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勿貪小利而丟人格(圖)
 



母親用一句話:「勿貪小利而丟人格」,教育了一個孩子,也改變了一個陌生人。

【人民報消息】在南方的一個小鎮上,一個菜市場的一家魚檔經常排起長龍,生意異常紅火,因爲這家魚檔以新鮮出名,店老闆還打算開連鎖。

魚攤主是個50多歲的男人,在偶爾的一次閒聊中,攤主說他以前的生意只能養家餬口。這樣的轉變多虧了一對母子。點燃了一支菸後,他跟我們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5年前的某天,一個7、8歲的小男孩到菜市場買菜,心事重重地走到了他的海魚檔位停了下來。

「老闆,給我來2條鯧魚!」

攤主看了一眼小男孩,從陰暗處撈出了2條魚開始稱。

小男孩的手在褲兜裏掏了半天,最後才掏出了一張100塊。

「是自己的紅包吧?不捨得花掉呢!」小男孩兩頰微紅。

「36塊!」攤主接過錢,找零還給了孩子64塊,接過錢後,小男孩拿着魚和零錢匆匆忙忙離開了。

沒想到第二天,小男孩又來了。「我媽媽今天去了醫院……」攤主一驚。「我媽媽生病了,今天去做手術,昨天我給她買了她最喜歡吃的鯧魚,有可能永遠也沒機會了……」「但是吃完後,媽媽跟我說了這樣一句話:『爲了貪一點小利丟掉了人格不值得』。」

小男孩尷尬地從褲兜裏掏出一張嶄新的100塊,雙手遞給店主:「老闆,對不起!我昨天用的是一張假的100塊,這張是真的。」

攤主驚愕不已,沒想到竟然是這樣的結果!攤主回憶前一天收錢的情形,因爲他當時壓根也沒想到一個外表憨厚的小孩竟然會拿100塊假紙幣來買東西。

小男孩滿臉慚愧,「謝謝伯伯,這張假幣是媽媽之前收到的,一直放在抽屜,媽媽因爲生病已經花光了所有積蓄,爲了幫媽媽節省100塊,我瞞着媽媽偷偷拿了這張假的錢買魚,謝謝你沒有責怪我!」

攤主心裏像打翻了五味瓶,那種感覺難以形容,他從抽屜裏找到了孩子的那張假幣,並還給了小男孩。小男孩深深鞠了一躬後離開了。

望着小男孩越去越遠的的背影,攤主許久也未能回過神來。最後到收攤時趁人不注意,將攤位下面用福爾馬林(化學藥劑,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會傷害人體)浸泡了一週多的10幾條海魚全部倒進了垃圾桶……

後來,孩子的母親因爲生病最終去世,孩子也回老家上學了,攤主再也沒碰見那個小男孩,但這個孩子和那位從沒見過的孩子的母親,每次想起都能讓他臉頰發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1/625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1.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2.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3. 中紀委:幾個官場不是笑話的笑話(圖) (380,759次)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4. 咋沒轟動?英女王與習在馬車內遇險(多圖) (375,216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5.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6.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7.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44,594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8.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9.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10.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11.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2.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3.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4.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5. 小笑話:美總統競選膠着 跑出匹黑馬(圖) (190,303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6.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7.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 宇宙微波背景出現神祕亮點(圖) (186,547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9.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20.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21.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22. 習馬新加坡碰面 上天有好生之德(圖) (180,107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23.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24.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117,942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5.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6.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27. 五中全會結束當天 劉雲山急泄內幕(多圖) (103,383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28.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29.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30.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1.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32. 張高麗咋安排在這個國際會議致辭(圖) (87,852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3.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爲善不欲人知──好人「常勇」(圖)
34. 爲善不欲人知──好人「常勇」(圖) (48,169次)

醫院候診區裏感人的一幕(圖)
35. 醫院候診區裏感人的一幕(圖) (47,2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