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多維篡改事小 何頻失節事大
 
作者:一韋
 
【人民報消息】在《新世紀》上讀到常麟、何弼、海壁、以及多維編輯關於多維主編何頻篡改一次會議錄音的討論。

  我整理過多次會議記錄,也了解「修辭噱頭」(多維編輯用語)確實是可以而且應該去掉的。但是,我看了何弼做的細節對比,憑心而論,多維的改動之處應該是超出了多維編輯所說的「修辭噱頭」。讀者自己可以看何弼的點評。

  照我過去整理錄音的經驗,如果有改動,至少要把整理的稿子給當事人過過目,通常也不以新聞的形式發;何頻擅自對會議內容作了較大的整理,那怕是善意的(你不敢肯定你的意思就是別人的意思),如果未同與會者溝通,並作爲新聞發表(我看來像新聞稿),我個人覺得的確有不妥之處。

  如果大家沒意見,事情也就過去了;如果有人有意見,作爲多維或者何頻,於情於理,出面給當事人道個歉,事情應該也就擺平了。可惜事情的發展未能如此,特別是多維編輯還要用「修辭噱頭」之類來作進一步的辯解,還稱整理錄音全文的人反而是在曲解何頻的講話,這就奇怪了。你沒有徵求人家同意,改一個字也是改啊,改了就要敢作敢當。

  其實,整理錄音時,作些改動,潤潤色,抬高抬高自己,貶貶別人,本來小事一樁。事情啊,主要是因爲多維同中共的關係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人的猜疑。本來就很敏感的話題,捅出了漏子,大家就借題發揮,想進一步抖一抖多維同中共到底是甚麼關係。

  何頻自己也承認,正常環境下的媒體都可以儘量體現自己的傾向性,但是何頻認爲多維在海外生存的環境不正常(我還不太理解爲甚麼不正常),多維沒有傾向性,出發點和目標都是讓中國不同勢力的觀點在多維這個平臺上得到表現,所以,轉載新華社的文章都是這種「公平」精神的體現。

  可是,問題馬上出來了。既然號稱「中立」「公正」,要包容各種勢力,如果轉發了很多新華社攻擊法輪功的甚至很下流的文章,爲甚麼不轉載法輪功方面的報導呢?要知道多維早期是大量報導法輪功正面消息的,恰恰是多維同中共的媒體合作以後,多維的這些正面報導反而越來越少了。照說這時更應該加強對法輪功正面報導來平衡新華社對法輪功的攻擊呀。多維的轉向,同中共的壓力有沒有關係?外界當然會作聯想。

  咱們跳出來想,從江澤民當時鎮壓法輪功的態勢看,江澤民和中共一定不會容忍多維成爲法輪功說話的巨大舞臺,所以,江和中共一定會給予多維巨大的壓力,就如同江澤民給美國國務院巨大壓力要求芝加哥法庭撤銷訴江案一樣。如果多維出來辯解說它的轉向並沒有來自江澤民和中共的壓力,人們反而要質疑多維面對無辜百姓被迫害時的立場了。

  何頻在會議中給出了兩個減少正面報導法輪功的原因(基本不轉載法輪功方面的文章)。

  第一個原因是,法輪功有了自己的媒體、網站,影響很大。

  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共的媒體力量顯然大過法輪功的媒體,照此邏輯,多維就更不應該轉載新華社、中新社的消息了。大家要是細心的話會發現,法輪功之所以創辦自己的媒體,正是由於中共無處不在的打壓、收買那些敢於爲法輪功說話的媒體,法輪功才不得不白手起家,搞起自己的媒體。

  何頻說的第二個原因是怕(正面)報導法輪功而惹上麻煩,陷入被法輪功起訴的法律訴訟。這就更不成立了。基於常識,讀者想一想,是大量轉載新華社誹謗法輪功的文章更有可能被法輪功起訴呢,還是公平轉載法輪功自己的說法(比如明慧網文章)反而有可能被法輪功起訴呢?總不成法輪功自己訴自己吧?

  何頻還解釋多維爲甚麼不報導全球訴江,他說這樣的話題並沒有甚麼了不起,他們是政治人物,本來就可以被起訴嘛。我到要問一句,如果美國總統在北京被起訴,多維報不報?照此理,應該不報,美國總統更是政治人物嘛。

  何頻的苦衷,我也知道,只是要給出幾個理由來作開脫。但是,我覺得這並不好。在法輪功問題上受到江澤民和中共的壓力,這並不是甚麼祕密。做了就做了,要陽光一點。不要把自己標榜成一個甚麼「公平」的平臺。不管平時如何表現「公正」,那都是假的,一到關鍵時刻,比如,甚麼配合江澤民宣傳自焚案,殺人案,把法輪功打成恐怖組織的時候,到底是不是「公平」,就難說了。這麼說吧,如果要表現「公正」,你可以不感興趣,好壞都不說,但不能單方面的落井下石。

  北京成立反恐局,新華社的報導都沒有提到法輪功,多維居然以「北京市公安局「610」辦公室加入反恐」爲大標題報導 (「610」辦公室就是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還在文章中聲稱「據悉……重點打擊疆獨組織、法輪功及在北京活動的國際恐怖組織等。」

  中共媒體的造謠戰術一直在「與時俱進」,這一點海壁在回覆常麟的文章中說得很清楚。隨著人民辨別能力的提高,中共的謊言宣傳也走向了所謂「基於事實」的「精緻化」「專業化」的道路,更具迷惑性。

  從中共自身出發,特別是六四以後,中共更注意統戰海外媒體。在海外辦媒體,資金上本來就困難重重。有沒有被成功滲透的媒體呢?這都是大家在觀察的事情。

  被中共統戰的媒體,會以反民主的面目出現嗎?很可能不會。反而會天天不忘反共,但是,在中共的重大策略面前,這些被統戰的媒體就會以平時撈來的「公正」面目從第三者的角度,以所謂「客觀」的姿態,爲中共作「傳聲筒」。這是中共走「精緻化」媒體操縱的「驕人成果」。細心的讀者可以去研究研究這些媒體在中共重大策略上的態度,把結果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7/332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1.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80,435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3.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68,043次)

4.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5.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6.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7.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58,122次)

8.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9.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10.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11.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1次)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12.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46,884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3.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14. 中國即將天翻地覆!高層開擴大會議 江澤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15.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16.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41,458次)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17.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41,376次)

18.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29次)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19.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37,276次)

2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21. 開始了!陳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潰 高層平反法輪功出動靜 (36,843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2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23.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24.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35,386次)

25.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6. 將功補過,爲自己贖回未來 (34,446次)

27.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28. 四川暴動由宋祖英引起!重慶國旗倒掛44天給中共咒喪(多圖) (33,468次)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29.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32,948次)

30. 內幕!羅幹主動請戰 江要拉胡一塊兒死 (31,819次)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331次)

32.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3.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0,565次)

34. 羅幹不給錢其琛面子 外帶給希拉剋一記大耳貼(多圖)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現SARS?江令15日緊急進入傳染病警戒期(圖) (29,9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