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陈祈欺心 阳世受报(图)
 
智真
 



世上有些人为非作歹,认为侥幸逃脱了惩戒,其实都无法逃脱因果报应。

【人民报消息】因果报应是一毫不差的,人无论欠下了什么都得偿还。世上有些人为非作歹,认为侥幸逃脱了惩戒,其实都无法逃脱因果报应。以下为宋代《夷坚志》中记载的故事。

宋绍兴年间,庐州有一个富民叫毛烈,平日贪奸不义,做事欺心;昌州有一人叫陈祈,也是个狠心不守分之人,二人平日交好。陈祈家也有很大家产,但他担心他三个弟弟长大后会跟他平分财产,想在独掌家事时讨些便宜,知道毛烈极会算计,找他出主意。

毛烈道:「这很容易,你拣那好田地,少些价钱,先典在我这里。以后等你们兄弟将现在田地四股分定了,然后你自将原银在我处赎了去。这不就是你自己的了?」

陈祈认为是好主意,于是先将大部份田地立券典与毛烈。因要后来好赎,不典重价,只三分之一,做个交易的意思罢了。累起本银三千多两,其田足值万金。

父母去世后,陈祈只以剩下的田地与弟弟们平分,弟弟们也不知其中原因。一年后,陈祈拿着钱到毛烈家赎地。毛烈照数收了,拿进去交与妻子张氏藏好。毛烈虽已得了便宜,但他狠人心性,想这田是欺心来的,便想耍赖,借口说:「赎券得找,过一、二天给你!」

陈祈以为:「我一向与毛烈那么友好,过一、二天一定没有问题的!」隔了两日,陈祈又来到毛烈家,毛烈避而不出面。一日撞见了,陈祈提出取券,毛烈冷笑道:「天下欺心事只许你一个人做?将众兄弟的田偷典我处,今要出去自吞。我再要你多出两千也不为过。」

陈祈道:「你这不是诈人吗?我去告你!」毛烈道:「官府要判给你,我就还你。」

陈祈到县衙控告毛烈,毛烈却预先用钱钞贿赂县吏丘大,丘大反而说陈祈:「法官只相信文字书状而已,你怎么会给钱而没收到赎券呢?」丘大又在知县面前只替毛烈说了一边的话,又替毛家送了些钱钞,知县听信。到两家听审时,毛烈把交银的事一口赖定,陈祈什么凭据也拿不出。

知县道:「官府只凭执照;既没有执照,凭什么证据把田地断还给你?分明是赖人!」倒把陈祈打了二十竹篦。陈祈不服,又告到州里,因没有凭据,田地仍然归于毛烈。

陈祈受此冤枉,写了状子来到东岳庙,在神前祷告:「天理昭彰,神目如电。是毛烈赖小人的,还是小人赖毛烈的?是必求个报应。」回去后,陈祈时时到毛烈家边打听,过了三日,只听说毛烈摔个跟头死了。

晚间陈祈梦到自己随了两个差役来到阴府,毛烈已在那里了。判官问道:「东岳发下状来,毛烈赖了陈祈三千银两。这怎么说?」陈祈道:「是小人与他赎田,他亲手接受。后来不肯还原券,竟赖道没有。」毛烈道:「大人,休听他胡说。若是有银与小人时,须有小人收他的执照。」

判官指着毛烈的心道:「我这里只凭良心,无须执照!」毛烈道:「小人其实不曾收他的。」判官叫取业镜过来,旁边一个差役就拿着铜盆大一面镜子来照着毛烈。毛烈、陈祈一齐看那镜子里面,只见里头照出陈祈交银,毛烈接受,进去付与妻子张氏,张氏收藏,那日光景宛然见在。

判官道:「你看我这里可是要什么执照的吗?」毛烈无话可说。陈祈道:「今日才表明得这件事。」又带了二人到一个大庭内。只见旁边列着很多兵卫,也不知殿上坐的是什么人,远望去是冕旒衮袍的王者。

判官走上去说了一回,殿上王者大怒,叫取枷来,将毛烈枷了,口里大声吩咐道:「县令听决不公,削去以后官爵。县吏丘大火焚其居,仍削阳寿一半。」又唤陈祈问道:「赎田之银,固是毛烈要赖欺心。将田出典的缘故却是你的欺心。」陈祈道:「也是毛烈教的。」王者道:「这个推不得,但你未合死,只教阳世受报。毛烈作业尚多,押入地狱受罪!」

说毕,就见差役手执铁鞭、铁棒赶毛烈去。毛烈边走边哭,对陈祈说道:「吾不能出头了。与我传语妻子,快做善事、佛事救援我。陈兄原券在床边木箱之内,还有我平日贪谋强诈得别人家田宅文券,共有一十三纸,也在箱里。可叫这一十三家的人来一一还了他,以减我罪。切勿有忘!」

陈祈还要再问个明白,这时有一个差役把陈祈一推,喝道:「快去!」陈祈飒然惊醒,把梦中所见之事告诉家人。先叫人到县吏丘大家一看,三日之前已被火烧得精光,但只烧得这一家火就熄了。陈祈越加敬信。

陈祈先来到毛家取文券,对毛家儿子道:「在下与尊翁本是多年相好的,只因不还我典田文书,有了这争讼。昨日我梦中到阴间得与尊翁对明,说文书在床前木箱里面,所以今日特来取。」毛家儿子道:「文书便或者在木箱里面,只是阴间说话谁见证可以来取?」

陈祈道:「却有一件可信,你尊翁还说另有一十三家文券,也多是来路不明的田产。叫还了这一十三家,使他受罪轻些。又叫替他多做些善事、佛事。这须是我造不出的。」毛家儿子听后非常吃惊。

原来阴间镜照出毛妻张氏同受银子之时,张氏在阳间恰像做梦一般,也梦见阴司对理之状。曾与儿子说过,因此听陈祈说这事也认为是真的了。走进去与母亲说知,张氏道:「这项银子确实有的。你父亲占了他便宜,还想赖他,不料死得这样诧异。今恐怕你父亲阴间不宁,只该还了他。既说道还有一十三纸,等明日一块儿找出来,逐一还罢。」

毛家儿子把母亲的话对陈祈说了。陈祈道:「不要同上次一样,说了明日,又赖皮。此关系你家尊翁阴间受罪,非同儿戏。」毛家儿子道:「这个怎么还敢。」陈祈当下自去了。毛家母子亲见了这些异样,怎敢不信?把各家文券都送去还了。

陈祈自得了文券之后,忽然得起病来,一日重似一日。想起自己梦中曾听见王者道「陈祈欺心,阳世受报」,知道这典田事是欺心的,于是叫三个兄弟来,把毛家赎出之田均作四份分了。病虽减轻,却还时常发作。想到自己平日掌家时,除典田之外,欺心处还很多,因此将该还的都还了,并向周围人讲因果之事,再不敢做欺心之事了。△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0/663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1.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2.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3.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4.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5.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6. 20万年保持原始风貌的新疆喀纳斯(多图) (283,977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7.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8.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281,110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9.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10.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1.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12.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228,327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3.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4.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5. 精彩!三个轮回转生的故事不可思议(多图) (142,640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6.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7.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8.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9. 祈祷发生作用 妻子冲回家救他一命(图) (128,555次)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20.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126,054次)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21. 爆炸新闻:原始人竟然有织机 织帽子衣服(图) (125,896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2.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23.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73,576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4.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25.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72,115次)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26.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72,077次)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27. 前航天员:外星人曾阻核爆(图) (71,966次)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28.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53,00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45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31.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50,646次)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32. 前公安副局长义助访民 遭警推倒昏迷(图) (50,402次)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33.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50,389次)

成都牧师夫妇被传 湖北教会母女被拘(图)
34. 成都牧师夫妇被传 湖北教会母女被拘(图) (50,338次)

当地维权简讯(图)
35. 当地维权简讯(图) (50,10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