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在大陸,「官」仍然是權、財集於一身的化身
 
【人民報訊】政府官員對整個社會生活的影響舉足輕重,在有着「官本位」傳統的中國尤甚。據統計,當官仍是中國人最熱衷的職業。今年以來,中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此起彼伏,先後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各地公開選肝幹部尤其引人注目。

據不完全統計,從1999年至今,各地方和單位公開選肝廳局級領導幹部的有:廣東,14名;天津,2000年1月11名,2000年8月17名;江蘇,21名;重慶,19名;海南,19名;黑龍江,45名;安徽,8名;山東,18名;四川,10名;江西,22名;南京,32名(包括副局級和副處級);杭州,26名;成都,28名;武漢,15名;最高人民法院,7名;衛生部,5名;水利部,6名;人事部,3名;四川高級人民法院,1名。

公開選肝縣處級幹部的有:上海浦東新區,3名;溫州,13名;共青團江蘇省委,5名;福州市,9名;烏魯木齊,16名;江蘇無錫,15名;北京市豐臺區,39名;成都,10名;四川高級人民法院,1名。
9月份以來,重慶市聲勢浩大地拿出包括市計委副主任在內的19個副廳級職務向全國進行公選,560多名申報者蜂擁而至。經過資格認定和筆試後,只有96人蔘加了面試,這場面試只能產生38名優勝者。

11月4日上午9時。重慶市委黨校教學樓防備森嚴,保安在附近拉起隔離帶,閒人免進。重慶市首次副廳級幹部公開選肝面試將在這裏進行。

第九面試考場。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普通教室,7名考官正襟危坐,說話都用很小聲音,空氣裏是一種凝重的味道。

考官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張意龍有些惴惴不安,參加這次面試的5名考生中會有人成爲他的副手。這些人他都不認識。

而此前他所有副手都是組織任命的。

5名考生都曾「過五關,斬六將」,他們通過了10月14日的筆試,那一天的角逐很酷烈,80%的選手被淘汰。今天將產生兩名勝利者,成爲市藥監局副局長的正式候選人。

在重慶市紀檢、公安和武警等部門同志的護送下,面試的試題被送到考場。氣氛驟然緊張。

被考生戲稱爲「核機密」的6道面試題此時揭曉,其中涉及:對公選的看法和自己的評價、重慶的西部大開發、國有企業改革、對待新聞媒體監督、對待改革受阻以及對自己今天表現的評價。考官將通過這6道題來測評考生的邏輯思維、決策、應變等六種能力。

1號考生西南合成醫藥公司老總李保平穿了一件略顯小的深色西服。他回答得比較傳統,中規中矩的。但他答題前沉吟過久,似乎總沒放鬆下來,有些慌。

緊跟上場的夏揚顯得要鎮定得多,這位38歲的江津市副市長給人精幹的感覺,他的皮鞋擦得鋥亮。他喜歡把答案切成一條條講述,很有條理。

抽到3號籤的方明金是湖南一地區中醫院的院長,文質彬彬,但回答問題卻「火力十足」,直率地批評了一通重慶交通。方明金的發言直率、到位,但過於詳細,以致沒能答完最後一道題。

4號考生重慶醫科大學附屬一院的博士肖永紅才35歲,思路敏捷,回答問題流暢。但有些急,比如在回答「改革遇阻」的追問中,寥寥幾句就給回答了,沒展開,也沒交代結果。他是惟一提前答完題的。

最後上場的是筆試狀元李克健,湖南張家界醫院副院長,一口鄉音,表達不大流暢,但想法頗有見地。不過在回答已經假定改革失誤被媒體曝光的問題時,他卻花大部分時間去討論電視臺是否播了虛假新聞。

12時10分,面試結束。記分員忙着統計。結果將馬上公佈。

12時20分,分數仍沒出來,李克健有點亢奮地和記者聊天;夏揚皺着眉頭不願說話,一眼一眼地往考場瞟。其他3人可能受不了這個緊張氣氛,在樓下抽菸。

12時30分,結果出來了:夏揚以87·6分通過了面試,意料之中。方明金以84·8分也通過了!雖屬意外,也在情理之中。考官認爲雖然方明金沒有答完題,但其表現已足以反映其能力。

角逐仍未結束,夏方二人還將面臨着包括組織考察和原單位評議的最後一關。我爲什麼要當官

考試結束後的幾天裏,記者採訪了5位參試者,要求他們「只講心裏話」。

坐在總經理辦公室的大班椅裏的李保平談吐流利,與在考場時判若兩人。

「我不甘心做被管理者,」他說,「爲什麼10億資產的上市公司老總不當,去考副廳幹部呢?就因爲被管理者的滋味不好受啊。別看我在企業級別很高,可即使見到機關裏的小科長,我都要賠笑,很多東西在人家手裏嘛。有時我就不平衡,水平不比別人差,憑什麼要在人格上低一等。」

記者問:「您認爲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會在人格上比副廳級的幹部低一等嗎?」

根據重慶市正在醞釀的國有大企業老總年薪制度,李保平將來可以拿到12萬到60萬元的年薪。但權衡了之後,他還是去報考了公選。

夏揚顯然不同意李保平的看法。夏在15年前從縣團委副書記的位置開始,一直幹行政這一行。

「從政其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夏揚說,「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輕鬆而風光。拋開復雜的人事關係不說,要完成你所承擔的職能,出政績太不容易,不僅要膽量,更要善於協調各種關係和利益。有時很累,最難受的就是被剝奪了支配自己8小時以外時間的自由。」

儘管如此,夏還是認爲自己適合幹這行。

方明金承認自己是絕望之下通過的面試,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 

「不搏一下我不會原諒自己,」方明金解釋自己異地參試的原因,「我42歲了,這是個危險的年齡,搏一下,可能進入新天地;再混幾年,一輩子就定了。」

方明金走過了「醫生————衛生局領導————醫院院長」的路子,他在衛生局幹了10年,到1995年離開時已經升爲副局長。

「從醫生到機關幹部,我還有些不情願,怕專業荒廢,」方明金回憶,「但一旦從副局長的位置退下來到醫院,我馬上就後悔啦。」

方明金髮現原先很尊敬他的屬下們開始變臉,客氣的還叫聲老局長,不客氣的要板起臉,要刁難。方開始不服氣,後來不行了,中醫院上千張嘴巴要吃飯,只好服軟,見了那些小年輕也賠笑,說「向領導請示」。

他的湖南老鄉李克健這次沒有他這樣幸運。李1977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醫院工作。

李克健說:「在目前的社會上,從政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途徑。這條路壓力是很大的,但能夠促使你不斷地學習和充實。45歲是公選的年齡線,最後一搏我一定要參加。」

記者是在重醫大附屬一院的傳染科病房中找到最後一位採訪對象,肖永紅正在巡查病房。這位重慶醫學界相關領域的佼佼者在博士畢業後一直在這裏工作,拿着每月2000來塊的工資。

「人的發展可以有多種方向的,」肖永紅說,「從政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更快捷地實現自己在事業上的一些想法。」

肖永紅申明自己不是衝着副廳級的待遇去的,但作爲一個優秀的醫生和科研帶頭人,他認爲現在的付出並沒得到相應回報。

分析自己的優勢,肖永紅認爲自己專業、年輕,可塑性強,框框比較少。現在的機關裏還是有些官僚作風的,還不是服務型的,現在正處於改變之中,他要是從政的話,將努力起一種催化劑的作用,讓變化來得更快一些。他相信這種機會有的是。「還會有正廳級公選」 

重慶把這次副廳級公選弄得聲勢浩大。公選胳公室主任馬儒沛向記者說:這不是趕時髦,我們是實實在在的急需人才。人才奇缺已經成爲重慶西部大開發中不能迴避的問題。

馬儒沛說整個公選的結果在組織調查後將盡快公佈。而在對通過面試的38人考察後,重慶有可能要拿出多於19個的正廳級幹部職務來公選,這是改革的必然方向。(南方日報)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9/639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導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澤民上臺前後紀實 (39,737次)

3. 政治小笑話:朱熔基與江澤民 (36,742次)

4.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3) (32,017次)

5. 江澤民笑話三則 (31,425次)

江澤民新傳(搞笑版)
6. 江澤民新傳(搞笑版) (30,370次)

7.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8. 小笑話兩篇:喬石與江澤民 (29,785次)

9. 民主統一中國 粉碎戰爭陰謀 (29,361次)

10. 梁新:懼喬石東山再起 江澤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1.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漫畫:江澤民示範NAIVE
12. 漫畫:江澤民示範NAIVE (27,278次)

13.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14. 幽默:李瑞環與江澤民 (26,517次)

15. 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意味着什麼? (26,448次)

16.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7. 飯後笑料:江澤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18.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9. 並非空穴來風 江澤民已爲垮臺準備後事 (24,771次)

20. 小幽默兩則:江澤民和老帥們,江澤民和喬石 (24,347次)

21.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22.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23. 東北王林彪之謎 (23,279次)

24.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5.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6. 喬石同志29日親臨天安門廣場體察民情 (21,421次)

27.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8.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9. 「龍的傳人」究竟是什麼意思 (20,450次)

30. 抿嘴一笑:江綿恆笑話兩則 (20,116次)

31. 小幽默:江主席嚐出來了 (19,935次)

32. 官場必讀:江澤民不肯「下臺」剪綵 (19,687次)

33. 新派武俠系列:大鬧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話 (19,562次)

34.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35.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