩大风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台湾(图) (50,210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4.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5.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