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湖南女童工討薪 江蘇男童工逃跑(圖)
 



軍旅主題餐廳老闆不知所蹤,員工在門外手持標語討薪。

【人民報消息】湖南省耒陽市沿江路,有一家名爲「大本營軍旅主題餐廳」。餐廳老闆爲了吸引顧客用餐,將餐廳按照部隊的風格進行裝飾,就連服務員也是身着「迷彩服」上班,有時還讓員工進行「軍訓」。

今年暑假末,一名13歲的小女孩路過該餐廳時,發現餐廳的招聘廣告,覺得好玩就進門應聘,與老闆言明一個月有1,500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工資。

2016年11月24日,這家「大本營軍旅主題餐廳」的門前,在出現了一批身着迷彩服的年輕人,手持「還我血汗錢」的標語,而現年13歲的女「童工」小陳也站在討薪的隊伍裏。

小陳說,11月20日是老闆給大家發工資的日子,當大家詢問工資時老闆說等過幾天,誰知22日來上班時,發現店門被老闆掛上大鎖,10多個員工只好各自回宿舍,再電話向老闆要工資。在員工討要工資遭拒後,大家前往耒陽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反應情況,希望能把被欠的薪水追回來。

與此同時,另一起有關「中介童工」的消息,也被媒體記者曝光。

據《春城晚報》11月21日報導,在號稱「中國服裝之都」的江蘇省常熟市,擁有各類服裝服飾企業數千家,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人。而沒有技術含量的活,就設法僱用童工來降低成本。其中,又以雲南童工的人數爲最多,其原因是,當地人工便宜,且容易騙。

報導稱,中介從雲南等地「騙」人來常熟幹活,加工廠老闆會給付介紹費,一個工人大約2,000元。一名加工廠老闆表示,找來江蘇本地工人的月薪需要將近3,000元,但是雲南人只需要1,000多元就可以了。僅去年一年,從雲南就找來6,000多人,人員分佈遍及雲南全省各州。

來自雲南省文山州15歲的童工小熊說,剛來的時候還沒計件,可是後來,計件數從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最後加到了720件,老闆還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幹不出來了……但是,如果中途走人,老闆是不會給錢的。小熊剛來這個工廠的時候,就逃過一次,被老闆找到了,他說「那天我沒上班的損失,老闆要求賠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元,回來直接把我的計算機給扣了,身份證還被扣在他那呢。」

另一名工廠老闆也證實說︰「如果幹活不好,隨便給一點就算了;哪怕幹到距離過年還有一個月,不幹了,走了,一毛錢都沒有;如果幹一兩個月要走,所花的錢,路費什麼的,全部要他退回來。」

童工被老闆任意欺壓,由此可見一斑。

另有評論指,也不單單是常熟服裝行業,廣東、福建等地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也多多少少存在童工問題。無論從法律還是道德層面來講,使用童工都必須被譴責。因爲這些童工根本沒有維護自己權益的認識和能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532,685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04,145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6.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8.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9.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0.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11.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2.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3.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4.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5.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6.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7.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科學家發現
18.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9.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68,870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0.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21.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22.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3.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24.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5.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6.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27.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28.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29.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0.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31.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47,002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2.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33.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34.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學生(圖) (46,815次)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35. 八旬老婦計劃賣房 得證明亡夫無私生子(圖) (46,67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