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何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郭罗基
 
【人民报讯】1979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反革命标语、传单或其他方法宣传煽动推翻无产阶级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法律本身十分含糊,法律的执行更是漫无边际。中国官方的舆论认为,发表“反革命言论”,就是“反革命宣传煽动”,就可以定罪判刑。实际上,凡是不合官方意志的演说、文章、大字报,都可以被说成“反革命言论”。这一罪名严重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

世界各国的法律,就连社会主义的始祖苏联在内,都没有“反革命”罪。刑法上规定“反革命”罪,完全是“中国特色”。过去国民党的法律和后来共产党的法律都有“反革命”罪。革命和反革命是政治概念,不是法律概念。革命只是发生在历史上的一定时期,革命过去了,也无所谓反革命。根据短暂的革命和反革命的对立制定长期有效的法律,是根本不科学的。而且,“反革命”这一概念又是不严密的,可以是反对革命的行为,也可以是反对革命的思想和言论。“反革命”概念的不确定性,为镇压言论犯、思想犯、政治犯提供了方便。经自由化知识份子的一再反对,199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废除了“反革命”罪,相应地也取消了“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新刑法确立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如果确实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有罪的。但现在又用这一条法律来判处呼吁政治改革、要求实行民主的言论为有罪。改变了法律条文,没有改变法的精神;新刑法的执行,结果和以前判处“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完全一样。

犯罪是一种特定的行为,必须具有危害社会的结果。思想和言论不可能构成犯罪。“宣传”是属于思想和言论的范畴。原来刑法上的“反革命宣传”罪就是以思想和言论定罪。

何谓“煽动”?煽动构成犯罪必须具备如下要素:

(一)煽动者不是表达自己的思想,而是向别人发出行为的信息;不
   是谈论一般的看法,而是讲出具体的做法,推动别人进入行
   动。

(二)煽动者必须面对具体的被煽动的对象,否则,煽动者的独白怎
   么能构成煽动?没有被煽动者,煽动者即使有犯罪意图,只能
   叫做犯意表示,不成其为事实。有人在厕所里写了一句不满现
   实的牢骚,竟被作为“反革命标语”判处“反革命宣传煽动”
   罪。这就是没有被煽动者的“煽动”。

(三)被煽动者的行动才能证明煽动的结果。煽动者的言论不是犯罪
   的证据,煽而不动,至多只能说明思想影响。或者,被煽动者
   拒绝合作,煽动也不成其为事实。有人在境外发表文章,被法
   院的判决书列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证。这种所谓“煽
   动”,非但没有具体的被煽动者,更没有被煽动者的行动来证
   明煽动。

(四)被煽动者的行动构成犯罪才能证明煽动者为有罪。在普选中,
   号召选民投某人一票,也可以说是一种煽动。但被煽动者进行
   投票是合法行为,因而煽动者也不构成违法犯罪。

总之,煽动者和被煽动者是共同犯罪,就象行贿和受贿是共同犯罪一样。没有受贿,不能确立行贿;没有被煽动者,不能确立煽动者。中国的司法机关常常判处没有被煽动者的“煽动”罪,实际上是以言论定罪。

何谓“颠覆国家政权”?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必须以事实证明犯罪的结果危及国家主权。

反对政府不是“颠覆国家政权”。政府可以代表国家,不等于国家,即使现存政府垮台,也并非国家丧失主权。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的同意;人民有权建立政府,也有权反对政府。100个人中,99人拥护,只有一个人反对,而且反对的理由并不充分,政府也无权镇压,因为人民中的任何人具有反对政府的利权。一个不能反对的政府,就因为它不是人民授权的政府,即专制政府。少数人可以宣传反对政府的主张,如果为多数人所接受,政府必须更换。但没有多数人的同意,少数人以暴力推翻政府是违法犯罪。美国的许多大城市都有“革命书店”,出售的书籍中不乏反政府的言论,其中还有60年代毛泽东支持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号召推翻美帝国主义的声明。“革命书店”的经营是合法的。但反对联邦政府的阿克拉荷马联邦大楼爆炸案是非法的,遭到了起诉。

反对政党不是反对政府。政党是由人民中的一部份人组成的,而政府是在全体人民中产生的。政党可以执政掌权,但政党本身不是权力机构。政党不允许党员反党,无权禁止人民反党。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经常互相反对,人民既可以反对民主党也可以反对共和党,是受法律保护的。

批评政党、批评政府不是反对政党、反对政府。反对政党、反对政府都不构成违法犯罪。批评政党、批评政府更是人民的正当利权。

在中国流行的逻辑是:批评共产党、批评中国政府就是反对共产党、反对中国政府;反对共产党、反对中国政府就是“颠覆国家政权”。

发表言论可以构成没有被煽动者的“煽动”,批评共产党、批评中国政府可以构成并不危及国家主权的“颠覆国家政权”。近几年,有人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有人从国外回国发出的政治改革的呼吁,有人组织关于政治改革的讨论,有人表达民主政治的要求,以至有人在境外发表文章,统统都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入罪,判处重刑。“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成了打击不同政见、压制异端议论的武器。侵犯人民的言论自由权,是执法者违法。转自(民主论坛)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7/517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9.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0.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1.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2.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3.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4.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5.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6.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7.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8.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9.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1.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2.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3.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4.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5.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6.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7.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8.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9.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0.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31. 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实况录音 (16,940次)

32.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33. 政治小笑话 (15,723次)

34.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5.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