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桃花源里人家 西递村(图)
 



西递村的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严谨,工艺精湛,蕴藏着极其丰富
的文化内涵,在2000年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人民报消息】西递村地属安徽黟县,而黟县北枕黄山,南望白岳,四面群山环抱,自古便享有小桃源之美誉。黟县境内连绵的群峰与黄山联为一体,在历史上曾阻碍了古黟与外部世界的交往,造就了黟县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

西递村离黟县县城仅8公里,村子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三百余户,人口一千多。由于河水向西流经这个村庄,原来称为「西川」,又因古时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西递村的白墙清檐深宅,高耸的马头墙,青石铺就的石板路,清幽、质朴,是一个生动而沉静的古村落。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璧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且「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为中国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现在的西递村已成为人们游览访古的村落,然而西递村的兴衰与胡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西递村的始祖为唐代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胡家从十五世纪起开始经商,他们经商成功,在西递村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在十七世纪中,胡家中有人从经商转向官场所产生的影响使村庄得到发展。从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西递村的繁荣达到最顶峰,当时村里有大约600家华丽的住宅。西递村的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严谨,工艺精湛,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在2000年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今日游览西递村,从村头的青石牌坊到村里的条条石板路,路两旁的座座灰白高宅深院,以及环抱院宅的池塘、小溪,至村边田野和丛林。真让人在陈旧中领略到它厚重的历史、在斑驳中透视它昔日的繁荣,又让人感受到桃花源里之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6/643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1.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521,563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4.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313,709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5.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6.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7.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227,391次)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8.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213,023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9.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0.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1.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12.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3.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80,880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6.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7.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8.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9.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41,54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0.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21.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136,845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2.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23.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106,778次)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24.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5.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6.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27.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28.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46,808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29.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0.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1.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32.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33.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胶黏住汽车玻璃(图) (45,701次)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34.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45,698次)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35.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45,3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