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唐朝書生屢試不中 高僧告知四大條件(圖)
 
劉曉
 



世間的人不過是在走早已被安排好的路而已。圖爲清朝徐天序《山水畫.讀書》。

【人民報消息】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祿、生死富貴,乃至婚姻都是有定數的。

唐朝曾任山西府副職的鄭復禮,進士未及第前曾參加過十次科舉考試,但每次都落榜。走投無路也不知未來會如何的鄭復禮,決定去長安的千佛寺找弘道和尚請教,因爲人們都說他是得道高僧。不過,非常怪異的是,去向他求教的十個人中,被拒絕的有八九個。

這一天,沐浴更衣後的鄭復禮去拜見弘道和尚。與對待其他人不同,弘道對他的態度十分溫和,並對他說:「今天你懷着屢試不中的心情來找我,我於心不忍,所以會告訴你一些事情。那就是你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功成名就的。但是你的情況比較特殊。」

鄭復禮於是拜問自己考中功名的時間。弘道說:「考中的日期,必須有四件事作爲先決條件,然後你的心願才可以實現。四件事,缺一件也不行。而且你和你的骨肉至親相繼考中三榜。三榜之前,要想中榜難如登天,三榜之後,要想中榜易如反掌。」

鄭復禮愕然且不明究竟,便問是哪四件事。弘道說:「你要考中的四個條件很特殊。第一,必須是朝廷改年號的第二年;第二,必須是禮部侍郎再次主持科舉考試;第三,考中第二名的必須姓張;第四,同年參加考試的必須有排行第八的姓郭的舉子。四件事少了一件,便功虧一簣,不能成功。你的弟弟、侄子依次中榜,順序必須如此。」

聽了弘道和尚的說辭,鄭復禮敬謝和尚後離開了。

唐穆宗長慶二年,有人將鄭復禮的名字推薦給主考官,鄭復禮因爲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試,所以覺得希望渺茫。果然,他再次落榜了。直到唐敬宗時改國號爲寶曆的第二年,禮部侍郎楊新昌再次擔任主考官,鄭復禮暗自高興,但沒敢對別人說。第二年春天他果然中榜,第二名也果然姓張,叫張知實。更爲神奇的是,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言楊。

鄭復禮感慨良久,並將此事記錄在案。不過他自言自語道:「弘道和尚說三榜的順序必須這樣,一榜已經夠奇怪的了,怎麼能再有一次,並且還有第三次呢?」

然而,世事早有安排。唐文宗大和二年,鄭復禮的親戚、後官至尚書右丞的韓憲參加科舉。當年的科舉考試規模非常大,但因爲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試,韓憲沒有中第。大和九年韓憲再次參加科考,還是名落孫山。直到改國號爲開成的第二年,禮部侍郎高鍇再次擔任主考官,韓憲高中。第二名的還是姓張,叫張棠。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植。

鄭復禮聽說後,深以爲奇,將其再度記錄在案。三榜雖然還差一榜,但兩榜都被弘道和尚說對了。鄭復禮私下對家人說:「難道真像弘道和尚說的那樣?」彼時弘道和尚已不知去了哪裏。

過了幾年,鄭復禮的侄子、後來成爲駙馬的都尉鄭顥參加科舉考試。也是在唐武宗年號改爲會昌的第二年,禮部侍郎柳璟再次主持科舉考試。鄭顥考中頭名狀元,第二名叫張潛,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京。

(參考數據:《太平廣記》)△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7/6991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1.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694,630次)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2.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637,137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3.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4. 曾慶紅滿嘴跑舌頭 韓正配合江血染香港(多圖) (591,899次)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82,093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6.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327,354次)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7.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327,304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8.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326,318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9.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312,163次)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10.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300,615次)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11.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296,127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12.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291,014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285,216次)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14.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264,194次)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15.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249,670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16.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47,805次)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17.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18.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240,475次)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19. 李銳日記究竟有何中共害怕曝光的黑幕(圖) (213,741次)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0.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11,294次)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1.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06,303次)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2.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01,960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3.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24.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87,049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5.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26.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85,245次)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27.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84,356次)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28.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84,045次)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29.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83,707次)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30.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83,494次)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31.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83,097次)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32.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82,701次)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33.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82,478次)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34.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81,807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強制灌藥(圖) (80,8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