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北京的雕敝與上海的墜落
 
袁斌
 
【人民報消息】近日,一則北京市的罰款新聞引發了眾多網友吐槽。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北京皖南溫馨包子鋪為了多掙錢,今年4月23日至7月27日期間,在美團外賣平臺銷售豆腐腦1,169單,盈利7,014元。

結果被北京市場監管部門發現後,認定包子鋪賣豆腐腦屬超範圍經營,決定對其罰款15,000元,沒收「違法所得」7,014元,並公佈於眾。

可評論區的留言卻一邊倒。

有的網友說,「照這樣下去,粥鋪不能賣包子,炸油條的不能賣小米粥豆漿,加油站不能賣食品飲料,高速公路只能跑車,不能在服務區買任何東西。高鐵上不能售賣冰糕可樂礦泉水。」

也有的說,「本身只要登記生冷食品和熟食就可以了。為了達到處罰的目的,非要人家寫清楚什麼食物,權力過大就是害民。」

還有人痛斥,一上來就罰沒兩萬多,這分明是要把包子鋪整死的節奏。「老百姓的日子怎過?」

常言道一葉知秋。這件事雖然表面看上去是執法過嚴的問題,但本質上反映的其實是官府的財政危機以及背後的經濟凋敝。

近年來,中國經濟急劇下滑,地方政府普遍缺錢。怎麼辦?權力部門紛紛在罰款上動腦筋,巧立名目,割老百姓的韭菜,導致「罰款經濟」大行其道。

前段時間,江西南昌一位養殖戶收運廚房垃圾用於餵養家禽,被當地城管發現後,罰款3000元,理由是這位養殖戶沒辦證。

如今連首都北京市都開出類似的罰單,說明北京的經濟也涼了,不然何至於如此巧立名目地搶錢。

經濟凋敝的不止是首都北京,作為中國經濟中心的上海也在急速墜落。

看看下面這幾組統計數據就知道了:

根據中國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創造的全部稅收收入,也就是包含國稅和地稅在內的全口徑稅收收入為14,972億,同比去年同期的14,559億,增幅僅僅只有2.84%,遠遠落後於全國的平均增幅。今年以來上海經濟的衰弱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由高力國際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寫字樓市場報告裡披露,上海寫字樓空置率已經上升到了19.0%,並預計全年的空置率將會上升到21.6%,較年初上升4個百分點。同時,預計全年寫字樓平均租金將會下降4.4個百分點。

財經人士老蠻說,上海有超過兩成的寫字樓空置,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四線城市似的。在這種史無前例的現象背後是,曾經在上海一租就是半棟樓的境外金融機構,正在集體收縮,乃至直接關停中國區的業務。這裡,可以數一下近兩年來關閉了上海辦事處的境外金融機構:荷蘭銀行、花旗私人銀行業務部、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摩根斯坦利、加拿大基金、貝萊德、穆迪、先鋒領航……等等等等。對於這種現象,上海市政府沒有任何應對辦法。金融如此衰敗,寫字樓空置率猛烈上升,上海經濟當然就是一潭死水。

再看商場的人氣。根據上海市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批發及零售行業利潤同比下降10.0%。但是,為了補足稅收缺口以及補繳增值稅,上海的商家依然艱難地多交了9.1%的稅。這種釜底抽薪的情況,對上海的商家們來說就是不可承受之重。所以今年以來,熬過了前面三年新冠封控的商家,居然就集體熬不下去了。1月底,南京路的上海置地廣場關門大吉;8月份底,徐匯區的太平洋百貨也徹底關門。

北京和上海,一個是中國的首都,一個是中國的經濟中心,堪稱中國經濟兩大重要的風向標。這兩大城市的經濟都涼了,中國經濟目前的慘狀可想而知。

更糟糕的還不是目前的這種慘狀,而是這種慘狀還在惡化,而且中共已經黔驢技窮,根本拿不出經濟止跌的有效藥方。就像老蠻說的:「上海,乃至整個中國,只能一步步的朝深淵的最底部墜落下去。對此,我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無非靜待結果罷了……」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3/7883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42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6.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7.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8.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9.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10.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1.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2.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3.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4.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5,002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8.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9.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21.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2.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3.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4.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25.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6.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7.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28.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9.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0.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1.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2.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9次)

33. 五十五歲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國企盜取黃金案 (74,666次)

34.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35.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74,2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