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天安门广场几乎每天都有人自焚自杀(图)
 
常安
 
【人民报消息】安徽农民朱正亮在天安门自焚事件如何结局外界尚无消息,但其「民不畏死」的举动「启发」了许多人「前赴后继」。

北京警方在十七日召开记者会,承认从十月一日至十六日,天安门地区连续发生多起自杀、自焚未遂事件。由于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惊动了公安部和北京市政府,公安部几位正副部长和北京市委书记都曾前往天安门表达「关切」。

不说不知道,原来天安门是如此「热闹」。北京警方的记者招待会宣布,逮捕二名拘留十六名天安门闹事者。这就是说,天安门广场平均超过一人进行自焚自杀抗争,而且数目中应该没有包括最早自焚的朱正亮夫妇。

不过北京警方也真够厉害的,几乎每天一起的自焚自杀事件居然给捂了个严严实实。除了朱正亮、杨培权和叶国强之外,其它自焚自杀者的行为都被「新闻管制」「新闻封锁」而没有丝毫消息。

北京警方居然「不打自招」,就天安门自焚自杀事件举行记者招待会,将天安门的治安情况「公告天下」。北京警方如此「透明」的做法似乎与往常大异其趣,是基于什么样的动机呢?是受到了公众的压力,还是来自上层的旨意?

相信北京警方不会因来自公众的压力而公布治安实情,而最大可能是来自上层的指示,甚至是来自最高层的旨意。因为也许是上层官僚相信,日前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尤其是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让他们有了足够的自信,认为公布天安门广场的治安不会对社会带来多大的冲击。

北京警方有了透明度,但仍有些欠缺,即仅公布部分案例,例如福州人张理积驾小骄车在天安门撒传单及烧车自焚之事。但张理积为何要到北京去自焚?在中国,拥有小骄车的人不会为两餐而挣扎,也决不会是个精神异常者,但他却要选择自焚,张理积自焚的动机是什么?他真的是个无理取闹者吗?他撒的传单上都写了些什么呢?北京警方欠缺交待。

而北京警方公布的其它十多宗个案中,我们亦只有数字而无具体说明,这叫人们如何去分辨那些自焚自杀者是「无理取闹」,还真的是「有冤无处伸」呢?又如何可以达到阻止「自焚自杀」的目的呢?

所以,我们希望,北京警方能够每天都举行记者招待会,将北京的治安情况向公众汇报,尤其是天安门前的抗争活动。我们不仅仅只是希望听到数字,而是数字后的具体情况,案情的前因后果。这样才是透明的做法。

虽然北京警方表现出少有的透明度,但我们仍然对北京警方视「自焚自杀」者为「无理取闹」表示愤怒。我们谴责北京警方将「自焚自杀」者逮捕和拘留的野蛮行为,这种野蛮行为不仅是对自焚自杀者「人格」的侮辱,也是对「生命」尊严的残酷践踏。

我们严正关切被逮捕者和被拘留者的命运,他们本已是被社会逼得走投无路的一群,现在却沦入专政机器的魔掌。

我们强烈要求北京警方立即释放该批被捕被拘者!

这个世界,没有人拿自己的生命做本钱去「无理取闹」。而这种「无理取闹」的官僚逻辑,就是造成中国老百姓不惜以生命为抗争武器的根源之一。也许北京警方明白,逮捕是没有用的,拘留就更不顶用了,惟有呼吁市民百姓别给他们添麻烦。但北京警方不明白,要想让自焚者自杀者不给他们添麻烦,其前提是中国各地政府各级官僚不给老百姓添麻烦。北京警方即使明白,大概也没有多大用处,中国的麻烦事的源头在于中国的最高统治层,在于中国的政治体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18/2838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小笑话:江泽民整刘晓庆的原因(图)
1. 小笑话:江泽民整刘晓庆的原因(图) (66,737次)

豁出去了!两张江胡之争的惨烈照片(图)
2. 豁出去了!两张江胡之争的惨烈照片(图) (65,649次)

3. 越看越难受!李瑞环批评胡锦涛 (65,335次)

4. 民谣:真相 (64,980次)

小笑话:江泽民和这位小姐的......事(图)
5. 小笑话:江泽民和这位小姐的......事(图) (61,453次)

6. 惊人内幕! 高层达成共识抛弃江泽民 胡锦涛就任军委主席(多图) (58,833次)

7. 谁说总理不风流──早年周恩来身边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8.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0,143次)

9. 国庆天安门城楼上的追踪!江泽民突现之谜(多图) (49,916次)

10. 幸亏江泽民只有两个儿子当亨亨(图)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锦涛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长差点被老江扒皮(多图)
11. 小道又有消息!胡锦涛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长差点被老江扒皮(多图) (46,893次)

军委主席能做出这个决定──应该感谢宋祖英(多图)
12. 军委主席能做出这个决定──应该感谢宋祖英(多图) (46,673次)

邓六金死不暝目!关于曾庆红的预言(多图)
13. 邓六金死不暝目!关于曾庆红的预言(多图) (46,211次)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14.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45,666次)

15. 江泽民电话李继耐:胡锦涛仍不是真正领导人! (45,395次)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16.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40,945次)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17.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来江泽民是这样“裁军”二十万的(多图)
18. 太可怕了!原来江泽民是这样“裁军”二十万的(多图) (40,038次)

19. 胡锦涛没显山没露水没放过上海帮 陈良宇上电视上讲台就差上法庭(多图) (39,878次)

20. 敢当众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 (图) (38,993次)

21. 11个中国大陆的特大绝密消息 (38,299次)

22. 咱党又有规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停止传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访神话人物八仙之一的蓝采和后裔(多图)
23. 真有其人!访神话人物八仙之一的蓝采和后裔(多图) (36,275次)

24. 数字惊天 江泽民“闷声发大财” (图) (36,237次)

25. 小笑话: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6. 密闻!贾庆林神经恍惚送301医院救治(多图) (36,182次)

27. 一个蹊跷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锦涛是否还做仲裁(多图) (34,959次)

28. 消息来自高层幕僚!李肇星差点被江泽民撤职 (34,315次)

台商大胆描述!天安门广场一景(多图)
29. 台商大胆描述!天安门广场一景(多图) (34,209次)

30. 李长春黄丽满贺国强有点儿麻烦(图) (33,836次)

31. 这些照片关乎着三中全会的命运(多图) (33,400次)

32. 三中全会第一天!新华网不该刊登的一张图片(图) (32,864次)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3.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2,819次)

34. 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32,805次)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5.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2,3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