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司城子罕的德行 避免了一場戰爭(圖)
 
洪熙
 



清 金廷標《漢陰抱甕》描繪漢陰老人汲井水澆菜不用機械,只用甕。
比喻純真無邪,對事物順其自然,不刻意用心思。

【人民報消息】子罕,春秋時期宋國的執政大臣,子姓,樂氏,名喜,字子罕。子罕官居司空,由於宋武公名叫司空,爲避名諱,所以宋國改官職「司空」爲「司城」。所以子罕常被稱爲「司城子罕」。

楚國使臣士尹池前往宋國,司城子罕設宴款待他。楚國使臣看到司城子罕宅院的南邊,鄰家的牆彎彎曲曲地伸到司城子罕家,明顯佔了他的地,卻沒有被拆掉;西邊鄰家的積水從司城子罕的院子穿流而過,司城子罕也沒有責備鄰家。

士尹池不解其故,於是問司城子罕。司城子罕說:「南邊的鄰家是工人,以做鞋爲生。我要讓他搬家,他的父親說『我家靠做鞋謀生,已經三代了。如果我們現在搬家,那些要買鞋的人就不知道我們的住處了,我們也就不能謀生了。希望相國可憐我們,不要讓我們失去工作。』因此緣故,我沒有讓他搬家。」

司城子罕繼續說:「西邊的鄰家地勢高,我家地勢低,積水流過我家院子是自然的事,所以我沒有阻止。」

儘管鄰居爲司城子罕帶來不小的困擾,司城子罕也沒有因爲身爲相國,握有權柄,就驅逐鄰家,斷絕他們的生活來源;也沒有強行讓鄰家另挖一條水道,使污水改道而行,以保持自家院子的乾爽、淨潔。

這一幕士尹池看在眼裏,也記在心上。

士尹池回到楚國後,得知楚王正準備出兵攻打宋國,就將在宋國的所見所聞稟報於楚王,並勸阻楚王萬萬不可攻打宋國,因爲士尹池在宋國看到宋主賢明,相國司城子罕也很寬仁。

士尹池認爲賢明的君主能得到民心;寬仁的相國能得到效力的人。因此他斷定楚王攻打宋國不僅勞而無功,還會被天下人取笑。最後楚王放棄攻打宋國。

孔子聽到這件事,說:「在朝堂之上修養自己的德行,能夠抵禦千里之外的敵軍,說的就是司城子罕這樣的人吧!」

宋國所在的位置,南有楚國,北有晉國,東有齊國,晉、楚、齊這三國都擁有萬輛兵車,是當時的大國,宋國正好夾在他們的中間。司城子罕擔任相國時,因其賢名遠揚國外,其它國家不敢小覷宋國。

(參考數據:《呂氏春秋.恃君覽第八》、《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6/6842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1.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946,653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2.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895,440次)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
3.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牙"(多圖) (705,575次)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4.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511,444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6.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489,27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7.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8.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9.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459,341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0.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11.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435,573次)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12.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418,388次)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13. 前世有約!川普G20給習最後一次機會(圖) (416,174次)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14. 前世話今生!一個風流富貴的美女(圖) (390,511次)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15.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16.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316,737次)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17.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314,167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18.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
19.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被失蹤"(圖) (103,85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0.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4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1.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08次)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22.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103,573次)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23. 衛生紙上寫求救信江蘇女訪民已失聯(圖) (103,382次)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24.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102,774次)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25.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102,7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7.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28.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102,392次)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29.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101,554次)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30.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101,118次)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31.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100,724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32.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33.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34.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5.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