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輪臺罪己詔(圖)
 
公孫如水
 



漢武帝下詔反思自己,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罪己詔」。

【人民報消息】漢武帝劉徹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他在位期間,漢朝疆域擴大將近一倍,華夏民族威名遠揚,尤其是獨尊儒術,使儒家思想成爲其後歷史上正統的思想。但武帝晚年,因連年征戰、大興土木等導致國庫空虛,民怨沸騰,寇盜四起;「巫蠱之禍」害死衛皇后和太子,牽連數萬人;他後期倚重的大將李廣利臨陣投降匈奴,這一系列打擊令他深深悔悟。

徵和四年(公元前89年)三月,武帝封禪泰山後,對羣臣說:「朕即位以來,所爲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傷害百姓、糜費天下者,悉罷之。」(朕自即位以來,幹了很多狂妄悖謬之事,使天下人愁苦,朕後悔莫及。從今以後,凡是傷害百姓、浪費天下財力的事情,一律廢止!)

同年六月,六十八歲的漢武帝駁回桑弘羊等人的建議──派士卒到西域輪臺(今新疆輪臺縣)去屯田戍邊,並下詔反思自己,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罪己詔」──輪臺詔。

武帝詔曰:「前有司奏,欲益民賦三十助邊用,是重困老弱孤獨也。」(前些時候桑弘羊等人奏請,要對每個百姓加收賦稅三十錢,用來增加邊防費用。這樣做明顯加重老弱孤獨者的負擔。)

「……乃者貳師敗,軍士死略離散,悲痛常在朕心。今請遠田輪臺,欲起亭隧,是擾勞天下,非所以憂民也,今朕不忍聞。」(後來李廣利將軍失敗,將士們或死,或被俘,或逃亡,這份悲痛時常縈繞在朕的心頭。現在,有人奏請派兵遠赴輪臺屯田,想要建起堡壘哨所,這是使天下人驚擾和勞累,而不是憂慮百姓啊,現在朕不忍心聽到這種話。)

「……當今務,在禁苛暴,止擅賦,力本農。」(當今最重要的任務,是嚴禁各級官吏對百姓苛刻殘暴,廢止擅自增加賦稅的法令,努力發展農業生產。)

同時,漢武帝封丞相田千秋爲富民侯,以明休息,思富養民也。他又任命懂農業的趙過爲搜粟都尉,推行代田法,鼓勵農業生產。武帝重啓漢初「黃老」思想,無爲而治、與民休息,這爲後來的「昭宣中興」打下良好基礎。

《輪臺罪己詔》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份正式的、保存完整的「罪己詔」。

自漢武帝之後,後代帝王紛紛效仿,如漢明帝、唐太宗、宋理宗、明熹宗、清雍正等。每當皇帝犯了禍國殃民的大錯,往往會下一道「罪己詔」,向臣民公開檢討自己。△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3/6988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078,750次)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2. 偷汽車關監獄 薄熙來被黑老大踢腫肛門 服帖喊爹(圖) (694,630次)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3.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662,275次)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4. 四中全會 擬增補王岐山爲政治局常委(圖) (637,137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5.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6. 曾慶紅急眼了!想當年王冶坪泄老江這祕密(圖) (582,093次)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7. 小笑話:尼泊爾總理嚇尿了(多圖) (327,304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8.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上)(圖) (326,318次)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9. 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 花會落誰手(下)(多圖) (312,163次)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10.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300,615次)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11. 科學家很興奮,說是在火星發現了這個(多圖) (296,127次)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12.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291,081次)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13. 香港百年法治 江爲退守 將其變地獄(多圖) (285,216次)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14. 圖片新聞:居高臨下看真實上海 (264,194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5.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255,744次)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16.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249,670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17.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47,805次)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18. 她的經歷證明 外星人是人類的敵人(圖) (247,040次)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19.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240,475次)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0. 前中紀委書記的撰稿人 請川普轉告習一件要事(圖) (211,294次)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1. 取消與北京姐妹市關係 布拉格無懼中共(圖) (206,303次)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22.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89,166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3.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24.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87,049次)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25.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86,548次)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26.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86,404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7.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28. 兒子被打死 母親馬波進京工作受阻(圖) (85,245次)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29. 維吾爾婦女新疆尋親 全村如人間蒸發(圖) (84,356次)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30.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84,045次)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31. 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83,707次)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32. 河南訪民全家被穩控 官方發尋人啓事(圖) (83,494次)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33. 會見王默後被打 上海彭永和律師提申訴(圖) (83,097次)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34. 浙江村女自辦幼兒園 遭強拆投訴無門(圖) (82,478次)

四川退伍老兵
35.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強制灌藥(圖) (80,8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