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方让步哈胡会谈恢复 变故原因引关注(多图)
——--恐惧加总理谈器官事件 中共外交部: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发表评论
 

2006年11月16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
(Stephen Harper)和夫人出席在越南河
内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高峰(APEC)会议。
(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文华11月16日综合报导】有关胡锦涛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亚太高峰会议期间的会晤,中共政府在早前主动提出要求,而后单方取消的变故后,11月16日,中共外交部态度软化,表示将恢复双边会晤。

外界评论说,中方的让步是加拿大总理坚持原则外交的重大突破,此举或许将开创自1989年以来中共利用私下人权会谈来回避国际社会公开谴责的先河。在此之前中共一直利用与各国单对单闭门谈人权来逐个破解国际人权压力。

恐惧加总理谈器官事件 中方突然变故

据11月15日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是中共首先提出双边会晤要求的。报导援引加总理发言人伯克勒(Sandra Buckler)女士在14日晚的公开发言表示:“(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与我们进行了接触,请求会晤,我们同意了,不过后来我们知道这次会晤被取消了。”

据加拿大消息人士说,这次中共突然变故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哈珀总理与胡锦涛谈人权时必然会涉及到法轮功问题,最近加拿大举国关注的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的器官事件也会被涉及。

消息说,这次有关中共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一事,也在哈珀总理助手为其准备的备忘录(BRIEF)中,中共出于害怕被公开指责人权问题的同时,曝光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事件,同时造成国际间各国在外交谈判和贸易谈判中涉及中共活体摘除器官事件的先例,因而单方面取消了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哈珀总理的强硬坚持,最后让北京当局意识到,中共的恐吓可能让加拿大更加强硬,事件在国际上的升级,可能让器官事件在国际上曝光的可能性更大。中共最后又不得不恢复会谈。但中共外交部明显针对器官事件提前作出恐吓:“我们反对其它国家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于中国内部事务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

中共利用关门谈人权来破解国际压力的策略受挫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图片摄于
2006年7月14日。(Richard Lewis-Pool
/Getty Images)
1989 年64学生运动之后,为逃避西方民主国家的制裁,中共都是利用单对单(不和多国同时谈人权)的私下人权会谈,每年关起门来让西方国家提意见的方式来破解西方社会对中共的人权压力。但对所提问题,从来没有实质性的改进,年复一年的欺骗西方民主国家。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共的策略也心知肚明,不过借此方式对本国民众对中共的人权谴责做姿态性的交待。

比如关于当今中国的人权伤害:中国访民的维权、法轮功、基督教地下教会等民众的被迫害问题,所有西方国家每年都向北京当局提出抗议,但迫害仍在继续。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这次中方的让步,是西方社会坚持原则外交上取得的可喜胜利,此举或许将开创国际社会公开谴责中国人权问题的先河。

哈政府:不为同中共贸易出卖人权原则

自今年一月加拿大保守党开始执政以来,外界普遍注意到,哈珀政府在外交上坚持强硬的道德原则,在对华政策上,加拿大政府也一直对中共的人权记录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

当得知中国单方面取消双边高级会晤后,哈珀公开表示,“加政府认为采取既要与世界各国发展贸易,同时也要遵循加拿大的《宪法》坚守人权、信仰、言论自由的价值观,并付诸于实际行动。……我认为加拿大人希望可以改善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但我不相信加拿大人希望我们出卖我们重视的价值——对民主、自由、人权的坚持。”

哈珀政府对中国人权的重视超过上届政府


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严辞谴责中共。(AFP)
哈珀政府在过去近一年里对中国人权的关注和重视,超过了上届自由党政府。今年9月,加拿大国会全票通过授予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啦嘛以加拿大荣誉公民身份,尽管中共当局称此举将伤害两国的贸易关系。

据BBC报导,除达赖喇嘛一事外,北京当局还非常恼火加拿大政府多次公开批评其打压法轮功成员。

加拿大保守党很多国会议员非常支持法轮功的和平请愿的人权活动。今年5月,当加拿大独立调查员大卫-麦塔斯和大卫-乔高于2006年5月开始独立调查“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事件时,加拿大执政党联席会议主席杰夫(Rahim Jaffer),曾亲自出席在加拿大国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以表示支持。

另据“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CIPFG)负责人介绍,有加拿大国会议员主动加入他们的法轮功真相调查团,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动,早日促使中国政府停止迫害法轮功,严惩那些参与参与反人类罪行的凶手。

另外,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前610警察郝凤军所说,中共在加拿大安置有上千名间谍。加拿大媒体报导在引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 )的调查中证实,在加拿大有众多中共间谍,其中不少参与了盗劫加拿大高科技成果。此前,加外交部长麦凯也曾公开指责中国的间谍问题。

不久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二秘王鹏飞,因积极参与反法轮功活动,在华人社区煽动仇恨,违背了外交官的职责,被加拿大外交部拒绝了其签证的续签,王已于10月25日前被迫回到中国。

中国贸易市场的真实因素

据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加中贸易数据,加拿大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已经从1995年的12亿加元升至2005年的224亿加元,10年来增加了18倍。

尽管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加拿大贸易主体是美国,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只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1.6%,其出口商品主要是林业产品和金属原材料等。

有专家分析说,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对中方来说尤为重要。中方不但能将大量产品销售到加拿大,而且加拿大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也是中国目前最需要的。因此,中方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必然不会贸然与加拿大交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16/4226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歌曲《绣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为何如此紧盯「大纪元」 (107,477次)

3.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4.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99,372次)

5. 生命的签证 (94,161次)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6.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45,142次)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7.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42,733次)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8.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42,633次)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9.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40,518次)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10.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40,309次)

11. 为何十六大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图)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12.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38,367次)

原来贾甲出来是为了这个(图)
13. 原来贾甲出来是为了这个(图) (37,791次)

胡锦涛不做有人做!大馅饼掉进台湾总统府(多图)
14. 胡锦涛不做有人做!大馅饼掉进台湾总统府(多图) (36,874次)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15.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36,829次)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16.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36,393次)

17. 老住持预言:疫情将爆发 几十亿人亡 (35,767次)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18.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35,154次)

19. 一个大阴谋!中共正逼迫港府执行 (34,093次)

放走自己人!罗干曾庆红互整对方材料(多图)
20. 放走自己人!罗干曾庆红互整对方材料(多图) (33,400次)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21.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660次)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22.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31,545次)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23.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31,272次)

24. 中共不打错算盘 比利时议院不需要出这决议 (31,240次)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25.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26.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30,842次)

27.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党 (30,078次)

28. 江泽民和黄菊被软禁 (29,929次)

机会不多!一张留给人极深刻印象的图片(图)
29. 机会不多!一张留给人极深刻印象的图片(图) (29,512次)

带来死亡潮!不必特意记住这个名字(图)
30. 带来死亡潮!不必特意记住这个名字(图) (29,024次)

落马之火延烧北京 贾庆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图)
31. 落马之火延烧北京 贾庆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图) (29,016次)

唇齿难相依!江齿漏风已松动(图)
32. 唇齿难相依!江齿漏风已松动(图) (28,786次)

小笑话:进中央政治局的条件(图)
33. 小笑话:进中央政治局的条件(图) (28,767次)

毛泽东左整刘少奇右逼死高岗(多图)
34. 毛泽东左整刘少奇右逼死高岗(多图) (28,673次)

35. 中央大军压境 矛头直指幕后高层 (28,5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