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北宋神人邵雍(圖)
 
齊禪
 

北宋神人邵雍。
【人民報消息】邵雍(1011年-1077年,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至神宗熙寧十年)河北涿州人,後居洛陽,對易經極有研究,朱熹將其同「北宋五子」並稱爲道學的「六先生」。關於他的奇事流傳不少。下面略舉一二。

某年春天的一天,邵雍到洛河橋頭擺了卦攤。臨近中午,一位老農過來問道:早上出門時,總覺着要有事,這不,菜賣完了就急急忙忙往回趕,您給算算是吉是兇?邵雍讓他抽個字,老農彎腰拿了一個遞給邵雍說:我大字不識,還是請先生明示吧。邵雍一看是一個「筷」字,便抬頭對老農說:恭喜恭喜,您今日中午必有口福,快快回家吧,晚了就趕不上了。老農聽完,自言自語地說:只求平安無事就行,哪敢奢望什麼好事喲。說完便走了。老農回到家,他的外甥見他就說:我已等兩個時辰了,見你不回準備走了,今日是我爹的六十大壽請你去喝酒。老農換了件乾淨衣服,高興地赴宴去了。

自老農離開半個時辰,此時午時已過,邵雍正要收拾卦攤回家休息,走南邊車上跳下一個人來說:請先生留步,早聽說先生神機妙算,有意請您看看命運如何,今日巧遇,望先生垂教。邵雍讓其抽個紙卷,此人撿了一個拆開一看是個「筷」字,望着邵雍心裏七上八下。邵雍慢慢地說:從這個『筷』字來看,乃不吉之兆,你今日必遭水淋之災,望處處小心。此人看看天氣晴朗,萬里無雲,便連個謝字未說就上車回家了。一路上快馬如飛,直到家門口才長出一口氣,心說:都到家了也沒見着一個水珠,可見邵氏一派胡言。話音剛落,卻被一盆髒水澆了個正着。原來是老婆不知他回家,將一鍋涮鍋水隨意潑出,讓匆忙趕來的丈夫碰巧遇上。

當天下午,邵雍剛走到橋頭,就見一人在那兒等候。等邵雍坐穩,那人甕聲甕氣地說:老先生,給我看看今天的運氣。邵雍讓其抽取一個紙卷,那人不假思索地拿起一個遞給邵雍。邵雍一看仍然是一個「筷」字,不禁驚歎:不妙!那人便催他快說,邵雍說:從這個「筷」字上看,你今天將有關籠之災,你性情暴躁,不免要招災惹禍,望謹慎行事。那人說:我呆在家裏不出門,看還會不會招災惹禍。說完,揚長而去。那人回到家中,蒙上被子就睡,一會兒便鼾聲如雷。不料,被一位婦女罵醒,原來是他家的豬糟踏了那婦人的菜園子。他火冒三丈,衝出去與之對罵,因笨嘴拙舌被對方罵急了,伸手就是一拳。那女人本來就有病,一拳下去,便倒地沒氣了。不到一個時辰,來了幾個衙役便把他抓走關進了大牢。

熙寧十年的夏天,邵雍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些不妙。有一次和司馬光等人閒談,忽然笑着說:「我要觀看萬物輪迴去了。」程頤擔心地說:「先生的病他人愛莫能助,您自己可要想辦法調養調養。」邵雍卻坦然地說:「調養也沒用啊。」

到了秋天,邵雍的病更加厲害了,一天到晚躺在床上。司馬光、富弼、張載和和程頤、程顥等幾位朋友天天來看望他,守候在他的身邊。邵雍雖然四肢不能動彈,頭腦卻十分清楚,誰來了就和誰談這談那的,講起學問來滔滔滔不絕。

有一回程頤來看望邵雍。臨走時邵雍說:「看來我們要永別了。」程頤不免有些心酸,問邵雍道:「先生有什麼話要留給我嗎?」邵雍說:「要使面前的道路寬闊一些,路窄了連自己的立身之地都沒有,怎麼能使人行走呢?」程頤點頭稱是。

冬季的一天,邵雍已經奄奄一息了。親戚朋友們都趕來,開始給他準備後事。二程兄弟和司馬光、呂公着等人聚在外屋商量着如何辦喪事,你一言,我一語,一時也難以定奪。躺在裏屋的邵雍聽到了他們的議論,就把兒子伯溫叫到床前,對他說:「我有三個要求,一定要滿足我。」伯溫哭着說:「您就講吧。」邵雍斷斷續續地說:「第一,我死後不能把我埋在洛陽,要葬在伊川先人塋地。每二,墓誌銘要由程顥程伯來寫。第三,不要陪葬任何東西,頭枕轆轤頭,身穿粗布黑衣,衣服要抹上油。入殮時把李家的小禿閨女找來,讓她看着。」說完,等伯溫一一點頭答應,邵雍便閉上雙眼,離開了人世。

家人和朋友們按照邵雍的遺囑,入殮的時候把李家的小禿閨女找了來,讓她看着給邵雍穿上粗布黑衣,在衣服上抹上油,然後裝進棺材,枕上轆轤頭,又讓小禿閨女看了看裏面隨葬什麼東西,才釘好棺蓋,送往伊川墓地。送葬的路上,兩邊站着許多人,男女老少一個個哭天抹淚,不住地念叨着邵先生的種種好處。

棺槨由八個棒小夥抬着,起初他們覺着重得很,肩膀壓得生疼,所以走得特別慢。可是出去十來裏地以後,越往前走越輕巧,抬着一點也不費勁,覺着很奇怪。到後來,人們發現遇到上坡的時候,裏邊「咕嚕咕嚕」地響,聲音由前往後,下坡的時候,裏邊也「咕嚕咕嚕」地響,聲音由後往前。有人害怕起來,自言自語地說:「啥在響?」一個人說:「象是那轆轤頭在來回滾動。」

那轆轤頭怎麼會滾動?老人們說,那是邵夫子得道昇天了,棺材裏沒人了,空蕩蕩的,只剩下轆轤頭。

一晃六七十年過去了,那個小禿閨女嫁人了,生了兒子,兒子又娶了媳婦,生了孫子。她的這個孫子長大以後不成器,專幹那些偷棺劫墓的勾當。有一天,和別人嘀咕着要去偷邵雍的墳墓,恰巧被小禿閨女聽見了,趕忙阻攔說:「你們可別去,邵先生入殮的時候,我看得清楚,裏面什麼東西也沒裝,衣裳也不是好的,還抹了油。」孫子問:「是真的嗎?」「千真萬確,我親眼看到的。」這樣,邵雍的墳墓便沒有遭劫。

原來,邵雍死前就料到,小禿閨女的孫子是個偷棺劫墓之人。

這些奇事在精通易經的邵雍來說,算不得什麼,他的一些預言,流傳很廣,並很靈驗。無神論學者去研究他,至今都是一頭霧水,不知其所以然。△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2/5127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蔣介石何以失去大陸?國防部盡是匪諜(多圖)
1. 蔣介石何以失去大陸?國防部盡是匪諜(多圖) (116,901次)

2. 【禁片禁歌】中國之魂 - 不朽的光榮 (視頻) (92,443次)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3.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精彩變調《今天是國殤日》(視頻)
4. 精彩變調《今天是國殤日》(視頻) (66,489次)

中共白宮升旗死折騰 「卡殼」異象歷史空前(多圖/視頻)
5. 中共白宮升旗死折騰 「卡殼」異象歷史空前(多圖/視頻) (58,510次)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6.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58,030次)

中共「國慶」 60週年 回頭看禁片(圖/視頻)
7. 中共「國慶」 60週年 回頭看禁片(圖/視頻) (52,349次)

8. 破網集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9. 小笑話:CCTV《實話實說》停播的原因 (49,736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10.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11. 「十一」前夕 多倫多電影節上映《毛的最後舞者》(視頻) (45,32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12.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13.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42,524次)

14. 「十一」閱兵 江要暗殺胡錦濤 (41,463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15.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16.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39,214次)

17. 這種「內幕」都敢出來?!江應該親自把關 (39,010次)

18. 動態網推出新測試版6.89U 下載鏈接在此 (37,950次)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19.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37,463次)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20.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36,033次)

毛家人對毛新宇晉升少將傳聞的反應(多圖)
21. 毛家人對毛新宇晉升少將傳聞的反應(多圖) (35,954次)

升旗三折騰!白宮旁中共官員個個臉綠(圖)
22. 升旗三折騰!白宮旁中共官員個個臉綠(圖) (35,634次)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23.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35,586次)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24.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35,499次)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25.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34,299次)

26. 京華時報對趙本山的這句報道多餘(圖) (34,144次)

27.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28.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29.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30.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33,919次)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31.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33,649次)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32.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33,232次)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33.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32,687次)

34. 一個非常慘烈的消息:江威震中南海的武器 (32,098次)

35. 「國慶」前夕 北京大學生聚集抗議 警方鎮壓 (32,0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