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專題:歷史不是橡皮泥
 
李根清
 



11月1日,林彪之女公開露面,參加近百名「紅二代」在京的座談會,
中共害怕歷史真相被揭露。



11月1日,90餘名「工農紅軍東路軍」後代舉行座談會,林豆豆發言提出尊重歷史事實。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編者按:2014年10月30日、31日,習近平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爲期兩天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10月31日,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11月1日,90餘名「工農紅軍東路軍」後代在北京萬壽賓館以紀念「工農紅軍東路軍攻漳戰役83週年」、「古田會議85週年」爲名舉行座談會。

11月6日,新華網以《近百名「紅二代」在京座談 林彪之女公開露面》爲題報導了這一新聞。報道說:「林彪元帥之女林豆豆在即席發言中提出充分尊重歷史事實,對歷史事件應加緊挖掘、整理的建議。」

隨後,新華網刪除了這條消息,並且很快重新刊登林彪出逃的舊聞和林豆豆(林立衡)文革時在解放軍報社任主要負責人的負面新聞。誰都明白這是爲了消除林彪的影響。說白了,還原林彪的出逃真相,就等於拿根繩子把中共吊起來,處以絞刑。

在2014年11月刊出版的《炎黃春秋》上,有林彪的貼身內勤李根清寫的萬字回憶片段。李根清作爲離林彪最近、最不避諱的人,時常幫助葉羣整理林彪的私人「散記」,看到了林彪最真實的一面。現在林彪並沒有被平反,作爲子女林豆豆現在什麼都不擁有。所以,李根清在這個歷史階段描述的林彪應該是客觀的。)

林彪的「散記」

林彪的大腦像一臺計算機,每天都在不停地高速運轉。

從他自己隨手寫的和口述的文字看,林彪每天所思所想有軍國大事,如政治、經濟、軍事等,有哲學、歷史、馬列主義理論,有穿衣、吃飯、出汗、着涼一類生活瑣事,也有對於一些人物、事件的思考。

林彪許多重要決策是在這種思考中形成的。如關於「四個第一」「三八作風」「四好連隊」「五好戰士」的提出,關於突出政治的指示,關於取消人民解放軍軍銜制度的建議,關於在京津等無險可守的平原地帶建造人造山的建議,關於加強部隊在江河湖海和水網地帶軍事訓練的意見,文化大革命中關於保持軍隊穩定的指示,命令,以及關於加強戰備,防止敵人突然襲擊的緊急指示等,都是踱步中做出的,考慮成熟就口述下來,然後製成正式文件,下發落實。

林彪大量所思所得所言沒有公之於衆,只是被保存在檔案裏,或是寫在一張張散紙上,或是記在書本里,或是寫在卡片上。林彪每天在不停地思考,同時也在不停地寫着心得筆記。這是林彪的習慣,有所得必有所記。葉羣常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千年文字會說話。」林彪就是天天用「爛筆頭」,給後人留下許多「會說話」的「千年文字」。

下面摘錄幾例,看看林彪每天都想些什麼,記些什麼:




林彪不敢得罪江青。左起:葉羣、江青、林彪。

例一:「忠庸,張春橋、柯慶施」。這是林彪口授由我寫的一張卡片。「忠庸」的「忠」字,我寫的是「中」,林彪在下面又加了個「心」。林彪心目中的張春橋是一個只會耍筆桿子、喊口號的平庸之輩。

例二:「人是物質中最重要物質,不尊重人就會犯最大錯誤,青(指江青)威風正在犯大錯誤。」這是林彪口授讓林立果寫在《毛主席語錄》上的一段話,說明他對江青的不滿。

例三:林彪寫了許多關於馬列主義理論研究的筆記。他在《自然辯證法》一書中「物質的可分割性……幾個原子總是結合在一起──分子」這段話旁邊寫道:「恩格斯未解決此點,而列寧則解決了,列寧說電子也是可以分割的。列寧有牢固一是多的觀念,而恩則無,列高於恩,列由多引出二,恩是硬套成二」。

例四:林彪認爲立場是決定觀點、方法的。他寫道:「立場、觀點、方法之比重(是)7:2:1」。

他還寫道:「兩點(論)是說明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要用唯(物)論,查明情況才能定(性)質定政策。」

例五:林彪重視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他寫的散記中有大量關於發展經濟的內容,比如他寫道:「只有影響人的生活的事是社會最大事」。「猛發展這一點」是「人類的靈魂、國魂、黨魂,勞苦大衆的良心,負責人的氣概,高貴的品格」。黨「須爲經濟努力」。善於傾聽羣衆的呼聲和了解他們的迫切需要是「黨興亡定律」。

例六:在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情況下,林彪總想避免成爲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他在一張散紙上寫道:「古策:(1)主先臣後(切勿臣先搶先);(2)主倡臣和(切勿臣倡或不和);(3)主勞臣逸(視察之類)」。

林彪不愛交際,他認爲「交際搞不出名堂來(且有百害──堅決天馬行空)」。

例七:關於政策,林彪寫道:「左中右──三節,用中節,循天命,勿過,勿不及」。「左的政策只能領導少數左傾分子,右的政策只能團結右的少數分子,中間政策就能團(結)左及中,也能使右接近,只有這種政策能團結多數。」所以應該「左而留中。左,但反極左極右而成之」。

例八:林彪精心研究戰爭,寫了許多關於打仗的筆記。其中,我在一張卡片上就記了林彪這樣幾句話:「唯利是圖,唯勝是圖,縱虎歸山,戰爭中要善於投機取巧,見利則進,不利則止(仗不在大小)。」

葉羣把林彪每天隨手寫的、閒聊說的、口述的文字稱爲「散記」,甚爲重視,時常整理、追記。在葉羣辦公室有一個被稱作「卡片櫃」的木頭櫃子,是專門用來保存卡片資料的。其中,就有許多是經葉羣整理後的「散記」卡片。葉羣辦公室還有一個小保險櫃,那裏還有葉羣的追記──《一○一筆記》,林彪與葉羣聊天時林彪的言論,葉羣就追記在這個筆記本里。

每當整理「散記」,葉羣都會讓我去幫忙。一般的是把林彪親筆寫的製成卡片,存入「一○一」卡片專櫃;把林彪與葉羣聊天時說的,記在《一○一筆記》裏;也有林彪親筆寫的一張張散紙,被原封不動地存進「一○一」「手跡」專櫃裏。

葉羣做事不專一,時常邊整理邊打電話,一個電話能打一個多小時,一句「那就這樣吧」不知重複多少次才會把電話撂下。所以,每次整理「散記」都要花上幾個小時。

在林彪的「散記」裏也有對毛澤東的思考,從中可以看出,林彪並不像在公開場合所說的那樣,毛澤東什麼都正確。

林彪心中還有另外一個毛澤東。這個毛澤東不是完人:

一是,理論上「使人迷糊」。

林彪讀過我給他抄寫的毛澤東《矛盾論》中的一段話「按照辯證唯物論的觀點看來,矛盾存在於一切客觀事物和主觀思維的過程中」之後寫道:「指什麼呢?有時是指總體,有時是指兩成分,有時是互衝突。悟出,一指化合體,一指兩成分,非同語異議,故使人迷糊了。」

林彪還寫道:「沒有單純的過程,一切都是可再細分的,此點毛尚不了解。」

他在一張散紙上寫道:「辯(證法)之基(本)規(律)爲聯(系),而非動、質、矛。斯毛(指斯大林、毛澤東)未如此了解,他(以)爲矛(盾)爲基(本規律)。」

毛澤東說:「人的正確思想,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林彪則認爲:應該加上「感覺、概念、實驗」。林彪寫道,獲得正確認識,不僅是和實踐的關係,還有「和感覺、思維的關係」,「單隻實踐仍得不到(正確)認識的」。

可以看出,林彪並不完全贊同毛澤東的一些理論觀點。

二是,「自我崇拜」。




林彪認爲毛澤東搞個人崇拜。


林彪在《學文化詞典》一書「個人崇拜」詞條旁邊寫道:「他自我崇拜,自己迷信,崇拜自己,功爲己過爲人。」

在林彪看來,毛澤東的「最大憂慮在表決時能佔多數否」。

林彪認爲毛澤東搞「小幫幫」。所以他說:「毛應該照顧他,使他沒有小幫幫的必要,他就不小幫幫了。政治上對其每一創舉與功績公道主動的指出來,則他自無鋒芒的必要。」

三是,「忌才」。




想當年林彪在東北的地位竟然只在毛澤東和朱德之下。

林彪認爲艾思奇是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但是毛澤東卻不重用他。對此林彪寫道:「艾之不起,乃因一號(指毛澤東)怕他影響超過自己之詭計也。才之害,忌才,故大智必愚。」

在毛澤東之下,不露才能,不出頭,這是林彪的要領。所謂「不建言、不批評、不報壞消息」的「三不主義」也是爲了避免毛澤東的猜忌。

四是,「捏造」。

林彪在《新華月報》的一張散頁上寫道:「他先爲你捏造一個『你的』意見,然後他來駁你的意見,並無,而捏造──老東的慣用手法,今後當注意他這一着。」

林彪時刻警惕陷入黨內鬥爭旋渦。他深知,毛澤東的權威是不容挑戰的。所以,他的選擇不是對抗,而是被動自保。從「散記」中,可以看出林彪自保策略主要有三:

第一策是「擁」。

林彪在《論馬克思、恩格斯及馬克思主義》一書中寫道:「終生不犯錯誤之法,得個擁□的稱號。」「仿斯之於列、恩之於馬、蔣之於孫」,「人工的、有意識的、主動的、正面的、去作出擁的表示。」

「最迅速地響應他人每一新的倡議,因爲他正迫切等待着別人的態度。」

從這裏可以看出,林彪「高舉」「緊跟」是有私心的。

第二策是「順」。




林彪深知毛澤東對敢於違逆自己意見的人是從不留情的。

林彪與毛澤東打交道幾十年,深知毛澤東對敢於違逆自己意見的人是從不留情的。彭德懷、劉少奇、鄧小平等人一個一個地倒臺,使林彪懂得了「犯上者殊,用上者存」的道理。所以,他把「順」「大順」作爲自保的「總訣」。林彪寫道:「……有個永遠不犯錯誤的辦法,就是不提不同主張,永遠不會出亂子,聽命。」「自主事──唯勝是圖(對下對事)。他主事──惟命是從。」「不爲一號事先,動而輒隨。」

林彪並不認爲毛澤東的主張、決策多麼正確,他說「同意,非同意其事,乃同意其人」。

第三策是「默」。

林彪把「默」「大智若愚」作爲一條行爲準則。他寫道:「國有道則言、國無道則默。」「一個車只可一個司機。你先說,他不同意怎辦?故宜後幫。」「你先說了東,他就偏說西,故當聽他先說才可一致。」「莫性急、莫立即回答,遲幾天無關係,等請示和商量後再回答,中宣部國慶節規定口號的教訓不可重複。」

以上可以看出,林彪在毛澤東面前是非常謹小慎微的。

「聽文件」

林彪不參加會議、不看報紙、不聽廣播、不接觸羣衆,又很少會客,獲取信息就是靠每天上午、下午聽祕書講兩次文件,每次不超過半個小時,此外就是聽葉羣給他「說事」,或者是聽兒女給他講點事情,遠遠不能兼得方方面面的信息。就是每天兩次聽文件也堅持不好,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我每天都及時把收到的文件、電報、信件等進行初選、分類,然後分送給分管祕書,由他們向林彪報告。祕書也不是逢文必講,凡事必報,還要精挑細選,分析綜合,歸納整理,以便能用最簡潔的語言、最少的時間,把國內外發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報告給林彪。因爲半小時實在講不了多少東西,所以不少時候,只能把需要林彪表態的中央內部傳閱件講給他聽。林彪如果出汗了,傳閱件也講不下去,不論文件上有沒有「急件」「特急件」的標籤都得等着。祕書常常上午等下午,下午等明天,明天又有新文件、新情況,於是手頭「待講件」越積越多,只好天天「擠水分」,把可講可不講,可多講可少講的文件一壓再壓,精而又精,只要聽到內勤通知「首長要聽文件」,便拿起文件夾一路小跑到林彪那裏去。

祕書給林彪講過的文件都會打一個「√」,與我收到的文件數量相比,打了「√」的文件實在是寥寥無幾。

祕書給林彪講文件需要有較強的分析綜合能力,要能從大量的、零碎的情況反映中抓住苗頭性、方向性、本質性的東西,要能用高度概括的語言報告那些重要的、複雜的事情,不能照着文件念,也不能離開文件隨意發揮,還要吐字清楚,舉止自然。祕書趙根生就因爲愛皺眉頭多次被葉羣批評。

林彪對怎樣講文件曾經向祕書提出過明確要求。他說:「爲了節省精力,你們要側重於方向性、政治性的內容,給我講也主要講方向性、政治性的,也就是大政方針方面的、原則性的東西。少講數字、比例。這些東西是常改動、變動的,記也記不住,而方向性的東西則是管一個時期的。太專門性、太專業性的內容可大大省略。」

葉羣也經常交代祕書給林彪講文件一定要「少而精」。她針對祕書「怕誤事」的心理,經常說:「天塌不下來。天塌下來有我和首長頂着呢!」久而久之,一些祕書的急性子都被磨了下來,甚至忙裏偷閒,下棋、打乒乓球、扯閒篇。

林彪之所以不親自看文件,不拿處理公文當作一回事,源於他的身體,也源於他對文件的看法。他寫的「散記」裏就有這樣的話:「文件──死的,如山之多,拋到九霄雲外。人──活的,大有啓發,閒聊出火星,出燎原大火」;「文件藏頭掩尾,修飾打扮,不易看出重點、本質」,所以「勿聽演講、文件,作文,而應聊天,有一針見血(本質),開門見山之效」。

由於林彪對文件的消極態度,給葉羣越俎代庖提供了便利。葉羣經常對祕書說:「首長今天身體不好,有什麼事給我說說吧。」如此這般,許多本來應該由林彪當家的事情便由葉羣擅自做主了,許多本來應該讓林彪了解的重要情況也被葉羣「貪污」了。即便如此,葉羣還命令祕書「不要從右邊往首長耳朵裏吹風」,從而又使林彪喪失了許多事情的知情權。

葉羣爲什麼告誡祕書不要從「右邊」往林彪耳朵裏吹風呢?這起源於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澤東的一個批示。

八屆十一中全會後的一段時間,林彪對文化大革命運動確實關心了一陣子。有一次,他把一份反映西安、太原等地羣衆遊行中極少數人呼喊反革命口號,把毛澤東像撕碎踩在腳下的《快報》送給毛澤東。林彪寫道:「送主席閱。西北情況甚堪注意」,想以此引起毛澤東對局勢的重視,不料毛澤東批示道:「林彪同志,這是大好事。左派要準備犧牲幾千人,換取右派幾十萬。」

同一時期,周恩來也向毛澤東呈文反映,文化大革命以來許多地方黨委、政府遭衝擊,工作受到很大影響。毛澤東看後也批道:「不要如喪考妣,亂就亂他一陣子。我聽說那裏亂了,我就高興。這個亂是亂了敵人,亂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他們還在那裏按部就班的工作,我就不高興。」

毛澤東對林彪、周恩來呈送文件的批語都在中央內部傳閱。

毛澤東把林彪認爲的壞事說成是「大好事」,把周恩來對社會動亂的擔憂說成是「如喪考妣」,引起林彪、葉羣的重視。葉羣從此以「不能干擾毛主席的決心和部署」爲由給祕書立下規矩:少給林彪講文化大革命陰暗面的東西,更不能把反映陰暗面的文件推薦給毛澤東。從那以後,林彪就不再給毛澤東報送反映文化大革命負面消息的文件了。

宋慶齡是敢於對文化大革命說「不」的人。她曾幾次寫信給毛澤東和林彪,直陳己見,毫不掩飾對文化大革命運動的反感。有一次,她在信中寫道:我不懂文化,說小說都是政治,而且都是毒草,我糊塗了。(未完待續)△

轉自《炎黃春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8/6044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1.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2.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43,971次)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3.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298,945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4.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5.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284,106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6.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7.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273,488次)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8.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258,224次)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9.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251,399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10.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1.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12.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243,317次)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13.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231,853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4.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5.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7.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5,459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8.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9.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20.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47,021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1.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22.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143,594次)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23.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142,714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4.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5.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26.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27.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119,661次)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28.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117,662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29.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30.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31.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103,316次)

32. "土氣"副司長家藏2億現金 燒壞4臺點鈔機(圖) (95,250次)

美加11月2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3. 美加11月2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63,386次)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34.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63,168次)

證據力最強的長壽者 李青雲(圖)
35. 證據力最強的長壽者 李青雲(圖) (44,4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