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港媒曝尼克松访华中共造假闹剧
 
【人民报消息】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访华。当时中国正处在文化大革命后期,国内经济面临崩溃边缘,物资贫乏,民众生活极度贫困时期。港媒最近刊文章披露,为了掩盖国内的真实情况,周恩来主掌的国务院亲自导演了一场造假闹剧。

在公园、菜场造假

香港杂志文章称,1972年2月21到28日,尼克松访华,从上海进出国境。参加这次接待的国旅翻译罗卫国最近写了回忆文章,他见证说:“整个上海如临大敌,对特殊人员采取隔离措施,精神病患者全部管控。对‘黑五类’采取里弄办学习班,实为看管起来。”

2月27日,尼克松在沪准备签署《中美上海公报》,下午一些美方记者要游览黄埔公园。当日气温时零度,公园没什么人,中方还是清场,再安排十来对男女青年坐在指定长椅上,似乎在谈恋爱。

一些人冷得实在吃不消,帽子捂得严严实实。美方记者很快看出破绽:“他们真的是在谈恋爱吗?”“为什么没有其他人?”罗卫国说:“我无言以对,只好耸耸肩,一笑了之。”

美方记者再参观菜场,也事先清场,再组织“顾客”假购鸡鸭鱼肉。美国记者一离开,菜场人员便将“顾客”所购之物统统收回,并收走摊上的鸡鸭鱼肉。“现在想来真是可笑。”

应对外宾提问的“标准答案”

趁尼克松访华,美国著名制片人露西.杰文兹申请采访北京,拍摄记录片《故宫》,该片后来获美国电视最高奖——艾美奖。其中一节为故宫周边住户生活,得找一位合适的“北京一家人”。

国务院办公厅将这项特殊政治任务交给北京巿外办。经过几个月的再三甄选,找到清华在读生刘志军一家。外交部不放心,领导亲自登门考察,看了刘家三代,并向派出所、居委会深入了解,认为万无一失,才敲定“这一家”。

同时,制订了极为细致的“应答词”。对外宾可能提到的各种问题——备下“标准答案”,印发各家,人手一份。居委会组织居民学习、背得滚瓜烂熟才准回家。

请看“标准答案”:规定外宾问及“文化大革命”,须应对“很有必要”;问到“五七干校”、“上山下乡”,对以“大有好处”、“很受锻练”;问到工资收入、家庭生活,要答“够用”、“生活很好”,不能说出具体薪额。所有问题中,只有一项提问“可如实回答”——家里有几口人?

就这“可如实回答”,也惹生一桩笑话。一位外宾向一老头拉家常:“家里有几口人?”老头生怕答错担不起责任,一紧张,便像在居委会考试一样,慌忙回答:“可如实回答”,外宾一头雾水,莫名其妙。

头一遭“敞开供应”闹剧

拍摄一开始,露西•杰文兹便十分困惑:“全家人不管男女老少,衣服裤子怎么都是黑蓝灰三色,鞋子也是男的都军绿色球鞋,女的都是方口扁口黑布鞋。三代站在一起就像是部队一样!”为调剂出一点色彩,刘家大妹只好向一位刚结婚的新娘子借红衣裳,二妹则借邻家暗紫色格子上衣。

《故宫》中有一组镜头表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准。那会市场短缺,肉蛋鱼禽、肥皂火柴、针头线脑,一律凭券供应。那年中秋,广安门菜巿场突然摆上各种鲜菜,应有尽有,买肉居然不用票,敞开供应,只要排队就能买上。

刘志军父亲单位为让他家在外宾表现出“中国人民的自豪”,特地补助一百元,刘母攥着相当自己三月薪金的钱,乐滋滋挤在买菜行列中。当时全国保京沪,京沪居民生活水准比外省高出一大截,但这样的“敞开供应”与“琳琅满目”还是头一遭。 为向外宾显示“一片繁荣”,北京巿府拼足全力布置“窗口”,规定凡是外宾所到之处,所有商品免票供应。不过,可买可购不可带走,外宾走后,须将货物退还柜台。

有关部门表扬一位卖肉师傅“水准很高”。顾客拿出肉票要买二两肉,卖肉师傅见外宾在旁,一刀切下二斤免票递给顾客,让外宾目睹“中国人民生活水准之 高”。有人趁此大好机会,买了好几双不要工业券的尼龙袜,刚走到门口便被拦,不仅退回尼龙袜,还通知其单位“浑水摸鱼”,挨了处分。

周恩来令-20℃深海采鲍 冻死3渔民

据《苹果日报》报导,尼克松1972年初访华,欢迎他的仪仗队人数达360人,比欢迎其他元首多出120至155人;而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设国宴招待,除标准的四菜一汤:芙蓉竹荪汤、三丝鱼翅、两吃大虾、草菇盖菜和椰子蒸鸡,更特别下令大连的潜水队冒-20℃严寒潜入深海,采集了1,000公斤优质鲍鱼招 待尼克松。

渔民们完成了任务,可有3位渔民却因此被冻死了,其中一位年仅17岁,他叫何高。后来,《纽约时报》记者马托夫把这一事件报导出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3/573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微博改变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网语 钓鱼岛就是钓鱼台大姨妈 (246,144次)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3.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231,920次)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4.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221,006次)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5.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6.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197,961次)

7. 十一“国庆” 一国两制已死的丧钟再次响起 (183,645次)

8. 国庆与国殇 中国人承受的另类战争(视频) (133,115次)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9.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军说,是我帮中央维稳了薄熙来 (121,805次)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11.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98,343次)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12.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72,441次)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13.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64,673次)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14.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63,812次)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15.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63,758次)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16.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63,282次)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17.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报 小鬼也是势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55,950次)

20. 江依旧植物人 国家大剧院透实情(多图) (54,187次)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21.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54,165次)

22. 周永康玩儿不过胡中央 (多图) (52,075次)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23.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51,542次)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24.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50,980次)

25.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谁? (50,695次)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26.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49,272次)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27.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49,253次)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28.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49,010次)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29.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48,661次)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30.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31.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48,156次)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32.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46,426次)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33.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45,533次)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
34.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德国之声"嘴(图) (45,479次)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35.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45,0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