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小公子奇笨 因何頓然聰穎(圖)
 
宋寶藍
 



老儒生藉着九郎的肉身還陽,既爲報恩,又彌補前世未能應試得志的遺憾,在今世揚眉吐氣。

【人民報消息】西越(廣西柳江以東、鬱江以北、湘漓以南、西江以西一帶)有一位程姓富翁,直到四十歲時才得一子,名程蘇,字更生,乳名九郎。程翁十分寵溺他,但他常年爲了生意四處奔波,無暇督促九郎讀書。

贈銀助葬 保婦名節

有一年,程翁來到蘇州做生意,將船停靠在青溪邊。半夜時分,忽然聽到從岸上的茅屋中傳來一陣哭聲,格外悽慘辛酸。他輾轉反側,難以成眠,於是披上衣服登上河岸,悄悄地來到茅屋後。

原來這家的老先生和其子先後去世,家裏沒錢買棺殮葬,大體依然停放家中。鄰居勸那兒媳賣身,好安葬公公與亡夫,剩餘的錢還能留給婆婆和她的幼子生活。那家兒媳面臨生離死別,無助地哀傷痛哭。

程翁心生憐憫,於是返回船上,取出三百兩銀子送給他們,託言說:「我與亡者是故人。這些錢請收下,算作我的奠儀,不知是否夠用?」

這家人感念程翁的恩德,向他叩首謝恩,並詢問他的姓名。程翁把衣袖一揮,只是笑了笑就告辭,登船解纜,駕船離開。

程翁爲人向來吝嗇,惟獨在這件事上慷慨相助。後來,他照常每日奔波,忙着生意,時間一久就忘了這件事。

公子奇笨 冥頑不化

次年,程翁回到家中,準備好好督促九郎讀書。他常常嘆息說:「因我沒能好好讀書,又做生意四處奔波,不能躋身儒林,真是憾事。倘若我的兒子能讀書,家裏就會充滿書卷之香,而不只是銅臭味了。」

這年九郎已經七歲,天生容貌俊美,可是秉性出奇地愚鈍。早在三年前,程翁就備辦厚禮,聘請了一位博學的老先生到家裏教授九郎。程翁待老先生非常優渥,誠心誠意,恭敬有禮。老先生感激程家的禮遇之恩,所以教得特別用心,想盡辦法啓發九郎,只是九郎實在笨拙,怎麼教也不開竅。

老先生教九郎啓蒙讀物《兔園冊》,一字一句地詳細講解,起初九郎還能照着學舌。但若讓他自己去讀,他的舌頭就像打結一樣,「咦唔呀唔」地讀不清楚。仔細一聽,他竟是隨口亂讀而已。

老先生責之心切,只要一打九郎,他就嚎啕大哭。九郎的母親聽不下去,在窗外哭着懇求,希望老先生手下留情。他們夫妻年老體衰,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可不要把他打壞了。

程翁有時也來書房,殷切地詢問九郎的學業進展,老先生憤怒地寫了一副對聯貼在壁上,曰:

「挾三年之志而來,望鳳子飛騰雲表;

糊一月之差而去,放鸚哥逃出籠中。」

恨鐵不成鋼 揮杖痛打

博學的老先生受不了這麼笨拙的孩子,整理好行囊就離開了。程家只好又聘其他老師,但誰也沒辦法教好這孩子。程翁無計可施,只能在清算賬目後,找些時間親自教九郎。

有一天夜裏三更時分,程翁讓人備下火燭、果餌,準備陪九郎一起讀書。果餌原本打算是孩子好好讀書後獎勵他的。不過程翁才稍微對九郎呵斥了幾句,再一回頭看他,他竟然已經昏昏地睡着了。

程翁見孩子這般模樣,氣就不打一處來,憤怒地說道:「有這麼一個像豬狗一樣蠢笨的兒子,還不如沒有!」說着,拿起杖棍痛打九郎,九郎大聲哭號,最後被打得奄奄一息,倒在那兒像死了一樣,程翁氣憤得丟下他走了,也不跟程妻說。

程妻五更醒來不見九郎,十分詫異,就問程翁:「九郎怎麼還沒回來?」程翁正在氣頭上,憤恨地詛咒兒子。

程妻趕緊去書房,看見九郎靠在桌子上,滿臉愁容,正在撫摸着傷處。見到母親,好像不認識一樣,程妻心疼孩子,心想他被父親打到恍惚了,安慰他,牽着他的手帶他回房休息。

九郎回房,走近床邊,靜靜地看了程翁很久,然後向程翁行禮,說:「孩兒不讀書,父親爲何如此大怒呢?」他的話令全家人都感到詫異,以爲九郎被打傻了,犯瘋病了。更奇怪的是,九郎仔細地看了一遍在場的僕人和婢女,竟然一個也不認識。

程翁此時後悔不已,心想即使兒子讀書再不好,也不能痛下毒手打罵他啊!趕緊呵斥他上床睡覺,明天好好讀書,不可再偷懶了。

公子被打後判若兩人

次日一早,九郎就起床了。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那兒,不停地喃喃自語。

程妻哭着對程翁說:「我們夫妻倆就只有這一塊心頭肉,倘若因不好好讀書就被折磨而死,那我們豈不是要絕後了嗎?等我們死了,將來誰爲我們做祭飯呢?」

程翁實在聽不下去,一想到要是孩子夭折,他傷心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就走出去了。

過了幾天,程翁的怒氣消了,愛子之心油然而生,時常到書房去看他。只見九郎趴在桌上寫楷書,字跡意外地端正漂亮,考他背誦,他沒有讀過的書籍竟也能倒背如流,隻字不差,令程翁喜出望外。

當時年僅七歲的九郎,和那些博學之士談論歷朝歷代成敗得失,居然沒人能說過他。無論寫詩,還是作文,當時都沒人能與他相比,衆人都稱讚九郎是天才。

從此以後,當地的文人學士都爭着結交程翁,甚至大戶富商都爭着要把女兒嫁給年幼的九郎,程翁只好婉言謝絕他們。

九郎自從遭到程翁一頓狠打之後好像豁然開竅一樣,前後判若兩人。程翁曾好奇地問九郎,爲何學業能突飛猛進?但九郎總是回答「不知道」。

九郎二十一歲時中了舉人,次年中了進士。捷報傳來,皇帝恩賜杏園宴,走馬遊街,衣錦榮歸,在鄉里一時風光無限。程翁夫婦高興得手舞足蹈,喜極而泣。

不久,九郎娶了望族葉家之女爲妻。葉家閨女才貌雙全,二人婚後生下兩個兒子,都像九郎一樣聰穎。

臨死道祕辛 輪迴有因由

九郎三十歲時,準備到安徽某縣赴任,但忽然罹患疾病,轉眼間危在旦夕。他命人請來父母,向他們訣別,並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

原來,九郎的魂魄在那次打罵中已經離開身體,投胎轉世爲別人家的女兒了;而九郎的身體則被那名年輕寡婦去世的公公──蘇州的老儒生郭子瞻取而代之了。郭家因爲家境貧寒,老儒生和兒子去世後,兒媳無錢籌辦葬禮,幸得程翁相助三百兩銀子,既保全兒媳的名節,又幫助郭家安葬兩人。老儒生感念程翁的恩德,於是飄蕩在天地之間,尋找機會報恩。

先前愚笨的九郎,命中註定七歲死去,重新投生。他離世後,老儒生藉着九郎的肉身還陽,既爲報恩,又彌補前世未能應試得志的遺憾,在今世揚眉吐氣。先前他不能道出實情,而如今程翁已經有聰慧的孫子可以繼承家業,他可以放心離開了。

程翁想多留他一些時日,老儒生說,他已經奉上帝之命,要去當社神了。如今儀使隊就正在門口候着,不能再久留了。說罷,老儒生投生的九郎向程翁夫婦叩首道別,遂即瞑目。程翁夫婦放聲慟哭,爲九郎舉行隆重的葬禮。

九郎去世後,妻子守節不嫁,她賢慧治家,將兩個兒子撫養成人。程翁夫婦八十大壽時,兩個孫子一個成爲秀才中的翹楚,一箇中了舉人。

昔日,程翁心生憐憫一念,贈銀助葬,保全了寡婦名節,這件義舉帶來意想不到的結局。關於九郎程蘇的事蹟,據清朝文士宣鼎所說,在《程氏家乘》中還可以找得到。

(參考數據:《夜雨秋燈續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5/700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1.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809,338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2.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679,345次)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3.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610,015次)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4.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609,347次)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5.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467,784次)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6.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364,234次)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7.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362,316次)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8.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354,665次)

重大發現!宇宙清亮乾淨 人間正掃除(多圖)
9. 重大發現!宇宙清亮乾淨 人間正掃除(多圖) (347,447次)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10.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330,951次)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11.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303,118次)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12.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300,226次)

李天笑快評: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圖/視頻)
13. 李天笑快評: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圖/視頻) (274,238次)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14.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270,013次)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15.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61,489次)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16.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55,166次)

破迷!盲人畫家無師自通 作品驚豔世界(多圖)
17. 破迷!盲人畫家無師自通 作品驚豔世界(多圖) (242,469次)

讓這條小狗臉上長尾巴 是爲了這個(圖)
18. 讓這條小狗臉上長尾巴 是爲了這個(圖) (227,286次)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19.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7,986次)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臺大量中共特務活動(圖)
20.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臺大量中共特務活動(圖) (208,842次)

曾綁架港人 欲顛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細節(圖)
21. 曾綁架港人 欲顛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細節(圖) (207,240次)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2.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07,069次)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23.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181,165次)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24.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86,272次)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25.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82,355次)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26.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80,680次)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27.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79,653次)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28.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79,460次)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29.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79,346次)

河北定州業主下跪請願 遭公安傳喚(圖)
30. 河北定州業主下跪請願 遭公安傳喚(圖) (79,287次)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31.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79,014次)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32.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78,128次)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33.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78,094次)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34.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78,009次)

福建訪民關押期間暴斃 疑遭刑訊逼供(圖)
35. 福建訪民關押期間暴斃 疑遭刑訊逼供(圖) (77,87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