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春節晚會笑星大腕爲博一笑迭出「四不像」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接二連三的審查和愈演愈烈的競爭,逼得備戰春節晚會的笑星大腕們紛紛拿出箱底的看家絕活兒,甚至挖空心思使出一些「怪招」來,也許是受了馮鞏「四不像泛相聲」的啓發,大家夥兒都學會了將小品相聲與其他藝術門類「嫁接」、「糅合」,弄了更多的「四不像」、甚至「五不像」出來,據說鞏漢林、劉流等人還準備把「熊瞎子」請到舞臺上,真是熱鬧非凡。

●「熊瞎子」要加入笑星戰團?

在頭兩次審查當中,近幾年春節晚會一直不曾缺席的鞏漢林按兵不動,讓人猜不透他在痛失黃金搭檔趙麗蓉老師之後,來年春節晚會上會想什麼轍。日前,記者祕密打探,總算聽到了有關鞏漢林新節目的一些「口風」--他今年的搭檔極有可能是來自黑龍江哈爾濱的相聲演員劉流,而且還準備把真正的「熊瞎子」請到舞臺上與他們一起表演。這一想法可真夠「駭人聽聞」的:試想,即便那「熊瞎子」已經訓練得極通人性,但是怎麼把它弄到舞臺上去?難道審查、彩排時也要讓它一次次參加嗎?排練期間讓它「住」在哪裏?不過,對於記者的隱憂,一位業內人士倒不以爲然,他說:「當年《西遊記》劇組的馬都能進春節晚會演播廳,再來個熊瞎子有什麼奇怪?」


當然,「口風」畢竟是「口風」,至於鞏漢林、劉流是否真會與「熊瞎子」合作,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

●無緣一見的口技

口技這門來自民間的絕活,玩得好了,也挺招觀衆喜愛,小品演員牟洋、海倫的參審作品就打起了口技這張牌,節目形式類似於民間的「跑驢」--遺憾的是,這個作品觀衆可能無緣一見了,因爲在春節晚會二審當中他們已經飲恨敗北。但別管怎麼說,把口技運用到小品節目裏頭,也算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可供借鑑的新思路:稍微動一動腦筋的話,就會發現民間的「玩藝兒」實在太多了,「營養」也着實豐富,如果能去粗取精、兼收幷蓄將其「拿來」,化爲自己的「拳頭產品」,這作品一定叫好也叫座。

●趙本山背後有絕活

春節晚會哪一年也少不了大牌笑星趙本山,但哪一年都數他進組最晚,節目也藏得最嚴實。今年更是如此,二審之後都準備參加三審了,老趙那廂還沒有動窩哩!不過,據記者得到的可靠消息,儘管沒在劇組露面,趙本山眼下也沒閒着--全部精力都壓在春節晚會新節目上呢!而且據說還要練一把絕活:坐着亮嗓唱小調。別看趙本山「土」,實際上,他手裏的絕活海了去了,土的洋的都有,唱二人轉、拉二胡、彈鋼琴、惟妙惟肖地學人說話,哪一項拿到春節晚會上也能博得滿堂彩。如此說來,備戰2001年春節晚會,趙本山八成已經心裏有數了。

●「光說不練」非好漢

要說真是「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就在三年前,馮鞏、牛羣首開「泛相聲」先河,將洋車拉到春節晚會舞臺上還引起了相聲界很大爭議,可是現在,大家已經無形中認同、接受乃至開始效仿他們這種做法了--無論是演員還是作者,都開始意識到光在那裏站着「說」不佔便宜了,代之而起的是一股「嫁接」、「聯姻」風潮,別管是相聲還是小品,大家爭相從其他藝術門類中「揩油」、「借光」,拉開架勢又說又練,一下子使自己的節目熱鬧了許多,同時也多了幾分討巧的色彩。比如馮鞏、郭冬臨和一位女演員的小品,就給郭冬臨定作了「豬八戒背媳婦」式的大道具,而郭達、蔡明則將京劇旦角請到了節目中。所有這些,都使他們在「異化」自己和自己作品的同時,進一步摸準、抓住了搞笑觀衆的「門把手」。(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7/708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2.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3.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4.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5.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6.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7.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8.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9.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1.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2.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3.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4.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5.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6. 東北王林彪之謎 (23,279次)

17.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19.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1.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2.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3.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4.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5.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26.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27.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28.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29.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0.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1.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2.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33. 羅幹:保衛天安門!保衛江澤民! (17,016次)

34. 江澤民同志在黨的代表大會上的講話(尚未發表,注意保密) (16,920次)

35. 林和立事件爲自由香港敲響了警鐘 (16,7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