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訊】毛澤東曾說:"我們是被非洲兄弟抬進聯合國的。"這正是當時中國耗其國力支援非洲第三世界國家的政治目的。中共的這一戰略是非功過自有歷史去評說。 但時過境遷,歷史又出現了驚人相似的一幕,臺灣總統又拾起了中共的衣鉢。 窮要花錢拉選票,富要花錢買空間,真心疼那中國人的民脂民膏啊。讓我們重溫一下中共那段歷史的一個片段。

  坦贊鐵路全長約1800多公里,從勘探到竣工整整花了10個年頭。60—70年代經濟困難的中國爲此投入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實際造價一增再增,59名中國工人還獻出了生命。

周恩來向部下詢問每一個細節

  有關坦贊鐵路的動議傳到中國後,周恩來已經看過了大量有關資料。援建坦贊鐵路事關重大,他不得不慎重思索。

  號稱"非洲活檔案"的中國駐坦大使何英,對坦贊鐵路和修建情況提供了相當完備的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東非鐵路、海港公司曾經進行過踏勘並提出考察報告,認爲修建一條連接東、中、南非的鐵路是可行的;英國亞歷山大·吉布合股公司也認爲可以修建這條鐵路,但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發展沿線地區",否則不應修建。世界銀行和一些西方國家,則認爲"沒有必要修建這條鐵路",顯然是帶政治性而不是經濟性的。

  周恩來心中大體有數後,再次詢問何英:"你認爲我們應不應該幫助修建?"何英認爲:修建這條鐵路已成爲坦贊兩國的迫切願望,從戰略高度考慮,有必要援建。

  周恩來緩緩地點着頭,表示對自己部屬的贊同。他在筆記上做了幾個記號。

  很快,對外經委主任方毅被召到總理辦公室。他主管援外工作。

  隔着寬大的辦公桌,周恩來直截了當地問道:"方毅同志,你在越南戰後經濟恢復時期擔任總顧問時,曾幫助他們突擊搶修、恢復鐵路交通,你對鐵路建設還是有經驗的。坦贊鐵路大約1800多公里,你認爲我們有沒有可能幫助他們修建這條鐵路?"

  方毅神色平靜,望了一陣天花板,說:"這條鐵路就按國內的建設費用來說,少說也得十幾個億人民幣;如果鐵路設備全部由我們提供,那十幾個億也打不住。像我們這樣一個剛剛擺脫困境的國家,一下子拿出這麼大數字去援外,恐怕國力吃不住。"

  "那你的意見呢?"周恩來問。

  "用這樣大的數字去援建一條鐵路,不如用這筆錢去援建一些中小型項目,可以幫助許多非洲國家建設幾十個乃至上百個廠礦、場館、商店……"

  "你說的也有道理。"周恩來點了一下頭。"一下子拿出幾個億、十幾個億來搞援外,確實超出了我們的國力。如果不是一下子,而是分爲幾年,一點一點拿出來,比如7年、8年、10年,你覺得怎麼樣?我想那時我們的國力也不會像現在這樣,況且坦贊鐵路不會馬上動工,這個問題還比較複雜。"

  見方毅依然緊鎖眉頭,周恩來深入地談着自己的看法:

  "坦贊鐵路對坦桑尼亞和贊比亞來說,不僅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還具有軍事上和政治上的意義。坦贊鐵路一定要修,至於由誰來修,可以是中國,也可以是其他國家。

  "如果中國同意修建,肯定會引起西方一些國家的恐慌。他們有可能被迫接受承建任務,也許是一個國家,也許是幾個國家共同承擔。這樣尼雷爾總統和卡翁達總統手中就掌握了一張王牌,他們就可以在西方國家提出附加條件或漫天要價時,打出中國這張牌。"周恩來特別強調:"這不是開玩笑,也不是一種政治遊戲,關鍵問題是中國必須真心實意地同意幫助修建,不能說說而已。"

  方毅理解周恩來這種大局觀,表示:"總理,不管有什麼困難,我們也要幫助修建坦贊鐵路。"

  "這僅僅是你我的看法,還要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最後呈報主席、少奇同志審批。我們只是當個參謀。"

  鐵道部長呂正操也被請到辦公室。他親自指揮西南鐵路大會戰,剛從貴州工地趕回北京。周恩來對呂正操說:"這件事我只是徵求你的意見,這樣大的事情要等請示主席後才好決定。我先給你吹吹風,好有個思想準備。"

與贊比亞總統卡翁達會談

  1967年6月23日下午,周恩來與來訪的贊比亞總統卡翁達舉行了會談。李先念和陳毅參加。

  雙方談了兩國的形勢之後,周恩來說到正題:"我們希望聽聽閣下在鐵路問題上的意見。"卡翁達爲此而來,馬上接過話茬:"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研究過很久,我現在簡單談一下。在來中國之前,我們已向4個國家提出要求。當然我們也向中國提出過,向日本、英國、法國都提過。中國政府是願意幫我們這個忙的。下個月4個非洲國家召開財政部長和交通運輸部長會議時,將做出最後決定。我訪問巴基斯坦時,阿尤布·汗總統也表示興趣,還有日本、英國、法國……"

  周恩來問:"英國、法國、日本私人公司是投標還是合作,有沒有和你們商量?"

  贊比亞的財政部長代爲答道:"這些私人公司的出發點是利潤,他們想同我們締結合同,幫我們提供設備,他們可以賺錢。我們認爲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賺錢的事情,我們認爲這是一個發展規劃。"

  陳毅仍是快人快語,說:"贊比亞和坦桑尼亞的鐵路修好之後,南羅得西亞鐵路重要性就會減弱。"

  這話正中卡翁達的心思:"副總理先生,這正是我們的目的。的確是這樣,在一些非洲國家的自由戰士取得勝利之前,如果不修這條鐵路,就會受制於這些國家。當他們取得勝利之後,我們可以和他們充分合作。"

  卡翁達說:"總理先生,我想了解一下你們政府的態度,我遇到尼雷爾總統時,談到過我想了解一下中國政府在幫助我們方面的意見是什麼?"

  周恩來很客觀地評述着:"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還得在坦桑尼亞修完之後,才能把機械運到贊比亞去。我估計你們的修路機械也不多。而我們和南非等幾個國家沒有任何聯繫。我們必須沿着坦桑尼亞的鐵路修上去,才能把機械設備運進去。"

  卡翁達:"贊比亞境內那段線路應短一些。"

  周恩來:"我們要等閣下問一下尼雷爾總統的意見。我們和尼雷爾總統談過多次,答應幫助他修,但具體事項還要進行實地考察。我們願意幫助坦桑尼亞修,也願意幫助你們修。因爲這是支持非洲民族獨立的事情。"他稍停了一會兒,提高聲音說:"我們考慮這條鐵路時,是把坦桑尼亞和贊比亞聯在一起考慮的,不然,那不就半途而廢了嗎?只要兩國總統下決心,我們願意承擔對這條鐵路的投資,並派出人員進行勘察。"

  卡翁達臉上蕩起笑意:"我不可能要更多的了。在目前階段,你們願意幫助我們修建這條鐵路,完全滿足了我們此行的目的。總理表示可以幫助,我們的問題就是下一步怎麼做了。"

  興奮的卡翁達站起來,黝黑的額頭泛着光。

  對於贊比亞總統卡翁達這位"文革"以來第一個訪問中國的非洲國家元首,毛澤東照例是要會見的,而且他還破例走到人民大會堂門口,親自迎接貴賓。卡翁達坐在毛澤東旁邊的椅子上。在他眼中,毛澤東比其他中國人高大得多。毛澤東手指間夾着煙的優雅神態和富有感染力的笑聲,給人以深刻印象。

  卡翁達着實敬佩:"主席先生爲全世界各國人民做工作,身體這麼健康,我感到很吃驚。"

  毛澤東輕咳了兩聲,掐滅煙:"身體不太好,馬馬虎虎。"

  卡翁達說:"我們贊比亞最尊敬的人有三種:長者、智者和勇者。這三種您都具備。中國人是最富於智慧和勇氣的,中國的工作使整個世界變得有希望了。對於這一點,我十分欣賞。"話題還是回到鐵路上:"我國主要問題是交通問題。南羅得西亞和我們搗亂,想通過鐵路控制我們,所以我們要找新的出海口,要跟坦桑尼亞聯合起來修建坦贊鐵路。"

  毛澤東說:"坦桑尼亞要勘察吧?要下決心幹,開始幹就好。"他問周恩來:"坦桑尼亞還沒有明確究竟由誰來幫忙吧?"周恩來回答說:"坦桑尼亞已確定由我們幫助勘察,1965年底就勘察完了,寫出了勘察報告,送給了尼雷爾總統。"

  卡翁達解釋說:"我只不過順便提到鐵路問題,我已和總理先生詳談了這個問題。我回去和尼雷爾總統商談後就馬上通知你們。"

  毛澤東並不在意。手臂高揚了一下,氣魄宏大地說了一句:"這條鐵路不過投資也只有一億英鎊,沒有什麼了不起!"在座人都不出聲,顯然是在琢磨這句話的含義,究竟是毛澤東的幽默,還是毛澤東的氣魄?當然,最吃驚的還是卡翁達,他厚厚的嘴脣上下一張:"我們只有通過幫助其他地區的上下戰士,使他們獲得獨立,才能報答你們的幫助。"

  "這不是什麼報答。"毛澤東不喜歡"報答"一類的話,搖搖頭說:"先獨立的國家有義務幫助後獨立的國家。"

  卡翁達訪華後,坦、贊兩國政府很快組成代表團來北京商談有關修建坦贊鐵路的事宜。

  1967年9月,三國政府代表團進行了會談,並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政府、贊比亞共和國政府關於修建坦贊鐵路的協定》。至此,中國援建坦贊鐵路這件大事就算最後確定下來了。

  公路與鐵路爭先,陳毅派出將軍大使去督陣

  坦贊鐵路施工使中國付出了重大代價。坦桑尼亞和贊比亞地形複雜,給施工造成許多困難。周恩來一再指示要加強機械施工,無奈中國設備落後,大部分時間還是以"人海"戰術取勝。在施工高峯時,工人達到兩三萬。那時,美國人正在修的那條公路,有一段幾乎與坦贊鐵路並行,不遠處便有公路與鐵路的交叉點,誰搶在前面,誰將佔便宜,同時某種心理的東西也在起作用……

  周恩來與陳毅再次商議,要派一個得力的大使去加強對施工的領導。

  陳毅提議讓仲曦東去。他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解放前夕,他在煙臺和美國人談判,把美國人"談"得一籌莫展。

  前兩年又在捷克當過大使。誰都知道,陳老總不搞本位,他來外交部不帶一個"華東"的人,而仲曦東卻是破了一例。

  陳毅又顧慮起來:"可他正在挨批鬥啊!"

  "告訴造反派頭頭,國事當前,放人!"周恩來心裏火急火燎。

  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