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房老板放言拆故宫 上海大火给城市病亮红灯
 
玉清心
 
【人民报消息】上海高楼大火,引起了人们对住高楼的恐惧。“我绝对不敢住高层楼房了,没救啊!”这是很多网民的哀叹。高楼不安全,让人想念平房,然而平房快被拆光了,只剩下了记忆。

我是在平房大院里长大的,那三间北房、一棵大枣树、前廊下的大小盆花、后檐下的高矮酱菜坛子。除此之外,在尘封已久的记忆里有北京胡同,城门庙会……因为那里面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

动迁后,母亲不愿意进楼,说人被装在水泥盒子里,又接不上地气,会生病折寿的。

说来奇怪,打我记事起,就听父母念叨过,一个叫上海的城市不宜盖高楼,因为那里是长江出口,沙子沉淀堆积出的地方,地质疏松,地基不稳,容易塌陷。

直到三十年后,我第一次到上海,发现整座城市真的没有什么高楼大厦。94年见报导,在浦东陆家嘴建成了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说以四百多米的高度雄称亚洲第一高塔时,吓了我一跳,不高则已,一高便惊人。难道上海滩的巨变,连脚下的地质土壤都发生了变化?或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地基问题,是父母在杞人忧天?

之后上海的高楼大厦像北京一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平房变楼房,矮楼变高楼。动不动就盖二十层、三十层的,看谁比谁盖得更高。如今上海市民都知道,眼下幸存的老房子、里弄、老街,已朝不保夕,随时都会被推土机摧毁,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商都拆红了眼!

08北京一家房老板通过媒体放言:与其每年花十多亿维修故宫,不如干脆炸掉,彻底改造成建筑用地!

对此,西方人常质疑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把那些含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好东西拆掉,然后盖很高很高的摩登大楼?传统的中国不是消失了吗?

其实城市并非得高楼大厦林立才显气派。在欧洲有很多国家现代化程度很高,却很少盖高楼,最多是在城市中心盖少量的办公用高楼,但建筑整体上不是高层的。

日本人口密度比中国大,如果盖高楼的话,不是可以节约土地?为什么精明的日本人不盖高楼呢?答案一定是因为盖高楼的缺点远远超过它的优点,才宁肯多占土地。

现在城市的“热岛效应”是世界关注的环保问题。高楼使单位面积上的人口密度增加,自然单位面积上排放的热量随之增加。城市上空的温度比地表的温度更高出很多,且空气密度降低,令下面的废气无法上升,加重了城市的大气污染。高楼盖得越多越密,污染愈厉害。大量高楼群,无疑加重了城市的“热岛效应”。

除此之外,上海这把火,直接暴露出上海大部份高楼没相应的安全保障,起码在消防设施上严重滞后。原来国内大部份的高压水枪和消防云梯,正常发挥的话,也只能覆盖到四五十米的高度。那住在该高度之上的人怎么办?只有听天由命了!包括高压水泵,消防员攀登的水泥架等等都存有问题。很多人质问:中国那么多不合格的大楼是谁给盖章批准的?

与之对照,美国的高层建筑也发生火灾,但损失小多了,9•11的救援行动就是一例。当人们用“不幸”来形容当天有3 千人丧生的时候,其实也应该用“奇迹”去形容1.8万人在两小时之内成功地从两幢110层高的大楼里疏散出来的壮举。在丧生的3千人里,消防人员占了十分之一。有些细节印象深刻,纽约消防队员们是爬楼梯进行救援的,而上海失火大楼,一是楼外缺少消防员攀登的水泥架,二是当时好像没有几个消防人员进到楼里爬楼梯救人的,逃生出来的基本是自救脱险。

美国人在为自己国家消防人员的敬业牺牲精神倍感骄傲的同时,也肯定了国家权威的城市高层建筑防火法规和一流的高层建筑消防管理。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制定的《建筑物、构筑物火灾生命安全保障规范》,共101条。中国网友问:我们的“生命安全101”在哪里呢?

近三十年,中国城市高楼林立,成为了经济发展迅速和社会繁荣的一个重大标志。不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拆盖“疯”了,连农村都传出超高大楼。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花25个亿盖了一栋叫“空中新农村”的74层高楼,据说已经封顶了。看来中国是进入了一个高楼时代。

中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负责人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承认:中国正处于急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大中小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呈现了“城市病”,这说明城市化的质量偏低。

随着代表一届届地方官员政绩的高楼一批批崛起,中国的面子工程越做越大。如果非说这次上海公寓大火是突发偶然事故的话,那么因中国城市环境污染的急剧恶化,城市人口患恶病、怪病、绝症的人群在攀升这一事实就不是偶然的了。近年曝出中国交通警察的平均寿命是34岁,不足中国人均寿命的一半。广州的交警,九成患有呼吸系统的疾病。

中国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城市病”,带给中国人的只能是祸,绝非是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1/536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2.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4.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5.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6.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7.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9.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0.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21.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2.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4.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6.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7.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8.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9.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0.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1.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2.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3.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4.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35.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