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盤點2015年中國十大羣體事件(圖)
 



江西上饒市鄱陽縣饒埠鎮上萬村民遭警暴力鎮壓。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雙和報導)在2015年發生的羣體事件中,從爆發次數、參與人數以及警民衝突最爲激烈且最多是由於垃圾站、PX項目等環境污染相關所引發的羣體事件,其次是投資受害者、工人討薪、村民抗強徵土地等各類維權羣體事件。以下爲某境外媒體列出的2015年中國十大羣體事件,依發生日期排序如下:

1. 河南:藥廠排污 萬民砸廠

1月16日,河南南陽市鎮平縣普康藥廠廢氣污染、暗管偷排、地下水污染等被媒體曝光後,仍拒絕停產整治。21日,上萬民衆來到藥廠門口討說法,與藥廠僱來四五十名持刀黑社會人員發生衝突。憤怒的民衆趕跑黑社會份子後,掀翻藥廠卷閘門,衝入廠內四處亂砸。22日,警方封鎖藥廠3公里範圍,驅離抗議民衆。

2. 廣東:強徵土地 上千村民圍高鐵站

廣東普寧市官商勾結,強徵馬柵村上千畝土地,村民一年多維權未果。4月2日晚,上千村民圍堵普寧高鐵站,要求當局釋放白天被抓的6名維權村民,遭到數千警力施放催淚彈鎮壓。5日,整個村莊被特警封鎖,管制出入。6日,官方稱被捕的村民羅錦榮因心臟病搶救無效死亡。村民發現新聞被封鎖,網絡被屏蔽,懷疑羅某遭活活打死。

3. 廣東:抗議私設垃圾焚燒廠 萬民掀警車砸廠

4月6日,廣東羅定市朗塘鎮華潤水泥(羅定)公司私建垃圾焚燒廠,數千村民前往圍廠抗議時遭大批警察暴力鎮壓。7日,上萬村民從鎮政府遊行至水泥廠前,再遭數十名特警毆打,憤怒的村民開始砸廠門,砸辦公室與水泥廠旁邊的朗塘派出所警務室,燒燬、掀翻多輛警車。

4. 四川:數萬民衆保路大遊行 警民激烈衝突

5月16日、17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數萬民衆集會遊行,抗議廣安市當局更改原計劃通過鄰水縣的達渝城際鐵路線,將其移至廣安縣。同廣安警方爆發大規模衝突,期間有軍隊介入此事件。

5. 上海:萬民抗議PX項目

6月22日開始,連續近一週時間,上海金山區上萬民衆冒雨遊行示威抵制對二甲苯(PX)項目化工。27日,數百名金山區民衆突破封鎖,來到上海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持續抗議。當局如臨大敵,調動大批警力嚴陣以待,警察人數超過示威民衆。據悉,該項目最終在民衆的抗議聲中終結。

6. 昆明:借貸崩盤 泛亞所出現兌付危機

2015年,民間借貸與理財擔保公司連環崩盤,出現受害投資人維權潮。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屬交易所的「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簡稱「泛亞所」)在4月起浮現兌付危機,涉及27個省,22萬名投資者,總金額達400億元人民幣。

7. 廣西:城管暴打攤販 萬人怒圍聲討

10月14日晚,廣西欽州市欽南區主幹道大花園發生數十城管暴打一家三口攤販,攤販的1歲小孩也遭城管一腳踢出一米遠,此舉引發民衆憤怒,上萬圍觀民衆圍堵聲討,近千警察、邊防武警到場驅趕民衆,現場一片混亂,有二三十人被抓走。

8. 江西:上萬民衆抗議污染 警察開槍鎮壓

11月1日早上8時許,江西上饒市鄱陽縣饒埠鎮上萬村民,到相鄰的萬年縣石鎮恆翔化工廠示威,抗議其毒氣、毒水長期污染。遭遇上千名警察設卡攔阻。雙方發生衝突,特警向村民施放催淚彈,並且開槍鎮壓,橡膠子彈擊中多名村民。

9. 新疆:抗議取消獎金 近萬名礦工集體罷工

近兩年,煤炭企業低迷不震,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大部份企業通過裁員、降薪、重組等方法進行維持,各大煤企工人維權事件此起彼伏。11月2日,近萬名新疆哈密市三道嶺礦區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團)公司的礦工集體罷工,抗議月薪僅千餘元,公司還取消季度獎金,令礦工生活更加困難。礦工在維權現場與保安發生肢體衝突。

10. 廣東:上萬村民阻建垃圾場 警察開槍鎮壓

廣東汕頭市潮陽區金竈鎮的綠色動力發電廠(實爲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遭到上萬村民的強烈反對。11月29日,當地上萬村民爲阻止垃圾焚燒發電廠動工,與上千名警察爆發大規模衝突,11個村莊遭警方催淚彈襲擊,抓人。30日,全鎮數千名村民到鎮政府要求釋放被抓村民,再度遭警方以催淚彈、開槍鎮壓,十餘名村民受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3/627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1.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471,629次)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2.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68,260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3.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54,902次)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5.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450,525次)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6.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426,536次)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7.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416,157次)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8.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406,689次)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9.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343,849次)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10.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335,210次)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11.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277,920次)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12.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275,857次)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13.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268,649次)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14.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264,778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15.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16.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249,861次)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17.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233,032次)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18.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211,561次)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9.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98,667次)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20.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97,681次)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21.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6,134次)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22.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194,403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23.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24.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190,818次)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25.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183,620次)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26.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176,541次)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27.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174,305次)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28.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162,788次)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29.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162,708次)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30.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116,855次)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31.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106,870次)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32.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88,710次)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33.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88,039次)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34.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84,799次)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35.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82,9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