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官员命运早已定 唐代女相士能预知(图)
 
刘晓
 



娄千宝、吕元芳的两个女子,身怀异术,能够预知人的生死未来。

【人民报消息】中国历朝历代都不乏具备预知功能的人,唐武宗时期,婺州(今浙江境内)有名叫娄千宝、吕元芳的两个女子,身怀异术,能够预知人的生死未来。

时任浙东道巡察使的李褒听说后,便派人将她们请到官府。娄千宝和吕元芳到后,先被安排在从事厅休息,从事好奇地问道:「我的上司已经位列朝中八大重臣之列,将来还能做更高的官吗?」远远看过李褒面相的两名女相士都说恐怕没有升职的可能了,从事默然。

等娄千宝和吕元芳休息好,与李褒和其他官府中幕僚正式见面。李褒直接向两人询问自己未来的命运,两人没有直言,而是说道:「会稽山高耸迭翠,湖边绿柳垂阴。在如此的美景下,您还有百艘画船,供您览此佳景。古人说,人生一世,如尘土、如小草,微不足道,又何必谈什么将来的荣华衰败呢?要知道,荣华与衰败皆有定数,我们不敢当面说给您听。」

李褒明白了两位女相士的暗示,便不再深问,转而询问自己的幕僚们的未来命运。对此,吕元芳坦言道:「巡察副使崔刍言、正推官李范,器度相似,只能做到省级官吏,最高到郡守的位置。团练判官李服古,好酒,自此不过再醉几次酒罢了,还谈什么官运?观察判官任毂,最多做个小谏官,根本升不上去。支使评事杨损,虽然身体清瘦,但在您的所有下官中,无人能赶上他的福禄和寿数。判官卢𫄸,现在看来是容光焕发,但与团练判官李服古相比,虽官职能多任一段时间,但寿数却没有他长。至于崔刍言、杨损和李范三个人,所任官职的品位等级还是有所不同的。」

听了女相士所言,在座的官员们都将信将疑。他们沉默不语,等待时日的证明。

过了五日,李服古突然醉酒死去,果然是大醉不过几场啊。看到女相士所言开始应验,李褒和幕僚们敬之如神。

彼时郎中罗绍权到明州赴任,少卿窦弘余到台州赴任,都途经浙东。在宴请他们的酒席上,李褒询问两位女相士他们未来的命运如何。娄千宝说:「窦大人一定会再来浙东,在望海亭上再度喝醉酒的。罗大人此去,恐怕要到四明山上求仙访道,远离尘世了。」

后来,窦弘余辞去台州郡守的官职,在返京途中,重到李褒这儿作客,应了「重醉」之说。而罗绍权则死在明州,娄千宝以「求仙访道,远离尘世」之说暗示他的结局,因为知道他不会活着回来。

两位女相士预测的其他官员的命运也逐一应验。李褒不久后回到老家义兴,以后再也没有被授任其它官职。卢𫄸在改任巡官校理的第二年,死在宛陵节度使的幕僚任上。他比李服古多做了一年官,但是他死的时候还很年轻,没有李服古的寿数长。

任毂在补缺谏官后,却辞官回归故里,过起隐居生活。崔刍言则在吴兴郡守的职位上离任,李范止于九江郡守之职。两人都是进士出身,都任过名郡的郡守,为官的等级差不多。

而被预言「无人能赶上他的福禄和寿数」的杨损,在三十年中,先后两度作门下省的给事中,后任京兆尹,防守华州,出任青州节度使。年过六十岁了,还多次担任守国卫疆的重要官职。对比当年在浙东的同僚,他的确是官运亨通、寿命久长。

娄千宝和吕元芳在杭州时,还曾给给事中杜胜算过。杜胜询问自己当宰相之事,娄千宝卜卦后说:「根据占卜得到的是震卦,卦象是有声而无形。这说明是只听到传言而未成为现实。在这个时候,也许是阴险的小人在背后诬陷你。如果让你去镇守险要的州郡,你一定会郁闷成疾的,你可以用祭祷的办法来消除灾祸。」

其后,杜胜升任掌管朝廷财务的户部度支侍郎。在中唐时期,度支司掌管的财赋出纳日益重要,因此由宰相和户部度支侍郎共同负责,杜胜也有望再上一步,甚至有官吏已经派人来到杜府按宰相的规格改造房屋,就等着皇帝下诏书了。

不过,在正准备铺设宰相车马通行的黄沙大道时,突然有东门骠骑将军抓住杜胜的一点小错误,向皇帝上奏。皇帝遂下诏书任命侍郎蒋伸为宰相,改任杜胜为天平刺史,将他调离京城。

杜胜忧悒不乐地离开京城去赴任,他想起女相士的话,感叹道:「金华娄山术士的预测果真应验了啊。」忐忑不安下,他命人去寻找两位女相士不得。如闲云野鹤般的两位女相士此时不知到哪里去游历了。最终,杜胜抑郁而终于郓州。

(参考数据:《太平广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4/718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1.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2.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436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2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5.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818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6.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8.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87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10.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2,007次)

11.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52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2.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538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3.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4.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44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5.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85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6.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70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98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77,881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9.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5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1.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42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2.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68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3.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61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4.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742次)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25.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75,810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6.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130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27.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42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28.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818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29.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818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0.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57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31.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2.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71次)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33.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68,858次)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34.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68,402次)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35.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66,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