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明代京城奇災懸案 王恭廠大爆炸(圖)
——──現代科學無法認識事物真相之案
 
椲楢 整理
 

明朝京城奇災懸案─王恭廠大爆炸。

【人民報消息】明代天啓六年發生在北京城的一場大爆炸,與3600多年前發生在古印度的「死丘事件」、1908年6月30日發生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通古斯大爆炸」,被人們稱爲世界三大自然之謎。這三大災難的發生原因引起了人們濃厚的興趣,科學家也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至今衆說紛紜,災難之謎一直沒有被解開。尤其是發生在中國境內的「王恭廠大爆炸」,更是以其慘烈、詭祕而爲世間所罕見。這次爆炸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至今衆說不一。

對於這次爆炸事件,很多文獻都有記載。如《《明實錄·明熹宗實錄》、《國榷》、宦官劉若愚所著《酌中志》、北京史地著作《帝京景物略》、《宸垣識略》、《明季北略》、《畿輔通志》、《雪盧焚餘稿》、《帝京景物略》以及孫承澤所著的《天府廣記》等都有記載,尤其是以佚名抄撰的《天變邸抄》對王恭廠災變的記述最爲詳細。這種邸報底本在當時是屬於官方的,相當於今天的政府新聞公報,因此有較高的可信度。

據《天變邸抄》中的描述:明代天啓六年五月初六(公元1626年5月30日)早晨,京師〔北京)天色皎潔,突然一聲巨響,如同天崩地裂,頓時間煙塵瀰漫,天昏地暗。狂飆驟起,人畜、樹木、磚石等被捲入空中,又隨風落下,數萬房屋盡爲齏粉,死傷二萬餘人,讓人心驚膽戰,怵目驚心。與狂飆驟起同時,地下大震,屋宇動盪,房倒屋塌,房梁、椽條、窗戶、瓦片像落葉一樣紛紛飄落,火光沖天,毀壞房屋數千間,同時還出現地陷,有人還被陷入地中。

出事之時,明熹宗朱由校正在幹清宮用早膳,突然,他發現大殿震盪起來,不知發生了什麼禍事,嚇得不顧一切就逃。躍出門外,他急忙拚命向交泰殿狼狽奔去,內侍們驚得不知所措,只有一個貼身內侍緊跟着他跑。不料,剛到建極殿旁,天上忽然飛下一塊鴛鴦瓦,正巧砸在這個內侍的腦袋上,當即腦漿盡裂,倒地而亡。熹宗皇帝也顧不上他了,一口氣跑到交泰殿,正好殿內牆角有一張大桌子,他連忙鑽進去,才躲過此劫。

爆炸發生後,消息迅速傳遍了全國,無論是王公貴族還是黎民百姓都感到十分惶恐,認爲此次災變與當前國家的政治腐敗、宦官專權局面有很大的關係,是上天對皇帝的警告。在輿論的壓力下,皇帝下了一道「罪己詔」,表示要「痛加省修」,決不讓此類現象再次出現,並從國庫撥出黃金一萬兩以救濟災民。

爆炸使老百姓死傷慘重,這次爆炸事件中出現的許多詭異現象更讓廣大民衆惶恐不安。例如在此次災難中,出現了人羣失蹤現象。據記載,宣府楊總兵一行連人帶馬共七人沒了蹤影;承恩寺街上行走的女轎,事後只見轎具被打壞在街心,轎中女客以及八個轎伕都不知去向;西會館的塾師和學生共三十六人,在爆炸之後,也全都沒有了蹤影。

除了失蹤讓人覺得詭異之外,奇怪的「脫衣現象」更讓人百思不解。據當時的史料記載,這次事件中,不論男女,不論死活,也不管是在家還是在路上,很多人衣服鞋帽盡被颳去,全爲裸體。如《天變邸抄》中記載道「所傷男婦俱赤體,寸絲不掛,不知何故。」《日下舊聞》中記有這樣一件事:元宏街有一乘女轎經過,只聽一聲震響,轎頂被掀去,女客全身衣服都被颳走,赤身裸體坐在轎中,竟沒有傷及皮肉。他們的衣服哪裏去了呢?據《國榷》記載,震後,有人發現那些衣服全掛在西山的樹梢上,昌平縣校場也是衣服成堆,此外還有器皿、首飾和銀錢等。

另據一些史書記載,其實在爆炸發生之前,便出現了一些離奇的徵兆。如《東林始末》記載,五月初二夜間,前門樓角出現有幾百團飄忽不定的火焰,不一會兒,這些火焰合併成一車輪大的一團。另據《天變雜記》記載,後宰門有一火神廟在六日早晨傳出奇怪的音樂聲,一會兒聲粗,一會兒聲細。看門的剛要進去查看,忽然有個大火球一樣的東西騰空而起,不一會,東城便發出震天爆炸聲。這火焰和火球與大爆炸究竟有何關係?

對於王恭廠特大爆炸事件,三百多年來歷史學家和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和探討,但一直沒有定論。比較多的人認爲,是當時位於爆炸中心的一座手工軍火工場—王恭廠內火藥爆炸所致,所以此次災難又稱「王恭廠奇災」。但據爆炸專家估算,根據史料中記載的情況,奇災相當於三萬噸黑色火藥爆炸的能量,然而王恭廠內貯存的火藥最多不超過幾百噸,根本形成不了如此大的衝擊力。

有人根據當時出現了「颶風一道,內有火光」,「西安門一帶皆霏落鐵渣,如麩如米者,移時方止」,以及呈方向性的衝擊波、隕擊坑等記載,認爲此次災難可能系隕星墜落造成的。但是爆炸後,在現場並沒有發現任何隕石。

尤其是爆炸後出現的「人羣失蹤現象」和「脫衣現象」,更是令現代科學的理論無法解釋的。因爲炸死了人也會有屍體或被炸斷的肢體殘骸存在,怎麼能幾十人都沒有了蹤影呢。「脫衣現象」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因爲一個人要脫去全身內外衣褲,必須要舉手抬腳才能做到。怎麼會一聲震響後,全身衣服都被颳走,變成赤身裸體了呢。強風颳去衣服,也先要把衣服吹破裂,才能颳去,那總有衣服撕碎的破片存在,不可能像變戲法似的,一下子就將人穿着的衣服不經手腳就脫了出來,而且還掛在另處的西山樹梢上,和堆在昌平縣校場上。就像是有一種神祕的力量在做這件事情,那麼這種神祕力量又是來自什麼地方呢? 現代科學恐怕永遠地也無法解釋這個謎。

(有刪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0/536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2.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3.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4.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0.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1.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2.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3.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5.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6.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7.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8.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0.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2.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3.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4.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5.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6.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7.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8.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29.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0.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1.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32.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33.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40,009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