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深圳豆腐渣橋坍蹋 政府企圖掩蓋真相
 
【人民報訊】施工期間深圳塌天橋60人墮地

深圳發生嚴重的建築事故,施工中的深圳鹽壩高速公路起點的高架引橋前晚突然坍塌,正在橋面作業的六十名工人隨橋面滾落墮下,至昨天凌晨約一時三十分,當局救出所有人員,共有三十人受傷,傷者大都爲骨折和皮外傷,其中十九人須留醫治療,五人傷勢較重,但無生命危險。

事故發生於前晚九時四十五分左右,鹽壩高速公路起點高架引橋突然坍塌,該橋位於本港商人李嘉誠投資的鹽田港附近,自今年七月份開始施工,預計下月底完工。

19人留醫5重傷

記者現場所見,這座尚未建好的行車大橋從中間斷爲兩截,斷裂處一根根鋼筋嚴重扭曲,一直拖到地面,觸目驚心。坍塌橋面寬二十至三十米,高二十多米,長約三十至五十米。據悉,當時部分橋面已澆灌混凝土,部分則仍爲鋼筋鐵絲網結構。

據了解,事發段的工程由鐵道部科學研究院深圳研究設計院設計、中鐵十三局負責施工。當時在高架橋頂部施工的共有水泥、拱架、木工等三個班六十名工人,大多是湖北、四川民工。在三十名傷者中,有十九人需要留醫,其中五人傷勢較重。

目擊事故發生的工地陳姓保安員說,前天中午十一時多,這段工程開始澆注水泥,橋塌時只聽「轟隆」一聲巨響,他趕緊隨着橋下的三四個工人往遠處奔跑,在橋頂施工的工人順着倒塌的鋼筋支架紛紛滑落,工人叫喊聲此起彼落。

今年四月才從四川來深的工人饒林的左手和右腳受了皮外傷,他被送到鹽田區人民醫院救治。對於當時的情景,他還記憶猶新:「當時,我正在攪拌混凝土。突然發現鋼筋傾斜、下沉。我還沒反應過來,就順着鋼網架直往下滾。另一個工友從我上面摔下,壓到我身上,一輛裝混凝土的斗車又壓到他身上。我當時心裏想,只要抓緊鋼筋就沒事。於是我緊緊地吊住鋼筋……」

50米橋面從中截斷

目擊者武警交通九支隊武警李建軍說,當時他在附近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如同鐵板上爆沙一樣,在大約兩分鐘內,一段約三十至五十米長的橋面突然斷裂坍塌呈V形,橋面上的工人也隨之墮下。他即時報警。

武警交通九支隊首先趕到現場展開救援。十時許,深圳沙頭角消防中隊與黃貝嶺特勤消防中隊也隨後趕到。黃貝嶺特勤消防中隊還帶來了兩個生命探測器展開搜尋。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譚國箱也趕到現場指揮。深圳市公安、武警、運輸、交通等部門全力救援,所有救護車均被調集起來,結果救出全部人員,其中數十人被急送醫院。


工人質疑鋼筋質量

正在施工的鹽壩高速公路高架橋突然從中截斷,斷裂處鋼筋嚴重扭曲,目睹現場慘狀的人都感到難以置信,載記者到現場的的士司機瞪大眼睛說:「密密麻麻的鋼筋也會倒?」

這是深圳市近年罕見的工程意外。據悉,深圳市政府將出面帶頭組成事故調查組,以調查肇因屬施工問題還是設計問題。由前晚十一時半開始,警方劃出三百至四百平方米的警戒區,一般人員不得入內。

早就發覺鋼筋太細

意外現場昨日有大批工人在圍觀,有的對事故感到不可思議,有的慶幸逃過大難,有的則爲工友的不幸唏噓。

記者在鹽田區人民醫院住院部四樓外科病房見到一名四川籍工人,他對記者說,事故發生時,他在距塌橋現場數十米,「轟隆」一聲巨響後有人大叫,「橋塌了!」他還不敢相信。他的一名同鄉在事故中不幸受重傷。他引述傷者的話說,澆灌水泥時,他們看到鋼筋出現明顯彎曲,似乎難以承受水泥的重量,當時心裏就想:「鋼筋太細了。」不料大橋果然就倒塌了。記者問他事故原因時,他毫不猶豫地說:「肯定是鋼筋出了問題。」

據塌橋現場對面一家商店老闆說,現場原是回填區,多爲回填浮土,後在浮土上建路邊士多店,直到修高速公路時才拆遷搬走,因此事故原因有可能與地基不牢有關。

怕工人亂說禁採訪

施工現場一名工人則對記者說,他們是嚴格按施工程序標準搭起鋼鐵腳手架的,路面上剛灐鮪鋼筋,還沒有澆注水泥。被問到地面回填浮土會否引至腳手支架失衡傾斜,從而導致整個支架坍塌,這名工人說「有這可能」。

事故原因究竟是施工、設計抑或地基出了問題,尚待專家調查方能下結論。不過,昨日鹽田區人民醫院雖然謝絕記者採訪,但醫護人員及保安人員態度卻出乎意料之佳,滿臉歉意地說:「沒辦法,市裏有規定,不讓採訪,聽說是怕工人亂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9/72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周玉蔻:引爆陳水扁性核彈的傳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3.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6. 梁新:江澤民的生命正在倒記時! (28,445次)

7.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8.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9.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1.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2.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3.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4.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5.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6.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7.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8.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0.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2. 順口溜:江澤民四怕 (20,664次)

23.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小笑話 (20,062次)

25. 十六大黨內山頭羣起挑戰江核心 (18,990次)

26.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7.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8.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9.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30.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31.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32.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3.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4.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5.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