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正直無私 秉公爲民的杜衍(圖)
 
宇祥
 



杜衍一生爲人襟懷坦蕩、剛正不阿,常到民間訪貧問苦,深受百姓的愛戴。

【人民報消息】杜衍,北宋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自幼酷愛讀書,注重品行修養,進士及第任平遙縣縣令。詔令推舉質量優良的官吏,杜衍被提升爲幹州知州,又調任鳳翔知府,後來在他調京時,當地百姓沿途相送,都說:「何奪我賢太守也!」

幹州曾有一宗重大殺人案件,當地官員判案犯死刑,但案犯不服多次上告無門,正要執行死刑時,杜衍調到這裏當官,並開始重新審理此案。杜衍多次深入民間調查,訪問案件雙方當事人,傾聽他們講清案件的原由,多次明察暗訪當地羣衆,終於查出案件的來龍去脈,找來人證、物證,將真正殺人兇手捉拿歸案,還案件真相,釋放無辜,贏得百姓讚譽。

石州太守高繼升被人誣告,說他串通蕃族圖謀叛亂,被關押在獄中,長時間沒有定案,一拖再拖,成了一大懸案。因爲案情重大,百餘人受株連而鋃鐺入獄,石州民衆怨聲載道。杜衍分辨案卷,經反覆覈實辨明這是一起冤案,搞清楚高繼升是受人誣陷,於是將受冤之人全部釋放,並將誣告者關押治罪,石州百姓人人稱快。有司上奏杜衍辨別冤獄依法當受賞賜,升職刑部。

杜衍從政謹慎細密,從不嚴厲苛責屬下,而下屬、百姓敬畏他的清廉整肅。他回到京師,久聞其名聲之人都不敢私自請託。

宋仁宗特地召他爲御史中丞,他上奏說:「中書、樞密是古代所說的三事大臣,也就是所謂坐而論道之人。如果只逢雙日進對前殿,又憑什麼全知天下之事呢?應不斷地召見他們,來敬獻可否之議。」

針對當時豪商大賈賤收貴賣,囤積居奇困擾民生之況,杜衍提出「年有豐兇,谷有貴賤,官以法平之,則農有餘利」的常平之法,改善民生狀況。

宋仁宗有位姻親想求一官,皇帝礙於情面批條恩准。杜衍頭天見到御批,第二天一上朝,就拿着條子質問宋仁宗:「昨日何忽又降此批?」宋仁宗心內有愧,只好說:「卿只勉行此一批,蓋事有無可奈何者。」希望杜衍能破例一次,然而杜衍正色奏曰:「但道杜衍不肯!」宋仁宗只得將自己的御批收回作罷。「但道杜衍不肯」令青史生輝,杜衍大義凜然,屢拒「恩降」,遂成爲吏治史上的經典,被廣爲傳頌和取鑑。

中書舍人曾鞏在《上杜相公書》中,稱讚杜衍爲相,「能以天下之材爲天下用」。每當賢士們遭受排擠誹議時,杜衍「復毅然堅金石之斷,扶持樹植,欲使其有成」;若實在無法挽回,「則引身而退,與之俱否」。如范仲淹、歐陽修、孫甫都得到過杜衍的熱情栽培、大力提攜和竭誠維護。

范仲淹因直言指出宰相呂夷簡弄權誤國,呂夷簡於是私下慫恿參知政事宋庠,在皇帝面前誣陷范仲淹:「范仲淹貽誤軍機,可斬!」杜衍挺身而出,義正詞嚴爲范仲淹辯解,范仲淹得免大難。

杜衍一生清廉,從不利用手中權力購置良田、經營房產,以至於退休後連幾間象樣的房子都沒有,只好寄居在南京應天府的回車院。杜衍在回車院一住就是十年,吃住簡陋卻從不抱怨。即便有客造訪,也不過「粟飯一盂,雜以餅餌,他品不過兩種」。

有人勸他着居士服,他卻說:「老而退休,哪能以高士自居呀!」他每日讀書吟詩,安貧樂道,追求精神的豐富,不追求物質的奢華,每聞朝中有不利於人民的事,就直諫皇帝,勸說皇帝要時刻想着人民,民是國之本。

杜衍一生爲人襟懷坦蕩、剛正不阿,常到民間訪貧問苦,深受百姓的愛戴。他在贈給友人的詩中寫道:「清才綽綽臻神妙,逸韻飄飄入杳冥。動與四方明得失,時教萬物被丹青。」表達出其理想與追求:堅持正道,追求高標特立的人格與境界,念爲蒼生,仁愛遍及衆多的生命、天下蒼生萬物。

(參考數據:《宋史》)△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0/644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1.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522,478次)

六次喊擁護習核心 李鴻忠藥量過猛(圖)
2. 六次喊擁護習核心 李鴻忠藥量過猛(圖) (519,220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4.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5.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227,651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6.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7.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204,363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1)(多圖)
8.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1)(多圖) (200,392次)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9. 一個撼人視頻!傳奇時代的小天使們(多圖/視頻) (187,119次)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
10. 科學家口中的玄妙"奇異物質" (多圖) (172,505次)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11. 宇宙已經重組 20年間星系數量增加10倍(圖) (171,742次)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2.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71,724次)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
13.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鑽石團" 景觀壯美(多圖) (171,642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15.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169,821次)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6.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68,197次)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7.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8.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19.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149,679次)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20.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147,726次)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21.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146,684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22.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23.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24.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42,4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25.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26.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137,579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7.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NASA曾收到地心來電 但不讓大衆知道(圖)
28. NASA曾收到地心來電 但不讓大衆知道(圖) (69,964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9.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30.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47,237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31.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32.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46,934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3.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4.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兩則兒子救父親的罕見現代新聞(圖)
35. 兩則兒子救父親的罕見現代新聞(圖) (46,0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