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專題:臺灣遇到世界政壇新品種
 
袁通
 



柯P認爲選舉輸贏是個人的事,但選上之後要承擔的是歷史,那不一樣。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袁通報導)「改變成真」將柯文哲送進臺北市政府,而這些改變,讓人見識到柯文哲如外科手術般快、狠、準的執行力。在當選臺北市長40個小時的時間,出臺的4大新政,讓人眼睛一亮,包括:迅速敲定4位一級主管的小內閣成員、公佈競選經費明細並提供PDF檔下載、自開放民衆票選臺北市勞動局長、準備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與此同時,有網友在臉書成立「柯P新政進度條」專頁,要讓全民來監督柯文哲施政,達到「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目標。從12月3日成立,到昨晚已有6萬8千多人按贊。

柯P說過「政治沒有那麼困難,就是找回良心」,從他和記者的對答中,可預見臺北市將會有很不一樣的天空:

Q:你有想到會拿85萬票嗎?

A:我到底拿幾萬票啊?(問部屬)贏24萬多?說實話,完全按表操課,選前很明顯,民調算差17%,算出來就是差這樣,做了10次的民調都一樣。這場選舉柯文哲從頭到尾情緒都沒有變動,完全按照步驟打,像精確的手術刀、手術行動,差幾票就是差幾票,完全準確。

在歷史上沒有一場戰爭是靠防守打贏的,這是第一次,叫「攻擊性防守」,都是對方打的時候反擊,然後給對方更慘痛的傷害。其實我們也沒辦法,因爲沒有攻擊能力,我們沒有對手的資料,我們又不是國安局、調查局,所以乾脆樂得故作清高。這場選戰不管從媒體的攻防,還是政治危機處理,我就是把在加護病房那套拿出來用。

Q:當選那晚你說你睡不着,爲什麼?

A:選舉輸贏是個人的事,但承擔的是歷史,那不一樣。我非常清楚,這一仗的歷史意義有多大,整個文化都會改變,以後做得好壞,一定會改變臺灣,比總統影響還大,因爲總統有的太遠管不到,但這個(臺北市)剛好不大不小,意志力可以穿透,尤其是做到8年的話,幾乎意志力會穿透整個臺北,可以改變臺灣的新文化。

這場選戰在歷史上會留下紀錄,我希望在文化上能恢復臺灣的海洋文化性格,這才是最重要的。要寫下信念之戰,這要多大的意志力呀!操練了兩年(操練到選上臺北市長),我倒覺得是給臺灣社會很大的鼓舞,2月17日早上8點一個人走出臺大醫院,面對一個黨國機器,這要多大的勇氣啊!

Q:許多人認爲你從政治素人至今進步不少,你認爲自己哪裏改變最多?

A:從頭到尾沒變!之前(幕僚)不准我穿夾克,選完我又開始不梳頭髮、不穿西裝,立刻恢復原狀。

我要做我自己,不要裝神弄鬼。雖然最近我已經變成明星了,繼陳水扁、馬英九後,我是第3個明星,造神運動我非常清楚。但我前面的馬加上扁,合起來是「騙」,我要作爲警惕。

Q:你去見宋(楚瑜)主席,有得到什麼心得嗎?

A:我做了一堆筆記。他有講個概念,好的決策才是真效率,不是快就是效率。這我要注意一下。

Q:你每天都有行程與新的想法,之後施政腳步跟得上嗎?

A:我們國家不太有討論文化。現在談派出所要不要裁撤,一定是介於中間,不是全撤。北宜鐵路要不要拉直?可以討論。我要建立可以討論問題的文化,用數據回答問題。

我要拆忠孝西路專用道,郝龍斌市長說你看過資料再決定,所以你要說服我;民進黨說你非拆不可,否則沒有政治誠信,我無法接受。我是外科醫生,最大的特色是「務實」,如果時空背景改變,你還硬幹,我的評價只有3個字,神經病!

Q:上任後,你會不會重新排列施政順序?

A:各局處首長到齊後,我會要求他們必須列出前100天、以及4年內要完成的事情,並整理過去柯P新政、公民咖啡館等政策意見,按照A(重要性)乘B(急迫性)排列優先處理事項。我已經把蔡璧如(臺大葉克膜組長)調來當辦公室主任了!

Q: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SOP嗎?

A:80、20法則,80%先解決再講,最討厭人家跟我講萬一,一萬都不解決了講萬一,SOP先解決八成,兩成再解決,但也不能一開始都沒法則,那沒辦法做事。我會要求市府各局處都有SOP,全部SOP,我會很認真的檢查,直接公告給大家看。要了解柯文哲請上「急重創聯合網」,我是SOP狂,你知道爲什麼嗎?依法行事,不依人。

Q:你喜歡用什麼類型的人?

A:長官只看結果,沒有喜歡不喜歡,也沒有不能用的人。你想不想做最重要,人才有人才用法,奴才有奴才用法,奴才我就下命令給你照着做,人才我就讓你自己跑。如果你既不是人才也不是奴才,兩天就死了。(記者:你會開除人?)蔡璧如跟我講,我們(臺大葉克膜團隊)受不了的離職員工資料有那麼厚(用食指拇指比出6、7公分左右厚度)。

Q:聽說在你手下做事,若遲到要罰站?

A:廉潔不是美德,是必要條件,早睡早起也不是美德,是必備條件。我做長官很嚴厲,遲到要罰站(呵呵)。我已經決定,我們現在是8點開會,未來目標是7點半,再來7點。

Q:當年陳水扁臺北市長任內大力整頓,導致很多公務人員不想投他,你會擔心嗎?

A:我跟他不一樣,我指揮的部隊會有榮譽感。被我指揮過的部隊,都不喜歡被其他人指揮,因爲他有最高的榮譽感與成就感,叫他去別的地方上班都不肯去。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想跟柯文哲。我的原則是來者不拒,去者不追,從來不挽留人。以我過去多年經驗,有猶豫的人都做不好。

Q:以臺北市的藍綠結構,你擔不擔心會有「一屆市長」魔咒?

A:陳水扁第一次當選時沒有過半,但我這次得票是6比4,而且我是在資源不對等情況下打選戰,所以應該要講,(我)下次會不會得票率80%?但我覺得不用預測啦,用做一屆的精神去做事,會比較好。

Q:有人說你不用那麼認真,上任才一個禮拜,搞得大家都雞飛狗跳。照這種速度衝刺,這很可怕耶。

A:我在想,我第一個禮拜的行爲,爲什麼過去的市長都做不到?

Q:你認爲爲什麼?

A:因爲他們遇到新品種!△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6/6063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1.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3. 習去了鎮江!張德江與江通話 面帶難色(多圖) (281,995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4.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5.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6.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7.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8.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9.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0.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2.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3.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4.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5.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6.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7.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8.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9.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154,54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0.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1.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2.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3.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5.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6.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7.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8.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29.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0.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1.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2.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3.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4.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35. 柯媽求得上上籤 柯p將不止當臺北市長(圖) (118,3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