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五子登科的故事(圖)
 
宋寶藍
 



圖爲清代畫家任燻繪《竇燕山教子圖》。

【人民報消息】五子登科的故事在中國流傳了上千年,成爲滿門富貴顯達的象徵。有人統計,中國歷史上出現「五子登科」的家族有:後晉竇燕山家、宋朝黃汝楫家、南宋李元章家、王枟家、劉式家以及唐朝龍況家。

在這幾個家族中,後晉竇家和宋朝黃家「五子登科」的故事最爲引人入勝。

後晉竇家行善不怠 五子登科

故事發生在五代後晉時期,幽州人竇燕山(原名竇禹鈞)到三十歲時還沒有子嗣。一天夢裏,已故的祖父和亡父對竇燕山說,因爲前世他的罪業太重,所以今生不僅沒有子嗣,而且壽命短暫。祖父殷切地叮囑他,惟有早些修善,或許還可改變命運。竇燕山記住了祖父、父親的話,從此從善如流。

竇家僕人偷了竇燕山二萬銀錢,僕人因怕被主人發現追討,寫了一張債券「永賣此女,償所負錢」綁在女兒的手臂上,就此遠逃他鄉。竇燕山燒掉僕人的債券,並將僕人的女兒收爲養女,等她長大後,又親自爲她操辦婚事。

竇燕山到延慶寺拜佛時撿到一個包裹,裏面裝着很多錢。爲了歸還失物,竇燕山就在寺中耐心地守候失主。後來遇到失主,得知那人的父親被綁匪擄走了,竇燕山撿到的包裹裏的錢是他好不容易才借到的,如果不及時送錢過去,綁匪就要撕票了。竇燕山將失物悉數歸還,又額外贈送他路費,讓他趕緊去救父親。

竇燕山做的善事數不勝數,多年以後,祖父再次出現在他的夢中,並告訴竇燕山,因爲他行善濟人,積了很大的陰德,上天決定給他延壽三紀(36年),並且賜給他五個貴子,日後竇家滿門富貴,功名顯達。

後來,竇燕山的妻子生了五個兒子,在他的教育下,五個兒子先後考中進士,官居顯赫。時人稱讚竇家五子爲「竇氏五龍」。

宋朝黃家傾盡家產 救贖千人

越人黃汝楫,家境殷實富足。宋徽宗宣和年間,聽說方臘侵犯邊境,於是將平生積累價值二萬貫的金銀財寶,埋在自家宅院中,然後逃到深山,以避兵禍。

忽然有一天,有一賊人拿着白旗進到山裏,對黃汝楫揖手禮拜,黃汝楫驚恐地還禮,認出賊人原來是自家的舊僕人。

僕人說:「我的主將拘捕擄掠了很多士人、百姓和民女,將他們關了起來。向人索要金帛,凡是拿錢財來贖的就放人;沒錢來贖的就都殺掉。」

黃汝楫一聽,生出了惻隱之心,問:「他們關了多少人?」

僕人說:「不少於千人。」

黃汝楫說:「我家裏埋藏的金銀財寶價值二萬貫,我想全部拿出來贖下這千人的命,可行嗎?」

僕人說:「足夠!」

黃汝楫讓僕人回去稟告主將,明天一定會送上錢物。第二天早上,黃汝楫挖出所有的金銀送到主將大營,贖回了上千人。逃出劫難的百姓歡呼的聲音猶如雷鳴一般,紛紛爲黃汝楫唸佛祈福。

等待兵亂平定後,黃汝楫夢到一位金甲神人,高約一丈長,從天而降,召呼黃汝楫,說:「玉帝有旨,因你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特賜你五子登科。」

到紹興年間,黃汝楫擔任浦江縣令時,他的五個兒子先後中舉,果如神明所言。

「五子登科」後來入畫,成爲吉祥畫的題材,寄託了一般人家的期望,希望子弟都能像上述故事中的五子一樣高中及第,功成名就。

(參考數據:《厚德錄》卷一、《夷堅志補》卷三)△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30/6818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1.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926,153次)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2.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845,643次)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3.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566,795次)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4.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516,911次)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
5.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性病"(多圖) (511,498次)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6.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508,130次)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7.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507,010次)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8.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439,310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9.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10. 赤潮入澳引關注 專家揭《洪湖赤衛隊》真相 (405,184次)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11.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403,638次)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12.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403,596次)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13. 古爾加山怒了!登山隊9遇難1逃生(多圖) (387,205次)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14. 北京是這樣替美國民主黨騙票的(多圖) (383,092次)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15.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371,801次)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16. 小心!美國中期選舉爲何有人選錯黨(圖) (336,121次)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17.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315,244次)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18.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314,487次)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19.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302,870次)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0.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75,022次)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1.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50,601次)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22. 美俄亥俄州出現紫色天空(圖) (105,976次)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23. 南京私家車貼司法獨立標語 車主被捕(圖) (98,557次)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24.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97,94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5.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7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21次)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27.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96,825次)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28.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96,67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653次)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30.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96,499次)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31.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96,40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33.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96,068次)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34.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96,053次)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35.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95,83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