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误会人容易 理解人却很难(图)
 



张奉常常叹息、悔恨自己说:「惭愧啊!误会一个人很容易,理解人却很难。」

【人民报消息】庐江人毛义、东平人郑均,这二人都是忠厚正直、耿介自持的君子,堪称地方上的表率。

有一位南阳人张奉,他很仰慕毛义的名声,专门从家乡出发,不远千里赶到庐江去造访毛义。

刚进门坐定,府里送来文书,原来是聘请毛义去安阳做县令。毛义读着任命书,不觉喜形于色。张奉对这事看在眼里,像挨了一闷棍,怎么一向声名远扬的道义君子,竟然这般庸俗?这个毛义,分明是个官迷嘛!于是立刻告辞走了。

过了些年毛义的母亲去世了,他向朝廷提出辞职。皇帝一再挽留,还将他提升为太守,可他坚决不再当官。

张奉得知这事若有所悟,深为感慨:「贤人君子的度量,凡夫俗子是不能预测的 。当年毛义那样兴奋,我当他是官迷,哪知他十分穷困,做官竟是为了奉养母亲啊!」

郑均的兄弟,在县里当差,经常接受别人的礼物(收贿)帮人办事,给人开后门行方便,但这些事是不合法纪的。

郑均多次规劝,兄弟只当耳旁风。他很痛心,怎么办好呢?想去想来,决心离家到外地去帮人做雇工,年终所得的工钱,带回家里统统交给兄弟,诚恳地说:「钱用完了挣得回来,如果贪污受贿抓进监狱,一家就完了。你差钱用,我做佣工来补贴吧!」

郑均的兄弟听了十分感动,从此变得公正廉洁,不沾别人的半点便宜。

郑均曾经当到尚书,后来主动退职归家,与兄弟在一起过着勤劳朴实的生活。

汉章皇帝刘炟(76~88年)尊重郑均和毛义二人的品格(前者悌亲,后者孝母), 下诏褒奖,各人赐给粟米一千石。每年秋天,还派使者去问候起居。

张奉因此对毛义更加敬尊。并常常叹息、悔恨自己说:「惭愧啊!误会一个人很容易,理解人却很难。」

(参考数据:《资治通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1.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521,563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4.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313,709次)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5.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6.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227,391次)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7.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213,023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8.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9.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0.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11.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2.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80,880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3.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4.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6.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张春贤被免职当天 新疆官场倒一片(图)
17. 张春贤被免职当天 新疆官场倒一片(图) (142,087次)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8.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41,54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9.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20.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136,845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1.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22.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106,778次)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23.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4.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5.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26.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27.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46,808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28.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29.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46,032次)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30.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45,698次)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31.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45,307次)

两少年惨遭敲断锁骨 被逼碰瓷敲诈(图)
32. 两少年惨遭敲断锁骨 被逼碰瓷敲诈(图) (45,132次)

老人丢失7500元 女孩拾金不昧拒酬谢(图)
33. 老人丢失7500元 女孩拾金不昧拒酬谢(图) (45,127次)

陈至立乱象 广东二千高一新生被劝退(图)
34. 陈至立乱象 广东二千高一新生被劝退(图) (44,778次)

韩国首次承认36年前曾尝试拦截UFO(图)
35. 韩国首次承认36年前曾尝试拦截UFO(图) (44,03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