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反腐十大怪
 
葉欣
 
【人民報28日訊】近年來,中共開展所謂的反腐鬥爭,甚至殺了成克傑、胡長清等大貪官,但腐敗現象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有些地方、有些領域甚至還在滋生蔓延。最近,偶讀中共《人民日報》,內有一文列舉中共反腐鬥爭中的十大怪現象,甚覺有趣,摘編於此,供欣賞。

(一)接二連三現象。近幾年來,各級紀檢、檢察機關都相繼查辦了一大批貪污、賄賂大案、要案。但由於有的發案單位沒有從中認真吸取教訓,堵漏建制,亡羊補牢,有的主管部門對繼任者任用失察,管理失控,致使同一單位、甚至同一崗位的人員,接連被查處的現象增多。

(二)撈了就跑現象。近年來,部份貪污賄賂犯罪份子爲逃避打擊,利用流動人口管理、身分證管理、旅館業管理中的疏漏,採取「撈了就跑」的策略,在作案後迅速攜款潛逃,或選取擇一地隱姓埋名,長期隱居,或居無定所,到處流竄,使其中的大多數人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三)「二進宮」現象。有的貪污賄賂犯罪份子在受到紀檢、檢察機關查處後,仍然財迷心竅,屢教不改,一旦權力到手,時機成熟,便故態復萌,重蹈覆轍,出現「二進宮」現象。

(四)「臭豆腐」現象。腐敗現象在很多人那裏象臭豆腐一樣,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有的表面上對腐敗現象、腐敗份子深惡痛絕,但內心裏卻由衷地佩服、□慕,甚至競相仿效;有的對別人搞腐敗非常反感,但輪到自身也末能「免俗」,一朝權到手,便把錢來撈;有的口口聲聲要求反腐敗,但卻口惠而實不至,對紀檢、檢察機關辦案不僅不支持、不配合,反而替腐敗份子出謀劃策、說情開脫,或作僞證,或拒不作證,甚至設置障礙,阻撓辦案。這種現象已成爲制約反腐敗鬥爭深入的重要原因。

(五)笑廉不笑貪現象。在部份人當中,價值觀念被扭曲,是非標準被錯位,使一些廉潔自律的幹部不僅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愛戴,反而受到奚落、責難、孤立和排擠。如嚴格照章辦事,被說成思想僵化、保守;不搞以權謀私,被嘲笑爲沒本事、沒能耐;而一些能撈敢貪的人,反而被推崇爲有開拓精神的能人,形成了笑廉不笑貪的怪現象。

(六)邊作案邊提拔現象。

(七)貓鼠勾結現象。

(八)「一窩黑」現象。

(九)抗拒從寬現象。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是多年來堅持的刑事政策。但在司法實踐中,由於職務犯罪特別是賄賂犯罪「一對一」的特殊性,一些腐敗份子便抱着「死活不開口,神仙難下手」的心理,任憑辦案人員怎麼政策攻心,就是拒不交代,導致不少案件被迫流產,也使相當數量貨真價實的腐敗份子被從輕發落或逃避了法紀的制裁,客現上形成了抗拒從寬、坦白從嚴的反常現象。

(十)「貪錢爲公」現象。在司法實踐中,審判機關一般都把被告人所謂「爲公花用」的數額從貪污賄賂犯罪總額中扣除,不認定爲犯罪。一些貪污賄賂犯罪份子也深諳此,把「爲公花用」作爲化險爲夷的最後一招,在事實和證據面前,能賴就賴,能推就推,實在推不掉的,就一口咬定貪污受賄得來的錢爲公請客送禮花用了。

中共反腐的十大怪現象,真實地反映了江澤民政府反腐是假、做秀是真。一個反人民的獨裁政權,不可能爲人民的利益而做打倒自己的事情。 

轉自10月17日「民主論壇」(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6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周玉蔻:引爆陳水扁性核彈的傳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3.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6. 梁新:江澤民的生命正在倒記時! (28,445次)

7.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8.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9.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1.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2.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3.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4.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5.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6.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7.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8.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0.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2. 順口溜:江澤民四怕 (20,664次)

23.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十六大黨內山頭羣起挑戰江核心 (18,990次)

25.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6.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7.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8.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29.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30.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31.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2.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3.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4.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5.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