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世界稱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寶物價不可估(圖)
 
諸葛仁
 



「南海一號」模型。

【人民報消息】世界發現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古代文物珍品,這足以讓我們爲五千年神傳文化、傳統文化而自豪。但是,對於無神論、實證論培養起來的歷史學家越來越困惑的是,自己花畢生經歷學習和研究的歷史似乎越來越不是那麼回事。

歷史不是向前發展的嗎?一代一代積累承傳的經驗應該是越來越豐富呀?怎麼挖掘出來的古物居然都是現代人做不出來的?這豈不是說古人比我們的智慧高嗎?這不符合進化論啊!

16年前,廈門晚報2004年5月6日報導,沉沒在廣東省陽江海域、中國古代南海絲綢之路上的宋代商船「南海一號」,是在1987年被發現的。考古專家表示,「南海一號」的發現包含許多寶貴信息,打撈沉船對發現「海上絲綢之路」的實物例證及研究中國海上貿易史、造船史、航海史等,都具有極爲重要的價值。

中國考古研究所組成的「南海一號沉船水下考古隊」,決定在2004年再度下海,對於位在中國南海海底的千年沉船「南海一號」,進行大規模打撈,整個打撈工作預計於2004年底完。估計將有6萬至8萬件稀世珍寶可望浮出水面。文物界專家認爲,出水的文物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世界航海史奇蹟:千年木船堅硬如新

報導說,「南海一號」船長約30米、寬10米,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宋代船隻。整艘沉船端坐海底,而且古船船體保存相當完好,船體的木質仍堅硬如新,不禁令人稱奇。

這簡直令人匪夷所思,千年泡在海里的沉船竟能堅硬如新?大家都知道海水是鹹的,千年泡在鹹水裏不壞?現在可做不到,媒體報導過,現在造的船,有的造好還沒下水就發現糟糠豆腐渣似的。

考古專家表示,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未曾發現過如此大的千年古船,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更是未有所聞,堪稱世界航海史上一大奇蹟。這艘沉船的出現對我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研究以及木質文物長久保存的科學規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標本。

稀世寶物價值不可估量

2002年3月至5月間,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聯合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組成「南海一號沉船水下考古隊」,曾對沉船進行仔細的勘測與調查。當時打撈出包括宋、元時期的仿龍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蘆瓶、粉盒等瓷器、鍍金腰帶及錫壺等珍貴文物4,000餘件。而根據探測情況估計,整船文物可能達到六萬至八萬件。

從「南海一號」打撈出來的文物以瓷器爲主,都是從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窯口出產的高質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窯、磁竈窯、景德鎮窯系及龍泉窯系的產品,造型獨特,工藝精美。絕大多數文物完好無損、嶄然如新。

經文物專家初步鑑定,「南海一號」的沉船位置正好是唐宋時期中國海外貿易主航道──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該船可能是一艘國際貿易船,從中國的某個港口出發,前往中東地區。

宋代根據外商要求製造洋味十足的產品

專家表示,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宋代的出口產品,不過有些產品樣式「洋味」十足與國內發現的同期產品有着很大差異。例如其中發現一些風格獨特的陶瓷首飾盒等物品,還有「喇叭口」的大瓷碗,都是中國從未發現過的,顯然都是專門爲國外客戶專門製作的。考古學家據此估計,該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當時國內廠家根據國外市場要求,特別加工製作的,並表示,這些瓷器都是當時的上乘之作,代表着當時最高工藝水平,其價值不可估量!

填補「海上絲路」空白歷史

舉世名聞的中國絲綢,早在公元前就分海、陸兩路向外傳播。「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北大陸的古絲綢之路一起,共同成爲連接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橋樑。中外學者對陸上「絲綢之路」的研究,已有不少成果,不過對於中國絲綢通過海上的外傳路線還沒有系統的研究。

考古學家認爲,「南海一號」包含信息及學術價值,絕不僅於找到了一船數以萬計的稀世珍寶。她沉船的位置不僅正處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航道,而且「藏品」的數量和種類都異常豐富和可貴。「南海一號」的發現和打撈對「海上絲綢之路」的實物例證,正可以復原和填補這一段歷史空白。△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5/715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1.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422,536次)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2.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421,346次)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3.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417,418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4.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411,632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5.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381,405次)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6.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341,798次)

《歸途》奪46獎 導演獲邀擔任安塔基亞電影節評委(多圖)
7. 《歸途》奪46獎 導演獲邀擔任安塔基亞電影節評委(多圖) (316,486次)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8.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309,11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9.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302,065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10.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299,8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11.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296,706次)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12.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285,286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13.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276,775次)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14.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253,717次)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15.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247,623次)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16.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224,808次)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17.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224,712次)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18.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223,911次)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9,20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187,971次)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21.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169,756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167,399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150,333次)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24.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142,450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25.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77,207次)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26.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74,980次)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27.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74,869次)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28.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74,466次)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29.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73,264次)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30.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72,894次)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31.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72,559次)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32.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72,477次)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33.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72,189次)

十一長假被縮短兼封校 山東吉林爆抗議潮(圖)
34. 十一長假被縮短兼封校 山東吉林爆抗議潮(圖) (70,995次)

山東訪民在京被綁架 警察稱不是案子(圖)
35. 山東訪民在京被綁架 警察稱不是案子(圖) (70,5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