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世界稱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寶物價不可估(圖)

諸葛仁




「南海一號」模型。

【人民報消息】世界發現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古代文物珍品,這足以讓我們為五千年神傳文化、傳統文化而自豪。但是,對於無神論、實證論培養起來的歷史學家越來越困惑的是,自己花畢生經歷學習和研究的歷史似乎越來越不是那麼回事。

歷史不是向前發展的嗎?一代一代積累承傳的經驗應該是越來越豐富呀?怎麼挖掘出來的古物居然都是現代人做不出來的?這豈不是說古人比我們的智慧高嗎?這不符合進化論啊!

16年前,廈門晚報2004年5月6日報導,沉沒在廣東省陽江海域、中國古代南海絲綢之路上的宋代商船「南海一號」,是在1987年被發現的。考古專家表示,「南海一號」的發現包含許多寶貴信息,打撈沉船對發現「海上絲綢之路」的實物例證及研究中國海上貿易史、造船史、航海史等,都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

中國考古研究所組成的「南海一號沉船水下考古隊」,決定在2004年再度下海,對於位在中國南海海底的千年沉船「南海一號」,進行大規模打撈,整個打撈工作預計於2004年底完。估計將有6萬至8萬件稀世珍寶可望浮出水面。文物界專家認為,出水的文物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世界航海史奇蹟:千年木船堅硬如新

報導說,「南海一號」船長約30米、寬10米,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宋代船只。整艘沉船端坐海底,而且古船船體保存相當完好,船體的木質仍堅硬如新,不禁令人稱奇。

這簡直令人匪夷所思,千年泡在海裡的沉船竟能堅硬如新?大家都知道海水是鹹的,千年泡在鹹水裡不壞?現在可做不到,媒體報導過,現在造的船,有的造好還沒下水就發現糟糠豆腐渣似的。

考古專家表示,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未曾發現過如此大的千年古船,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更是未有所聞,堪稱世界航海史上一大奇蹟。這艘沉船的出現對我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研究以及木質文物長久保存的科學規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標本。

稀世寶物價值不可估量

2002年3月至5月間,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聯合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組成「南海一號沉船水下考古隊」,曾對沉船進行仔細的勘測與調查。當時打撈出包括宋、元時期的仿龍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蘆瓶、粉盒等瓷器、鍍金腰帶及錫壺等珍貴文物4,000餘件。而根據探測情況估計,整船文物可能達到六萬至八萬件。

從「南海一號」打撈出來的文物以瓷器為主,都是從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窯口出產的高質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窯、磁竈窯、景德鎮窯系及龍泉窯系的產品,造型獨特,工藝精美。絕大多數文物完好無損、嶄然如新。

經文物專家初步鑒定,「南海一號」的沉船位置正好是唐宋時期中國海外貿易主航道──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該船可能是一艘國際貿易船,從中國的某個港口出發,前往中東地區。

宋代根據外商要求製造洋味十足的產品

專家表示,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宋代的出口產品,不過有些產品樣式「洋味」十足與國內發現的同期產品有著很大差異。例如其中發現一些風格獨特的陶瓷首飾盒等物品,還有「喇叭口」的大瓷碗,都是中國從未發現過的,顯然都是專門為國外客戶專門製作的。考古學家據此估計,該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當時國內廠家根據國外市場要求,特別加工製作的,並表示,這些瓷器都是當時的上乘之作,代表著當時最高工藝水平,其價值不可估量!

填補「海上絲路」空白歷史

舉世名聞的中國絲綢,早在公元前就分海、陸兩路向外傳播。「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北大陸的古絲綢之路一起,共同成為連接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橋樑。中外學者對陸上「絲綢之路」的研究,已有不少成果,不過對於中國絲綢通過海上的外傳路線還沒有系統的研究。

考古學家認為,「南海一號」包含信息及學術價值,絕不僅於找到了一船數以萬計的稀世珍寶。她沉船的位置不僅正處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航道,而且「藏品」的數量和種類都異常豐富和可貴。「南海一號」的發現和打撈對「海上絲綢之路」的實物例證,正可以復原和填補這一段歷史空白。△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5/7157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