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超越訣別:臨終者身邊的人也有瀕死體驗(圖)
 



據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穆迪的研究與一些案例顯示,臨終者身邊的人也可能有瀕死體驗。

【人民報消息】瀕死體驗是指某些人在接近死亡時所經歷的特殊現象,包括:靈魂出竅、遊歷天堂或地獄、看見神或過世親人、回顧過往一生等。然而,據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穆迪(Raymond Moody)的研究與一些案例顯示,照顧臨終者的護士、義工,甚至臨終者的親人等,也都可能會有瀕死體驗,穆迪將其稱爲共歷死亡體驗(shared- death experience)。

臨終者與身邊的人共歷死亡體驗

據CNN報導,有關共歷死亡體驗的故事自19世紀末期開始流傳。這些故事的特殊之處在於,除了臨終者有瀕死體驗之外,那些臨終者身邊的人,無論就距離或感情而言,也都可能體驗死亡的感覺。而這些故事也傳遞一個相同的訊息,亦即人們不是獨自死亡,有些人會用某種方式告訴身邊的人。

穆迪在2009年發表的書籍《永恆一瞥》(Glimpses of Eternity)中,首次使用共歷死亡體驗這個詞彙。他表示,有這種經驗的人通常會陳述類似的情節,例如:靈魂出竅、看見光一樣的生命體、看到臨終者的已過世親屬、快速瀏覽臨終者的一生等。

穆迪說,有些照顧臨終者的醫護人員說,他們看到一道光在臨終者死亡時從其身體上方射出,就像進入其它空間的門打開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一件共歷死亡體驗案例,是較早獲得關注的案例之一。當時有一名從軍的德國詩人史卡拉(Karl Skala)與一名好友躲在散兵坑,突如其來的炸彈將他的朋友炸死。他感覺到自己與朋友的靈魂出竅,看到地面上的自己還抱着朋友的屍體。他隨後看到上方出現明亮的光,原本以爲要與朋友一起往那裏去,但不久卻又回到自己的身體裏。

CNN的報導中還提到了一些近代的共歷死亡體驗案例:

臨終關懷義工與病患一起靈魂出竅

彼得斯(William Peters)是美國一家臨終關懷醫院的義工,曾經照顧過一名胃癌病患。有一次,當他讀小說給該名病患聽時,他感覺自己的靈魂被一種力量往上拉出體外。接着,他飄浮在病床上方,看到病患躺在床上,而且還看到病患的靈魂也飄浮在他旁邊,和他一樣注視着病床上的病患,也以幸福和滿足的面容看着他。

他說,他隨即又回到自己的身體裏,這種靈魂出竅體驗只有短短的一瞬間。而那名病患不久便過世,儘管其身體僵硬不動,但臉頰卻流下了眼淚。

彼得斯認爲自己與病患的相遇並非偶然。他相信病患試圖回報他給予過的安慰,而且感覺病患在跟他說:不要絕望,人生如常。他說,這是病患遺愛人間的真實禮物。

護士感受到臨終者的一切

英國女子薩託利(Penny Sartori)擔任護士已有20多年的時間,她親身經歷過共歷死亡體驗。有一天晚上,她準備替一名使用維生設備的臨終病患洗澡,當她碰觸到病患的病床時,她感到身邊的一切都靜止了。

薩託利說,她突然了解病患所經歷過的一切,而且能感受到他的痛苦。雖然他無法說話,但她卻知道他想傳遞這樣的訊息給她:不要管我了。讓我安詳地死去,就讓我死了吧。

此次特殊體驗促使薩託利進行了5年的調查,並將類似的案例發表成書。她說,臨終者死亡時通常會有徵兆,例如:病床邊的溫度突然降低、臨終者身體四周出現光、時鐘停擺、燈光閃爍等。

女兒分擔母親死前的痛苦

美國女子卡普(Annie Cap)在母親臨終前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她所承受的痛苦,是最奇特的共歷死亡體驗之一。

卡普在美國出生,但後來搬到英國倫敦工作。2004年聖誕節過後,卡普住在美國奧勒崗州的母親突然生病,儘管送醫治療,但其身體的主要器官卻已經衰竭,此時卡普尚不知母親即將去世。

直到有一天,一向很健康的卡普在辦公室裏忽然開始作嘔,而且呼吸困難。她很努力地呼吸長達25分鐘左右,同時越來越掛念母親的安危。

她說,她感到也聽到喉嚨有奇怪的咯咯聲,然後開始咳嗽和嘔吐,而且越來越悲傷,於是打電話到母親的病房詢問。此時她才知道,母親即將死去,而且竭力地呼吸。

就當卡普還在在線時,她的母親過世了。這使她相信,她在某種程度上共同承受了母親死前的痛苦掙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7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1.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
2. 新華網消息驚人 爲雙開"二噁英"做準備(多圖/視頻) (295,573次)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3. 帶鉅額資產回國救普京 俄首富幹最壞的事(圖) (284,676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4.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5.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的兒子與黨同床異夢(圖) (277,635次)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6. 神以人像誕生於世 人不能以這種方式感恩(多圖) (275,676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7.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8. 狗仗人勢 山西運城縣局級倆蒼蠅得收拾(圖) (272,228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9.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
10. 曾患難與共的三個"發小兒"BLT 形影不離(多圖) (262,410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11.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12. !面對普京邀請,金正恩還端起來了(圖) (221,803次)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13. 小笑話:劉雲山最新分工管這一攤兒(圖)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5. 呼格吉勒圖被冤死9年後 真兇曝殺人經過(多圖) (177,827次)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6. 一張世界罕見圖片:曝光江澤民真實現況(圖) (174,822次)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7.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158,624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8.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9. 宣判無罪 國家賠償 喪子傷痛無法抹平(圖) (156,822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20.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21.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153,661次)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22. 呼格案重審翻案 啓動究責局長被捕(圖) (153,525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3.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4.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26. 本來就清白 現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圖) (146,576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7.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8.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29.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0.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31. 鎮江地陷 習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時候啊!(多圖) (126,961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2.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3.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34. 新華網改版 砍這鏈接網站老江心驚肉跳(多圖) (119,633次)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35. 差點被繞進去,中國高校學子抵制聖誕節(圖) (119,4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