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傳奇"三元宰相" 正義敢言的商輅(圖)
 
智真
 



商輅一生堅守節操、堅持真理的寫照,也是歷代仁人志士高潔品質的寫照。

【人民報消息】商輅,字弘載,浙江淳安人,明代著名史學家、思想家,歷任英宗、代宗、憲宗三朝大臣,官至吏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他以浙江鄉試第一(解元)、禮部會試第一(會元)、殿試第一(狀元)「連中三元」,不僅才學出衆,更以爲官清廉、剛直敢言載入《明史》,在複雜動盪的時局中,他敢於爲民請命,有「三元宰相」、「一代賢相」之稱。

商輅的父親曾任府吏數年,秉公執法,平冤獄,行善事,累積陰德。商輅出生時,很多人遠遠就看見他家中有光亮閃爍。太守對他父親說:「爾子上應天象,必非塵凡之器,他日必爲朝廷大瑞,與國家增光者也!」商輅漸漸長大,讀書識字便出口成章,後來果然連中三元,史稱「終明之世,三試第一者,輅一人而已」。

忠心保國

明英宗時發生震驚全國的「土木堡事變」,英宗誤聽宦官王振之言,失陷於土木堡地區,蒙古軍長驅直入,一直打到北京城下。敗報到來,朝廷一片混亂,一些大臣紛紛建議往南遷都,此時商輅剛剛進入內閣參與朝廷大事的決策,他堅決支持主戰的兵部侍郎于謙,兩人齊力使監國的郕王定下了固守京師、抵抗入侵的決心。

兩人上疏說:「京師爲天下根本,若一動,宋南渡之事可鑑也。一步不得離此!」郕王即位爲代宗皇帝,商輅輔佐于謙,帶領軍民抗擊蒙古軍隊入侵,取得北京保衛戰的勝利,使國家轉危爲安。

造福百姓

明英宗復位後,商輅因不媚權臣,被奸臣誣陷而被免去官職。商輅在罷官居家的十年中,爲百姓做了很多善事。他看到從村裏到縣城,山道險峻,峽谷水流湍急,行人困難,於是出資修路。邑人立碑以盛讚其功德。

商輅還創辦了「仙居書院」,教書育人,講授儒家經典,帶動淳安興學之風,使民風淳厚。他還經常被邀赴廬山白鹿洞書院、鉛山鵝湖書院講學論道。

規諫君主

明憲宗即位後,對持正公道的商輅印象很深,將他召至京城官復原職,商輅辭謝,憲宗說:「先帝已知你是冤枉的,你不要推辭了啊。」商輅於是根據當時多地區出現的水災,提出首先要修德消除災禍的八件事,即《修德弭災疏》:學習聖賢之道;允許衆臣直言進諫;平反冤假錯案;停止不急需的修建項目;減省多餘官員;設置義倉;尊崇先聖名號;廣泛制定士法等。憲宗讚許並採納,使很多因進言而被罷官的人恢復了官職,使忠臣得以保全。

後來商輅升任爲吏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他上了《政務疏》,詳細地論述作爲君王所必須有的君王之道和職責所在。談到自古聖人明君都修身正心,尊崇道德,表率於民,特別強調君王要「納諫言」,「伏望自今以後,凡遇建言之人,乞賜優容所言,可用即爲施行,如不可用亦不加罪」。(《商文毅疏稿》)

爲民請命

周太后家管田莊的內吏與百姓爭奪田地,侵佔民間地產,衆民與內吏發生爭執。太后大怒,憲宗想把百姓遷徙到塞外。商輅奏道:「天子以天下爲家,安用皇莊爲?」替百姓說話,使衆民得以安寧而免徙邊庭。

憲宗想在宮殿的北面修建一閣樓,命令宦官經辦,商輅等人進諫取消此事;工部請採木修築幹清門,商輅極力勸阻稍緩。當時有開封、鳳陽諸府流民流徙濟寧、臨清,商輅招墾畿內八府,給糧種,使民有所養。

商輅在任內的一大功績是力諫撤銷特務組織「西廠」,爲民除害。宦官汪直掌管西廠,橫恣胡爲,越過刑部、都察院任意抓人殺人,製造冤獄,滿朝文武官員、京城百姓無不切齒痛恨。商輅爲民請命,毅然上了著名的《請革西廠疏》,奏說汪直和西廠是國家一大危害,主張撤掉。明憲宗看了大怒說:「朕用一內臣,怎麼就危害天下了?」

商輅嚴肅地說:「陛下聽信汪直,而他安插耳目在羣臣中,如韋瑛、王英等人,汪直把這類小人當做耳目。他們假傳聖旨或都稱自奉密旨,濫殺無辜,作威作福,欺虐善良,有時一天擅拿十幾人,如此國法安在?害得士大夫不安於職,商賈不安於市,旅行不安於途,士卒不安於伍,庶民不安於業。此輩不罷免,天下怎麼會無危險呢?」

這時大臣萬安、劉翊、劉吉等也站出來參劾汪直,商輅向他們道謝說:「諸公都爲國家這樣做,我又有什麼擔心的呢?」在商輅等人的力諫下,憲宗當日即下令罷免汪直,廢除西廠。朝野肅清,人心大快,商輅的《請革西廠疏》也成爲歷代相傳的不朽之作。

商輅的文章雖存世數量不多,但所留存的每一篇都爲人所珍重。他是非分明,愛護忠臣,不趨炎附勢,凡所做的事都是有益於國家、生民之事。他爲人厚道,樂於修德行仁,人們都說與他共事如沐春風,潤物無聲,讓人心悅誠服,「輅爲人,平粹簡重,寬厚有容,至臨大事,決大議,毅然莫能奪」(《明史》),民間也有「我朝賢佐,商公第一」的讚譽。

商輅在《詠梅》詩中寫道:「玉骨冰肌不染塵,雪霜深處倍精神。莫言歲晚無生意,南北枝頭總是春。」正是他一生堅守節操、堅持真理的寫照,也是歷代仁人志士高潔品質的寫照。

(參考數據:《商文毅公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2/701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這是習的劫數與悲劇的開始…(多圖)
1. 這是習的劫數與悲劇的開始…(多圖) (1,198,194次)

曝江綿恆4年5換腎 郭文貴還欠一個承諾(多圖)
2. 曝江綿恆4年5換腎 郭文貴還欠一個承諾(多圖) (646,132次)

江謝謝賴昌星 狠治姬鵬飛和劉華清(多圖)
3. 江謝謝賴昌星 狠治姬鵬飛和劉華清(多圖) (545,095次)

世界絕版視頻!習近平爲何走投無路(多圖/視頻)
4. 世界絕版視頻!習近平爲何走投無路(多圖/視頻) (387,332次)

王立強被美澳保護 向心夫婦願留臺灣(多圖)
5. 王立強被美澳保護 向心夫婦願留臺灣(多圖) (327,130次)

漢學家林培瑞認清中共謊言的覺醒之路(圖)
6. 漢學家林培瑞認清中共謊言的覺醒之路(圖) (309,655次)

驚!開天目男孩看見-他不是她的丈夫(圖)
7. 驚!開天目男孩看見-他不是她的丈夫(圖) (262,648次)

永樂帝敬佛禮佛 明代技藝舉世無雙(多圖)
8. 永樂帝敬佛禮佛 明代技藝舉世無雙(多圖) (249,602次)

一個小小故事給人的大大啓發(圖)
9. 一個小小故事給人的大大啓發(圖) (247,931次)

科學家侃不明白 土星咋變衛星之王(多圖)
10. 科學家侃不明白 土星咋變衛星之王(多圖) (237,306次)

新疆驚現3個太陽 神州大地即將發生大事(圖)
11. 新疆驚現3個太陽 神州大地即將發生大事(圖) (228,530次)

來自天堂的孩子 耶穌教她作畫(多圖)
12. 來自天堂的孩子 耶穌教她作畫(多圖) (221,444次)

中亞巨型地畫驚現諸多「卍」字符 怎了得(圖)
13. 中亞巨型地畫驚現諸多「卍」字符 怎了得(圖) (201,647次)

總統大選投票前 想起孫運璿的未竟之路(多圖)
14. 總統大選投票前 想起孫運璿的未竟之路(多圖) (200,814次)

肌肉可分辨好壞 保持健康的祕訣(圖)
15. 肌肉可分辨好壞 保持健康的祕訣(圖) (162,271次)

9歲童被美名校錄取讀博士 在告訴我們什麼(多圖)
16. 9歲童被美名校錄取讀博士 在告訴我們什麼(多圖) (161,470次)

習訪澳門安保嚴密與京城傳詭異消息(圖)
17. 習訪澳門安保嚴密與京城傳詭異消息(圖) (138,625次)

女孩談新疆集中營被封號 TikTok致歉(圖)
18. 女孩談新疆集中營被封號 TikTok致歉(圖) (89,612次)

疫苗受害兒童進京維權 有家長被拘(圖)
19. 疫苗受害兒童進京維權 有家長被拘(圖) (79,206次)

法制日訪民維權 國信局前人山人海(圖)
20. 法制日訪民維權 國信局前人山人海(圖) (79,188次)

維權網站創辦人盧昱宇獄中受虐求救(圖)
21. 維權網站創辦人盧昱宇獄中受虐求救(圖) (77,961次)

江蘇訪民剛獲釋 一天被傳喚兩次(圖)
22. 江蘇訪民剛獲釋 一天被傳喚兩次(圖) (71,913次)

認罪換輕判 前媒體人張賈龍拒絕(圖)
23. 認罪換輕判 前媒體人張賈龍拒絕(圖) (71,783次)

湖北建高鐵搞強拆 賠償太低惹民怨(圖)
24. 湖北建高鐵搞強拆 賠償太低惹民怨(圖) (71,658次)

國際人權日 維權人士行動遭警控制(圖)
25. 國際人權日 維權人士行動遭警控制(圖) (71,625次)

廣東茂名當局易地建火葬場 再爆衝突(圖)
26. 廣東茂名當局易地建火葬場 再爆衝突(圖) (71,382次)

美圖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單 員工請辭(圖)
27. 美圖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單 員工請辭(圖) (70,722次)

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國保阻攔未遂(圖)
28. 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國保阻攔未遂(圖) (69,218次)

新聞簡述(圖)
29. 新聞簡述(圖) (64,852次)

時空旅行的奇聞軼事(圖)
30. 時空旅行的奇聞軼事(圖) (64,674次)

因應中共威脅 美軍訂造9艘最先進核潛艇(圖)
31. 因應中共威脅 美軍訂造9艘最先進核潛艇(圖) (62,923次)

北約峯會聚焦中共挑戰和5G基礎設施(圖)
32. 北約峯會聚焦中共挑戰和5G基礎設施(圖) (62,641次)

劍指中俄 美兩黨國防預算達共識 建太空部隊(圖)
33. 劍指中俄 美兩黨國防預算達共識 建太空部隊(圖) (60,744次)

日本加入北約網絡安全演習 對抗中共黑客(圖)
34. 日本加入北約網絡安全演習 對抗中共黑客(圖) (60,723次)

三個少年與一條蛇(圖)
35. 三個少年與一條蛇(圖) (58,9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