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解密时代(图)
 
臧山
 
【人民报消息】七十年代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学生宿舍中有几位是六十年代中学毕业的“知识青年”,比我们这些刚刚中学毕业的学生大十岁左右。每天晚上关灯之后,这些“老江湖”便开始给我们讲述各类江湖情事,主要是中国农村和城市中的真实状况,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对我们这些十多岁的学生来说,他们讲述的几乎都是另一个世界的故事,真实,无情,但冲击力极大,我们在不知不觉和半信半疑之间完成了对中国社会认识的转型。

而其中最引起大家注意的,是一位原籍北京的“老”大学生讲述北京流传的政治笑话和各类高层秘闻。那时候,中共高层圈子中的事情全部属于国家秘密,老百姓无从得知。这位“老”大学生父母是圈子中的人物,每次我们质疑那些秘密的时候,他都会露出一种高深莫测的表情。

我们有一个卫星遥感课程。老师每次带学生进入卫星图片室,每个人都要以学生证登记签名,才能看到那些珍贵的盖上了“绝密”红色印章的卫星照片。记得有同学第一天就发现照片上经常出现正方形或者长方形的黑色图块,教授解释说,那是为了掩盖当地的军事秘密基地,中共的保密部门涂上去的。每张卫星图片下面都有一个很长很长的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号,这些代号解释图片拍照的时间、光频波长、经纬度、高度和卫星编号及发射地点。按照教授的解说,我们发现,所有这些卫星照片,全部都是美国卫星的“作品”。

那时候我们才意识到,中共的保密制度,目标是国内民众而不是外国敌对势力。二十多年之后,中共当局施加压力,要求谷歌地球上有关中国的卫星照片降低解析度,我就一点也没有意外。因为中共不在乎外国人是否知道真实情况,只在乎中国人是否知道。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有人曾经不经意和我说过,前苏联解体之后,中共当局派人花费了不少金钱和政治力量,压下了前苏联大量有关中国的秘密档案。

即使如此,泄露出来的文件,仍让中共极为头痛。而最近维基解密发表的秘密文件冲击全世界,但最受冲击的,肯定是中国共产党政权。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没有秘密的时代。任何人通过网路可以公布真实情况,图片、影像资料更增加了真实可信度。七十年代美国的水门事件,由广受读者和新闻界推崇的《华盛顿邮报》最先爆出,那是工业时代的特征。今天,几乎所有震惊世界的秘密,都在互联网上由某个个人或完全无名的团体首先公布。

金字塔结构的集权专制体制,除了垄断社会暴力和财富的使用之外,控制资讯信息及其流动方式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基础。今天的中国,每天有网民在互联网发表大量的消息,在二十年前都是中共当局需要控制的机密。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解密时代,也是摧毁金字塔的时代,这对口口声声要四个坚持固执维护专制体制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实在是极端的无奈。

转自【新纪元周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7/537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专家对2012已经不再辟谣了(视频) (166,303次)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2.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142,012次)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3. 毛将军的风头都让岸英“遗孀”出了(图/视频) (141,957次)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4. 半笑话:警察变身“警服男”(图) (108,973次)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5. 查韦斯紧搂中共 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多图) (104,599次)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6. 小笑话:阿扁狱中受访(图) (97,195次)

7. 顺口溜:中国特色 (96,023次)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8.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91,820次)

9. 小笑话:薄家非常话题 (91,344次)

10. 小笑话:李长春进政治局常委会的秘诀 (87,072次)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11. 大幅降温 跌死中共(图) (86,053次)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12. 风从何处来?四川草原余火瞬间噬22命(图) (85,853次)

13. 绝顶诙谐小段子: 广州危险了 (77,021次)

14. 美日军演 大陆网上一帖激起千层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个比维基解密更让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16. 火星男孩预言中国的2011年(多图) (72,213次)

曾庆红想跑!(多图)
17. 曾庆红想跑!(多图) (66,012次)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18.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64,874次)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19. 《江泽民其人》大结局:无间地狱江鬼数终(图) (63,247次)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20.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55,150次)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21.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54,830次)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22. 不开玩笑,此人印堂发黑(图) (54,792次)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23.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52,287次)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24.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49,253次)

25. 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标 (48,979次)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26. 《江泽民其人》廿四:盖棺论定清算江贼(下)(图) (48,617次)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27.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46,344次)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28. 请台湾媒体刊登《宋美龄致廖承志公开信》(图)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29.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43,396次)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30.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41,680次)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31.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41,420次)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32. 一个多国科学家最愚蠢的联合行动(多图) (41,241次)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33. 《江泽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诉风云激荡(图) (40,115次)

《江泽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处流窜(图)
34. 《江泽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处流窜(图) (38,982次)

清史传奇 从溺死鬼到大富翁(图)
35. 清史传奇 从溺死鬼到大富翁(图) (37,8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